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評論:

世界正在醖釀巨變!
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歐美恐慌破表,股市大跌,市場人心崩潰。川普總統關閉了歐洲航線,又引來更大的恐慌,美國股市12日重挫2352 .6,這是1987年10月股災以來最大跌幅,假如這個跌勢持續下去,勢必衝擊到美國總統選情。反而是這次疫情起源地中國,不但是資本市場穩住,而且還以救世主身分向歐洲伸出援手。
這兩天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武漢,居民高呼「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跟黨走,聽黨話,形成強大正能量!」中國努力塑造維穩形象,與歐美的恐懼罩頂,又形成強烈對比。
每一次大災難來臨,都會對其後的世局帶來巨大影響。我想到1986年4月26日發生在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件,這個事件造成重大傷亡,但蘇聯隱匿災情,後來造成巨大後遺症,這個事件後,戈巴契夫下台,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舊蘇聯也跟著解體,車諾比核心區的烏克蘭,白俄羅斯紛紛宣布獨立。
這次疫情讓全世界競相互相鎖國,這兩天,我看到印度與中國接壤的大吉嶺也封鎖邊界。飛機,郵輪停駛,這個世界流動停滯,過去奔馳數十年的全球化革命,也宣告一段落。接著往下看,這次歐盟在疫情蔓延中完全使不上力,尤其是義大利災情傳遍全歐洲,在很可能形成改變歐洲的巨大力量,接下來很可能歐盟解體,歐洲各國會各自尋求國家治理,獨立自主性會增強。再往下,也許英國脫歐後,蘇格蘭會獨立,愛爾蘭會統一,歐洲勢必有更巨大的改變。
而油價跌跌不休,產油國家經濟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中東國家及俄羅斯,委內瑞拉都會受到很大衝擊。而疫情源頭的中國,一直以來的世界工廠,全球供應鏈核心角色也會面臨改變。過去很多國家經濟都得到中國挹注,未來體質不佳的新興國家會告急,而過去中國人買遍世界高抬的資產,可能會面臨價格下調的壓力。這個世界即將出現大變化,又是一次歷史性的大轉折。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謝金河為財訊傳媒董事長,此篇文章來自他的臉書發文。文中對於中國在疫情中的經濟表現、歐盟未來走向、全球供應鏈轉變等評論僅為個人意見。

1. 中國在疫情中是否穩住資本市場?中國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遠超過SARS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且中國經濟停擺了一個月左右,經濟循環鏈條被打斷,供需兩端都出現問題。他認為中國若想讓經濟持續穩增長,應乘勢推出一些新的改革措施,如:土地管理、財稅制制等。

2. 義大利疫情為歐洲最為嚴重,義大利常駐歐盟大使因此要求歐盟啟動民防機制,以提供必要醫療設備,卻未獲響應。中國外交部長於3月10日表示願意提供物資,3月12日時載有口罩、心肺呼吸機等醫療援助物資的中國貨機抵達羅馬。但目前未有其他歐洲國家獲中國物資協助。

3.物資上,雖義大利認為歐盟未提供同等協助,不過2月時,歐盟27國的衛生部長便於布魯塞爾召開「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緊急會議」,制定計劃強化合作,且人員可自由流通的歐盟申根區目前未受限制,尚難就此次疫情認為會導向歐盟解體。

4.各國在疫情中,深受中國原物料供給鏈衝擊,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爾貝邁爾受德國之聲訪談時,便認為此次疫情顯現出全球生產體系的脆弱,將一定程度改變全球化產業結構,部分產業為因應疫情已適度往「本土化」調整。

不同意見出處

陸學者指 新冠肺炎對中國經濟衝擊遠逾金融海嘯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409595

義大利淪陷對外求助…「歐盟各國都沉默」!義駐歐盟大使:只有中國幫忙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312/1666086.htm

武漢肺炎使歐盟四分五裂?義大利外長深夜感謝中國捐贈醫療品,暗諷歐盟不團結
https://www.storm.mg/article/2400622

武漢肺炎衝擊/歐盟尚未計畫限制申根旅遊(2020.02.24)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52839

歐盟特別會議強化合作 嚴防新冠病毒向歐洲傳播(2020.02.13)
http://www.rfi.fr/tw/中国/20200213-欧盟特别会议强化合作-严防新冠病毒向欧洲传播

【德國之聲】新冠病毒疫情會不會改變全球化結構?Coronavirus a game-changer for globalization?
https://www.dw.com/en/coronavirus-a-game-changer-for-globalization/av-52540237

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 有關方面考慮應對策略
http://www.rfi.fr/tw/國際/20200225-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有關方面考慮應對策略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