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肥了誰?
揣共!摘錄:
文/劉得福 2020.4.3.

一.前言:

國民共體時艱的情況下,4/1蔡英文突然宣佈,要捐贈千萬片口罩給國外!聽在辛苦排隊買口罩的民眾耳裡,格外刺耳,也不能接受,一時輿論譁然!

民眾在問,既然口罩多到可以贈外國千萬片,那為何不先解決人民排隊買口罩的問題呢?何不解禁口罩限制,讓人民可以一次買一盒買兩盒?這樣不就不用再辛苦的排隊了?也不用搶口罩了?
何必現在打腫臉充胖子,沽名釣譽呢?

看到綠媒、綠嘴和綠網軍依舊不分青紅皂白的吹捧當政者,一片歌功頌德感謝如何如何?我只能感嘆,這個國家機器太會宣傳了,這台灣人民不是蔡英文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嗎?蔡英文要贈送外國人口罩前,為什麼不能先讓人民不用排隊,就買得足口罩呢?

這只證明一件事,蔡英文心中根本沒有人民,根本不知民間疾苦!

政府不是不能捐口罩,但前題是[行有餘力],而不是打腫臉充胖子,或不顧人民,先顧外人,不是嗎?

蔡英文眼裡沒有人民,沒看到人民日曬雨淋排隊買口罩,任何有愛心有仁心的領導人,豈會捨得讓人民如此餐風露宿呢?人民可以為政府勒緊腰帶共體時艱,那政府有同樣對待人民嗎?

一個心中有人民的政府、一個口罩多到可以捐贈給外國的政府,為什麼不能解除口罩禁令,讓民眾不必排隊只買三個五個,而是一次可以買一盒口罩呢?

蔡蘇?你們能告訴我為什麼嗎?

二.口罩價格,莫名其妙?

疫情前,醫療用口罩一盒50片售價50~80元,一片約1~1.5元(如附圖及圖片說明),醫院大量採購可買到0.9元一片(護理師朋友告知的),上述售價是生產商和通路商都有利潤的行情價,意思就是生產價格一片0.9元以下。

這等於政府壟斷國內全部口罩產能,由政府做起總代理、兼總經銷、兼大盤商,也壟斷市場,蔡政府一開始透過超商賣一片8元,被罵大賺國難財,被罵翻後,一路調為6元, 最後訂在一片5元至今,平均日售800~1000萬片,大家還只能排隊買到蔡政府配給的2~3片。

三.用人民納稅錢徵收防疫物資,卻又要人民花錢買,一魚兩賣,到底搞什麼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疑問?

既然是政府全面徵收口罩當防疫物資,就等於政府用人民納稅錢買下所有工廠的貨,既然政府是用人民的錢買的,那些口罩人民已經出過錢了,為什麼政府卻又訂了一個比平時的行情貴4~6倍的價錢再去把口罩賣給人民呢?

不是政府徵收口罩後,就應該無償配發給醫療人員和人民嗎?為什麼還要賣錢?

就像現在衛服部為人民做新冠病毒篩檢,有叫人民出錢買試劑嗎?住隔離住所、隔離病房、重症病房、使用呼吸器有叫人民出醫療費用嗎?不只沒有,被隔離14天還可以領到14000元的補助費用。

那同樣道理,廠商的所有口罩已經被政府全部以防疫物資名義收購,那為什麼不是免費提供給國人,還要我們用高於市價4~6倍的錢去買呢?這不是一魚兩賣嗎?這你們在搞什麼鬼?

做個小試算:
時間以2個月計,每片口罩以5元計,每日銷售800~1000萬片計。

每片差價3.5~4元 x 800~1000萬片 x 60天 ,
總計為16.8億~24億 (兩個月)

這些額外的16.8億~24億的差價,只是兩個月多賺的差價,請問這些錢有沒有進國庫?不然跑到哪裡去?用在哪些用途?如果疫情更多個月,那這驚人的金額會跑到哪裡去?

四.政府的國家隊好康專案肥了誰?

再則,蔡政府說砸1.8億元,打造60條口罩生產線,號稱國家隊,疫情過後這1.8億的機器設備歸廠商所有 (詳見以下連結),而且生產人力不足時,是調動國軍支援做口罩。這些被欽定的廠商真是無本萬利啊?

<註>經濟部:新機台贈與之條件:新機台將附條件贈與廠商,贈與條件為「每台口罩生產設備應生產500萬片口罩,且其中120萬片口罩須無償提供給政府,其餘380萬片由政府依徵用價格徵用」。(資料來源:如下連結)

經濟部<<遴選口罩生產廠商利用本部附條件贈與之口罩生產機台生產口罩>>
https://www.moeaidb.gov.tw/ctlr?PRO=policy.rwdPolicyView&id=8275

若以政府訂的市售價一片5元計算:
120萬片X5元=600萬元,政府買380萬片X5元=1900萬元
意謂:
政府拿人民納稅錢1.8億開60條口罩生產線,一條生產線300萬元,每台生產500萬片,廠商只要無償提供給政府120萬片(值市價600萬元),政府保證收購380萬片(1900萬元),以後生產機台就贈送給廠商,之後廠商拿這機台生產的所有口罩(幾千萬~上億片口罩)皆歸廠商所有,可以依徵用價格賣給政府。

白話文的意思是:
廠商不用出一毛錢,機台由蔡政府送,生產的口罩政府保證收購,只要生產前500萬片,只要短短幾天,廠商不只可以免費獲贈機台,而且保證賺到1300萬,這不是一本萬利,這是無本萬利。
這麼好康?!

加上前文所估算的兩個月就有差價高達16.8億~24億,如果疫情更多個月,那這驚人的金額會跑到哪裡去?這些多出來的利潤有進到國庫嗎?還是跑進哪些人口袋啊?

五.蔡英文政府有義務向人民交待清楚,揣共!

◆政府保護人民,免於受疫病之災,這是政府的天職。
◆政府一切施政以人民為優先,為民造福,這也是政府的天職。
◆政府食人民俸祿,奉公守法,為人民荷包把關,不貪贓枉法,不循私舞弊,不怠忽職守,這是政府官員不可推卸的義務和責任。
◆政府有公開資訊,接受人民監督的義務和責任。
◆人民監督政府做好上述職責,這是人民的天職。

.基於以上,我寫本文,舉出可靠的數據和報導,
(1)指出蔡政府在他有能力贈送防疫口罩給外國人,卻沒有把人民放在優先位置,讓人民還得日曬雨淋,排隊買口罩,提出讉責,並請蔡政府盡速解決人民排隊買口罩問題。

(2)指出政府花了納稅人的錢徵收口罩,卻還要人民再次花錢去買口罩,請蔡政府解釋為什麼?

(3)花了人民納稅錢買了生產口罩設備,最後是送給廠商,我提出質疑,政府付出與所得不成比例。請蔡政府算給人民看 ?

(4)指出徵收口罩與疫前口罩巨額差價應透明公開,並交待是否巨額差價有入國庫。

這些質疑,疑雲重重,黑箱幢幢,烏龍轉桌,諱莫如深,莫名其妙?

請蔡英文政府公佈現在徵收口罩至今的庫存數變化,每日消耗數,贈送外國數,各工廠日產量。總之,數據都要透明公開,可受監督,不可混水摸魚,不可黑箱不透明,更不可不受監督。

蔡英文!
向台灣人民交待清楚!

這幾點,我要求蔡英文政府應當向人民解釋清楚,這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這也是盡一份國民的監督天職。

這原本應該是立委或民代要幫人民監督的事,很遺憾的是至今從來沒有哪一個民代做好監督或提出質疑?

產業政策

經濟部公告 主旨: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增加國家防疫所需之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以下合稱口罩)數量,爰遴選口罩生產廠商(以下簡稱廠商)利用本部附條件贈與之口罩生產機台(以下簡稱新機台)生產口罩。 依據:國有財產法第60條、國有動產贈與辦法第4條第7款、傳染病防治法第54條第1項。 說明: 一、 廠商之資格:取得衛生福利部疫情應變物資徵用書之廠商。 二、 遴選條件: (一) 廠商承諾於

https://www.moeaidb.gov.tw/ctlr?PRO=policy.rwdPolicyView&id=8275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按BBC報導,一片醫療口罩「生產成本」大約是1元,政府目前約以2.5-3元向廠商徵收,利潤相對薄弱。疫情前,口罩生產線多移至中國廠商,徵收後廠商需負擔本地較高的人力、電力相關成本,且不能再接新訂單,並非「無本萬利」,也未如文中所提「保證賺到1300萬」。
2. 台灣過去高達9成口罩仰賴進口,目前由於徵用政策、本地生產,所涉及的製造商、物流商和通路商已和疫情前不同,且需確保廠商利潤,才能讓業者願意被徵用。現在每片的零售與物流成本約各1.5元,5元的售價已是接近成本價,絕非「大發國難財」。
3. 現在台灣口罩日產量約為1500萬片,外交部的兩波「國際抗疫人道救助行動」也僅捐助1600萬片(約一天日產量),供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使用,就算不捐贈國外也不可能足夠讓民眾一次購買一盒。外交部強調防疫不能獨善其身,自4月9日開始,民眾14天內已可購買9片,陳時中也表示希望民眾要節省使用,不是有多就浪費,畢竟全世界都在缺口罩。

資料佐證

第二波「口罩外交」啟動 外交部:再捐外國600萬片口罩(2020.04.09)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409/4026350/

口罩怎樣才夠用?該怎麼捐國外?蔡政府支援國際讓口罩風波再起(2020.04.07)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0708

台灣2020口罩之戰:總人口2300萬日產量挑戰1000萬(2020.03.05)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734215

國內徵用口罩產能持續提升,3月5日起實名制口罩每人7天內可多買一片(2020.03.02)
https://www.mohw.gov.tw/cp-4634-51773-1.html

民眾仍嫌口罩6元貴 網翻出10年前H1N1口罩價格(2020.02.02)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快新聞/驚!民眾仍嫌口罩6元貴+網翻出10年前H1N1口罩價格+竟然是…-OvBLrj

醫療級口罩買不到 經濟部:徵用口罩價格低於8塊錢(2020.01.30)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130/3908873/

第二波「口罩外交」啟動 外交部:再捐外國600萬片口罩 | 台灣捐千萬口罩 | NOWnews 今日新聞

▲我國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國家1000萬片口罩,外交部已經運送出國。(圖/吳釗燮推特)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我國在1日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供醫療人員使用。外交部今(9)日表示,我國第二波國際抗疫人道救助行動,將再捐贈600萬片口罩。 外交部今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本次捐贈給15個邦交國的口罩,已經分批啟運,將陸續運抵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409/4026350/

醫療級口罩買不到 經濟部:徵用口罩價格低於8塊錢 | 健康 | NOWnews 今日新聞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答徵用醫療級口罩相關問題。(記者趙毓琪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最新武漢肺炎案例,在武漢工作的丈夫未確診,但卻因家庭聚會傳染給了妻子(已確診),正式宣布成為武漢肺炎確診第9人。 口罩問題在記者會上不斷被提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濟部一定會嚴格控管釋出的口罩價格在合理範圍內,而且再次強調沒有要求民眾一定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200130/39088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