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自黃智賢12/12臉書:

金門高梁被禁的真正原因

1
大陸海關總署禁止了台灣水產品、糖果餅乾、酒類飲料。
連金門高粱都被禁了。
原因是註冊訊息不完整、文字審查未通過。
外界卻質疑,是台灣衛福部沒有協助業者,配合大陸註冊登記。

2
衛福部反駁說,第一時間就啟動專人專線服務了。
又說”幾次通聯中國,要求提供註冊文件審查標準、諮詢窗口等,中方均已讀不回。"

3
衛福部還說,他們比對了,也找不出通過跟不通過的邏輯。
台灣當局還表示,要向WTO 提告。
也有國民黨立委說要去大陸協商。
至於綠媒,就罵大陸養套殺啦,或是要懲罰台灣人啦。
聽起來挺合理的?
才不。
通通是在忽悠台灣人。

4
一來不想解決問題,二來解決不了問題,三來想乾脆用台灣民意倒逼大陸妥協。
萬一大陸不妥協,就叫罵說是大陸鴨霸,欺負台灣人。
真以為,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了。

5
先看台灣衛福部的回應。
第一,開口閉口指對岸是中國。這意思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來違憲,也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第二,同時,也違背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基礎。
這樣,叫人家怎麼回應你呢?

6
第三,衛福部直接通聯對岸。自從台灣推翻九二共識,大陸就已經沒有跟台灣協商的基礎了。
過去兩岸用九二共識往來,有海基會跟海協會作白手套。
現在連海基會去函大陸,大陸都已讀不回了。
衛福部想直接跟大陸往來,那是把大陸當成另外一個國家來往來。
大陸回覆你,不就等於承認台灣是個國家?
大陸怎麼會回你?
一回應你,就等於承認台獨。

7
馬英九還問,為什麼不用ECFA的管道去問大陸?
食藥署說,沒辦法,都已讀不回。
廢話。
ECFA是有九二共識才有的。
管道也是有九二共識才有的。
沒有九二共識,就通通沒有了。

8
更何況,從人情來說,疫情以來,衛福部花大力氣幹的事,講的話,哪一件不是在藉著疫情,在貶低、醜化,妖魔化大陸?
對大陸,就沒幹過一件有人性的事。
連產品進口,也是"要求中國"如何如何?
態度高高在上。

9
台灣當局真的有心協助台廠解決問題?
那明明大陸早在2019年11月公告徵詢意見,2020年11月經由WTO向會員國通報實施。
2021年4月大陸海關總署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開始接受申請。
到現在,一年半過去了。

10
大陸是透過WTO通報實施的。
是對所有進口食品實施的。
所以當然符合WTO規範。
台灣也是WTO的會員,要假裝不知道這事?
那要向WTO提告什麼?
明明早在2019年就知道了。
民進黨還要假裝很震驚什麼?

11
看看日本怎麼說?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在去年5月,發了一個新聞稿,除了說明大陸向WTO會員的通告,也說明日本的做法。
日本在大陸正式通告後,農林水產省去年4月,就依照中國大陸公布的新規定,啟動2022年版”農林水產物與食品設施認定申請系統"。也把大陸的最新規定跟原則,逐條翻譯成日文,然後協助業者登記。

12
日本在2021年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農林水產跟食品,比2020年增加了驚人的35.2%。
2022年1月到10月,更突破1.12兆(萬億)日圓。

13
大陸要求所有WTO會員,對大陸出口的農林水產、食品,要按照新辦法註冊登記。
這是完全符合WTO規則辦事的。
從2019年11月到現在,3年了。
民進黨除了反中,在幹什麼呢?
其實是自己不遵守WTO規則,害了台灣廠商。

14
大陸幾波禁台灣水產、水果進口,民進黨是既不面對,也不處理。
只想用反陸仇陸,政治解決。
但真相是,台灣出口到大陸的水產品跟水果,一再被查出使用禁藥。
以前大陸是一忍再忍,希望改善台灣改善。
台灣卻老是利用兩岸關係,忽悠大陸。

15
如果台灣還承認九二共識,還有管道可以溝通說明。
但溝通也必須拿出誠意,解決產品問題。
但現在既沒有溝通管道,大陸在WTO架構下,面向所有會員,以公平的態度要求。
又給了充足的改善的時間。
並不是刻意在整台灣。
台灣當局不趕快解決註冊登記問題,要叫罵給誰看?
立委去協商,能協商什麼?
能叫大陸不依法治國,一碰到台灣就退讓妥協嗎?
那其他WTO會員,能忍受嗎?

16
當然,民進黨之所以擺爛,是因為登記註冊,就會觸碰主權問題。
這個主權問題,就是台灣還是得老老實實,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管是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執政。
其他的手段,都玩不下去了。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306055542/posts/pfbid0PoAP3xnUnVz6JJgJMGSHyfcVtJMDiczB6RAuEdN31BNEm5zsgKjKfJ2yeiLxA4grl/?mibextid=Nif5oz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Kuan 查核回應
1. 台灣政府至少自2021年10月開始,有針對相關問題,複式通知業者、建立單一網站填報方式,並舉辦說明會。從衛生福利部公告、《食力》媒體報導可看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21年10月15日宣布,設置申報專區,並舉辦業者宣導會。

2. 所謂「政府沒協助,所以導致只有一家廠商登錄成功」,說法有錯誤。根據資料來源中的自由時報報導,實際情形應為八月時登錄在案的有八百多家業者,其中一百多家業者在期限前補件。但近日查詢後發現僅剩一家業者水產品可輸入中國,政府說明會再進一步了解是否需要「再補件」。據此說法,之前有成功登錄在案、也有補件的業者,後續仍被禁止,並非所謂「只有一家廠商登錄成功」,詳細說明可參考資料來源。

資料佐證

1. 原始ptt訊息來源: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70592956.A.DE8.html
2. 衛生福利部2021.10月公告_食品輸銷中國大陸不缺席 簡便申請管道一鍵完成 順利出口不受阻:https://www.mohw.gov.tw/cp-5021-63655-1.html
3. 食力報導_食藥署針對「中國輸入新制」設簡便申請管道,保障台灣食品業輸中不受阻!: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ation/paper/5111639112
4. 自由時報_台灣水產品中國無預警幾乎全禁: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55997
5. 食品製造業者輸中國註冊管理規定之常見問答:file:///D:/user/Downloads/%E9%A3%9F%E5%93%81%E8%A3%BD%E9%80%A0%E6%A5%AD%E8%80%85%E8%BC%B8%E4%B8%AD%E5%9C%8B%E8%A8%BB%E5%86%8A%E8%A6%8F%E5%AE%9A%E4%B9%8BQA(1110804%E6%9B%B4%E6%96%B0).pdf
6. 食品輸銷衛生安全整合管理平台:https://fes.fda.gov.tw/index?ReturnUrl=/

食藥署針對「中國輸入新制」設簡便申請管道,保障台灣食品業輸中不受阻!

中國自2021年4月12日發布進口新制,要求全世界所有輸銷中國之食品生產、加工、貯存企業皆須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註冊。台灣食藥署架設單一網站填報並舉辦說明會等方式,來協助台灣食品業者輸中不受阻。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ation/paper/5111639112

台灣水產品 中國無預警幾乎全禁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國去年四月公布進口食品境外企業註冊新規,要求輸中產品都要登錄註冊,今年八月未完成登錄註冊的廠商可於八月底補件,台灣有一百多家水產品公司與漁船完成補件。但業者昨發現,中國海關無預警在網站公告僅剩一家公司可輸入,形同台灣水產品幾乎都暫停輸中。百餘家公司僅剩一家可輸入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5599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