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委員倪安: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請問楊局長今年幾歲?
主席:請國安局楊局長說明。
楊局長國強:主席、各位委員。我現在65 歲。
周委員倪安:你是65 足歲。請問你是什麼時候、什麼階級、什麼職務退休的?
楊局長國強:我是民國98 年退休的,退休7 年。
周委員倪安:你是裝甲兵科中將退休,今年7 月21 日接任國安局局長,這是非常重要的職務,國安局局長的編制是上將,所以你現在的軍銜是什麼?
楊局長國強:我沒有軍銜,我退休了,我是備役中將。
周委員倪安:本席非常好奇的是你從中將變成上將,請問你有什麼戰功可以從中將升為上將?
楊局長國強:我沒有升上將,我很想升上將,但我沒有資格。
周委員倪安:局長的編階是上將。
楊局長國強:它是特任官、政務官。
周委員倪安:你現在沒有上將或中將的職務?
楊局長國強:委員幫我升,我就很高興。
周委員倪安:我沒有這個能力。馬總統在卸任十個月前將國安局換將,你和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有沒有什麼關係?
楊局長國強:我從來沒有當過他的直屬下屬。
周委員倪安:他特別提拔你。
楊局長國強:如果是這樣講,我很感謝他。
周委員倪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你知道軍中有沒有人像你一樣退休後又回鍋升官的人呢?
楊局長國強:這叫做升官嗎?
周委員倪安:你現在是國安局局長,掌握了這麼多機密預算。
楊局長國強:我不認為這是升官,如果升官應該是上將。
周委員倪安:你認為你是回來擔任一個重要的職務嗎?
楊局長國強:我認為我是來扛責任的。
周委員倪安:你的任期只有幾個月而已,最慢到明年520 要卸任,你想有什麼樣特別的作為?
楊局長國強:我的作為就是自我期許國安團隊是要整合的,國安團隊是要努力的。
周委員倪安:馬總統有沒有特別交代你什麼任務?
楊局長國強:馬總統特別指示選舉期間的安危問題。
周委員倪安:現在是選舉的前十個月,所以你是特別針對選舉而來,在選舉時特別維護國家安全的部分,你身負重任。國安局除了換你之外,也換了特勤中心的副指揮官,你們兩位是因才任用

還是因人任用?
楊局長國強:我的副指揮官是憲兵,只有一個中將,那位憲兵指揮官要退休了,所以只有他去接。
我很無奈,我說怎麼這樣?我要找一位合適的,目前在台面上最合適的人就是國安局的主秘,
他擔任過前兩次的安危任務,他最有經驗、資格最老,也最有聰明才智。
周委員倪安:你們是因才任用,而非因人任用。
楊局長國強:我認識他不久。
周委員倪安:蔡英文現在還只是總統參選人不是候選人,因此還不到國安局接手的時候,但日前有
報紙報導國安局情資顯示有人要對蔡英文主席不利,所以維安層級升高了,這樣的訊息是來自
國安局、警政署、調查局或其他單位?
楊局長國強:這是國安團隊整體的情資,國安團隊的情資是要分享的。
周委員倪安:可能對蔡英文主席安全不利的情資是來自國安團隊,包括國安局、警政署嗎?
楊局長國強:對。
周委員倪安:明年1 月16 日的選舉結果,可能會有懸殊的差距,從選舉完到520 交接,還有4 個月又4 天的時間,在這麼長的空窗期間,不知道中國方面有沒有可能做出一些政治動作、製造
一些政治問題?會不會因為選舉結果懸殊造成台灣社會動盪、混亂的情況?國安局對這些狀況
有沒有做一些評估、推演?
楊局長國強:我們已將所有的狀況推演列出來了,這是一定要做的。
周委員倪安:你們也有做一些因應之道嗎?
楊局長國強:有,一定要做的。
周委員倪安:為防範總統候選人遭遇恐怖攻擊,貴局前局長曾說過有採購具追蹤功能的無線電電波單擾器,可在一定範圍內讓通訊工具都暫時當機,這個案子的可行性如何?國安局有沒有採購?經費多少?
楊局長國強:我們沒有採購這樣的東西。
周委員倪安:這是國安局前局長說的。
楊局長國強:那是媒體登的。
周委員倪安:你們沒有採購嗎?完全沒有嗎?
楊局長國強:沒有。
周委員倪安:我們現在增加開放中國觀光客的名額,從四千人增加到五千人,國安局有沒有掌握行
蹤不明的中國觀光客人數?這些人在台灣的期間會不會對國家安全有潛在的風險?比如隱藏在
造勢的場合?
楊局長國強:我們有專案查緝,因為每次他們來都會有幾個人跑掉,所以專案查緝方面的工作都持續在做,沒有鬆懈過。
周委員倪安:這方面的情資及防處之道,國安局都有在掌握嗎?
楊局長國強:這是絕對要掌握的。
周委員倪安:楊局長任期最多只有短短的十個月,最大的目標就在維護總統和國會選舉的安全。

楊局長國強:這是主要的任務,但國安是沒有假期的,所以從我到任的第一天開始就要接受國安的任務,而且是全方位的國安,當然任務有主從之分,這階段的「主」是總統及二合一選舉的安全。
周委員倪安:最後一個問題,如果楊局長無法回答,請以書面答復。今年5 月1 日國安局成立第七處,也就是網域安全處,其預算是多少?我們看不到它的預算編列,目前有什麼樣的具體裝備、建設及績效建樹,這部分是否會和國防部的作戰指揮部重疊?貴局的這個處,要如何運用?
像這個部分我們看不到預算。
主席:公開的部分請公開說明,機密的部分請私下說明。
楊局長國強:公開的部分是五千七百多萬,至於機密的部分,我們私下向委員報告。
周委員倪安:好,謝謝。
楊局長國強:謝謝委員指教!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na Kuo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Una Kuo 查核回應
此為立法院第8屆第8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9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非查證範圍內。

http://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work/104/74/LCIDC01_1047401_00010.doc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