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明,電錶分為「一般電錶」以及「智慧電錶」,ㄧ般家庭用戶未裝「智慧電錶」就無法掌握用電行為,台電每兩個月抄一次電錶,也無法得知用戶用電的尖離峰時間,並沒有所謂時段價差。但若民眾向台電申請「智慧電錶」,了解自家用電情形後,想改成時間電價,就有分成2段式(尖、離峰)或3段式(尖峰、離峰、半尖峰)等不同方案,類似電話費率,可以針對不同需求做選擇,但建議單月用電700度以上的用戶改成「時間電價」,省下的電費會比較有感,ㄧ般家庭夏季平均用電約400度,試算之後改成時間電價的價差其實並不大,甚至有可能在寒暑假,平時的離峰時間變成高用電量而花更多錢
近 31 日
1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一般採「非時間電價」計費的家庭,沒有尖峰、離峰、非尖峰的時段顧慮問題。謠言訊息表示挑離峰時間洗衣服最省錢,事實上除非家裡特別採「時間電價」計費,不然什麼時間用電,都沒差別;想省錢,還是節約用電最實際!台電回應,一般用戶如有申辦時間電價及安裝智慧電錶,把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使用,確實可減少電費。至於沒有申辦時間電價與安裝智慧電錶的一般用戶,即使夜間洗衣服,或於白天少開冷氣,依據兩個月抄表一次的用電度數累進計費,無法得知尖峰與離峰用電情形,也就無法減少電費。

資料佐證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13&cid=352&cchk=52452a93-48e7-47ab-9cd3-b0c6836cf15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