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瓶中的乾燥劑

和信醫院藥劑科組長姜紹青答覆、黃筱珮採訪

問:網路上有一則消息說: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污染源!我從未聽聞這項「常識」,還以為乾燥劑可以繼續保持藥品乾燥,請問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答:是的,藥罐內的棉花和乾燥劑,在開罐後就必須立刻丟棄! 否則可能吸附水氣,讓水氣留在藥罐內,反而易使藥品潮濕變質,而國人對這個常識相當缺乏。

藥罐未開封前,放置棉花的用意有二,一是避免運送過程的碰撞,讓藥品粉化,二是阻止水氣進入;乾燥劑則是防止若有少量水氣進入藥罐時,可將其吸附。但藥罐一旦開封,這兩個「幫手」反而會變成吸附水氣的「兇手」,! 最好把它們丟掉,別繼續放在藥罐裡。

藥品怕光照、潮濕、高溫,一旦開封後,最好能夠放在乾燥箱內,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最忌諱放在浴室、廚房等地方,這些潮濕的場所容易使藥品壞得快。有些民眾喜歡把藥品冰在冰箱內,不過,除非是強調需要冷藏的特殊藥品,一般藥品並不建議放冰箱;因一旦拿出來服用,再放回去,更容易潮濕。

還要提醒的是,藥品開封後最好盡速服用,不要長期存放。要注意的是,藥罐上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未開封」狀態下的期限,一旦開封後,保存期限就會縮短;因此,吃不完的藥別因為怕浪費而留下來,因為吃了變質藥品不但不會治病,還可能傷身。

常識 ! 你注意到了嗎?
根據美國國家藥典( USP! )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汙染源!

感謝朋友這項〝常識〞 我以前還以為乾燥劑可以繼續保持藥品乾燥。
請大家告訴大家吧 !
近 31 日
28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蘭姆酒吐司》查證和信醫院的網站,可以看到「正確藥物儲存」的宣導,宣導文章中提到,「關於溼度,藥罐內的棉花和乾燥劑,在開啟後必須立刻丟棄」。
《網路追追追》查證美國藥物圖書館等官方網站的確也有建議將棉花丟掉以避免潮濕破壞藥性。不過,我國藥政處的看法是只要確保乾燥劑不破損及棉花不要污染,應不影響健康;訊息裡提到的「美國國家藥典」,也沒有這樣的建議。

因此,要將棉花與乾燥劑丟棄,應屬為多位專家的個人意見,大家可以斟酌參考;不過,做出此建議的人們並沒有提出嚴謹的研究報告,也有其他官方單位認為沒有必要。

資料佐證

(ptt 轉文存檔、含 2004年11月17日之補述)2003/01/21 網路追追追/美國國家藥典新規定? 棉花要馬上丟棄?
https://www.ptt.cc/bbs/share/M.1121912735.A.2C6.html

2017.7.13 蘭姆酒吐司/你們知道嗎? 藥品開罐後乾燥劑、棉花要丟棄 !別當寶了~
http://www.rumtoast.com/5492

Re: [文章] 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븠…

作者TrueFeeling (相忘江湖)看板share標題Re: [文章] 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븠…時間Thu Jul 21 10:28:00 2005 7※ 引述《TrueFeeling (相忘江湖)》之銘言: : 常識! : 你注意到了嗎? : 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 : 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一項

https://www.ptt.cc/bbs/share/M.1121912735.A.2C6.html

你們知道嗎? 藥品開罐後乾燥劑 、 棉花 要丟棄 !別當寶了~

迷思這樣說:各位把藥罐打開後,還會把棉花、乾燥劑塞回去嗎?約翰走鹿原本以為這是個無傷大雅的舉動,沒想到這幾天超多人來問呢~大家來問的幾乎都是同一則謠言,內容是在說和信醫院藥劑科姜紹青組長在接受訪問時指出,藥品開罐後乾燥劑、棉花要丟棄,不然可能會吸附水氣成為污染來源。許多習慣將乾燥劑、棉花繼續放在藥罐裡的捧油,想必聽到這說法可能會嚇一跳,到底藥品開罐後,棉花、乾燥劑要不要丟棄呢? 破解關鍵點:藥品開

http://www.rumtoast.com/5492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1.不管是棉花還是乾燥劑,只要他能吸收的水份達到飽和了,不但無法增加水份的吸收,還會放出水份。乾燥劑對藥品保存在台灣來說,其實還是有需要的。但如果你是那種開瓶之後,乾燥劑永遠都不會更換的人,那你還是過一陣子就將乾燥劑丟掉好了。
2.美國藥典並沒有規定開瓶之後棉花應該怎麼辦,因為美國藥典分成很多部分,只有規範應該如何存放還有檢驗方式,並沒有規定藥品開罐以後的注意事項。而衛生署藥政處查證後,也發現《美國國家藥典》並無這項規定,純粹是網路謠言。

資料佐證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7189.htm
開瓶之後棉花需要丟棄的資料來源Medline plus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2/367493
藥品開封後,內附棉花及乾燥劑需丟棄

你知道嗎?藥罐開封 乾燥劑要丟掉 | 元氣網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藥罐內棉花、乾燥劑到底要不要丟?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昨公布民眾藥物使用調查,4成民眾打開藥罐拿完藥後,會把罐內的棉花、乾燥劑放回,孫淑慧提醒,藥罐一旦打開,棉花和乾燥劑的功能立刻失效,再度放回恐損壞藥品。亞東醫院日前針對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回收2735分有效問卷,4成民眾不曉得藥品開封後,內附棉花及乾燥劑需丟棄;2成民眾不清楚藥罐開封後,會縮減保存期限;1成民眾認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2/36749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