八、九成以上民眾不知道的節日
第8屆祖父母節(99.100.101.102.103.104.105.106);
慶祝第8屆祖父母節──「祖孫嘉年華會」活動
時間:106年8月26日(星期六)早上9:30-12:30
地點:三重體育館(1F集會堂)
2017年祖父母節將提前於8/26日(星期六)舉辦大型嘉年華會慶祝活動,現場除了音樂及才藝表演外還規劃了22個攤位,攤位內容分為四大主題區:
1.祖孫共樂區:有祖孫共樂互動的小遊戲,及「健康手指操」帶動做,促進家人去注意及學習更多有益年長者的運動,並與阿公阿嬤一起做。
2.手作共學區:讓祖孫互做感恩小禮,例如感恩小花束、種植小盆栽等。
3.護老健康區:有老化體驗、護老護具介紹及護老健康教育宣導。
4.健康蔬活區:展示及試吃全家可以一起動手做的全家健康養生食品,引導現場觀眾學習「如何關懷」阿公阿嬤,學習在家為年長者DIY健康蔬食。
期透過祖父母節慶祝活動,促進世代融合,倡導祖孫的議題,並引起社會重視與回響,希望大家一起來宣廣並共襄盛舉。


祖父母節緣起
我國人口結構早已成為高齡少子女化社會,在此社會結構下「祖孫」世代間的互動應該是很親密的,然而工商社會及家庭結構改變,卻讓祖孫世代缺乏接觸的機會,形成隔閡與疏離,對於家庭倫理與品格教育之推動更造成阻礙。依據教育部97年、98年針對祖孫互動的全國調查發現:67.7%的祖孫不同住,而不同住中幾乎有51.2%幾乎連電話也不撥。另99年由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所發表的「跨世代互動關係調查」結果亦顯示:有80.1%的祖父母可以把每個孫子女的名字記得一清二楚,但只有36.8%的孫子女清楚祖父母的名字;有39.3%的祖父母清楚記得孫子女的生日,但清楚記得祖父母生日的孫子女僅有5.8%,顯見現代祖孫關係確實有待加強。
為喚起國人更加重視家庭世代關係,落實傳統核心價值之家庭倫理與品德教育,彰顯祖父母對家庭社會的貢獻與重要性,鼓勵年輕世代更樂於接近長者,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及人生智慧,以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社會,進而達成建構無年齡歧視的社會願景,教育部首次於99年8月29日 (星期日)發起我國的第一屆「祖父母節」,爾後則固定於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慶祝該節日。
祖父母節最大的意義在於促進世代傳承,讓孫子女了解祖父母對於家庭的意義。因此,推動主軸以「感恩」、「傳承」為主。
其他國家的『祖父母節』
1、俄羅斯: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是俄羅斯的『祖父母節』,孫子女會到祖父母的家團圓,他們送花、送卡片、做蛋糕給祖父母,旅行社、餐廳也都會有好康活動趁時推出,讓老人家能夠有機會出外動一動,更重要的是,藥局當天都會大打折,是一年一度採購藥品的重要日子。
2、波蘭:波蘭的祖母節在每年1月21號,祖父節在1月22號,該節日係為家庭性節日而非假日,其慶祝型態由家庭自行決定,偶爾學校也會配合安排話劇演出,或為祖父母畫肖像等活動,至於政府部會並沒有任何配合推動方案及宣導方式。學校會舉辦活動、送禮物給祖父母外,也會在這個節日探訪祖父母,孫子女會準備明信片,寄給祖父母或外公外婆。
3、美國:美國在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天過『祖父母節』,做卡片給祖父母,表達對祖父母的愛。
4、第4個是「中華民國」『父親節』為8月8日、『母親節』為5月的第2個週日,現在又多了『祖父母節』為每年8月的第4個週日;親情是無可取代的,在節日裡要適時的對親友表達感謝和關懷之意,平常更不要忘記貼心的問候和關懷,親情的慰藉是最可貴和無可取代的。
5、新加坡祖父母日: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日。新加坡政府於1979年將每年11月的第3個星期列為樂齡週(新加坡以「樂齡人士」稱呼「老人」),表揚樂齡人士對社會發展付出的貢獻,同時也宣揚敬愛樂齡長者的理念。1999年起,則將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天訂為「祖父母日」,舉辦系列的活動讓樂齡人士以及家人同樂。
6、日本敬老之日:每年9月第3個禮拜一,日本並無辦理祖父母節或類似節日,僅將每年9月第3個禮拜一訂為國定假日「敬老之日」,當天全國放假1天,用以表示對高齡者的敬愛之意。另在相關老人團體的爭取之下,修正「老人福祉法」,並自2001年起將9月15日訂為「老人之日」,之後連續1週訂為老人週,只紀念不放假。
7、英國祖父母節:每年10月的第1個星期日,並無任何特別或特定的慶祝方式,係為一觀念性之提倡,各級學校或公私立機關團體得在此日各自舉辦不同活動慶祝。
8、法國祖母節:每年3月的第1個星期日。未訂定「祖父節」,本節日非法定正式節日,亦不放假。
9、比利時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節,由民間團體或學校自行訂定慶祝日期,時間約分布在10月至11月份。其慶祝方式包括:舉辦聯歡舞會活動,邀請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家長共同參加。邀請祖父母及外祖父母到校與其孫子女共度1天,瞭解孫子女上課情形。
10、葡萄牙每年的7月26日(2003年起)定為國家「祖父母日」,強調祖父母是聯繫家庭和社會的根本元素,他們在傳播智慧與經驗以及穩定不同世代的關係有不可替代的力量,
11、香港祖父母節,自1990年,每年都會在10月的第2個星期日慶祝祖父母節。
(參考資料來源:教育部祖父母節網站、維基百科)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時間:106年8月26日(星期六)早上9:30-12:30
地點:三重體育館(1F集會堂)
祖父母節將提前於8/26日(星期六)舉辦大型嘉年華會慶祝活動,現場除了音樂及才藝表演外還規劃了22個攤位,歡迎大家參考。

資料佐證

http://ntpc.familyedu.moe.gov.tw/SubSites/Pages/Detail.aspx?site=598ffd50-95cf-43d2-8e4e-a9b1c4d67985&nodeid=206&pid=9140
慶祝第8屆祖父母節──「祖孫嘉年華會」活動

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最新消息

(一)時間:106年8月26日(星期六)早上9:30-12:30。 (二)地點:三重體育館(1F集會堂)。 (三)對象:新北市市民。 (四)今年祖父母節將提前於8/26日(星期六)舉辦大型嘉年華會慶祝活動,現場除了音樂及才藝表演外還規劃了22個攤位,攤位內容分為四大主題區: 祖孫共樂區:有祖孫共樂互動的小遊戲,及「健康手指操」帶動做,促進家人去注意及學習更多有益

http://ntpc.familyedu.moe.gov.tw/SubSites/Pages/Detail.aspx?site=598ffd50-95cf-43d2-8e4e-a9b1c4d67985&nodeid=206&pid=914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