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是細胞在喊救命─
60兆個細胞的秘密🎀

文/李采洪 ~轉載~

身體像一座奧妙的化學工廠,
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工廠 做些什麼,
還常「虐待」自己的細胞而不自知……。

每天清晨四點,
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 李豐就起床。
喝一杯溫開水,開始打坐、運動,
吃一碗五榖粥當早餐,
七點鐘,好整以暇的出門;
晚上八點,開始打坐, 準備好九點睡覺。

她的飲食清淡,
中午自己煮糙米飯和蔬菜,
晚上只吃中午的一半到三分之一量,
整天的飲食,就是五榖雜糧蔬菜。

三十年前李豐罹患過淋巴癌,卻還活得很健康。
答案:現在每天生活都很「尊重細胞」。

這三十多年來,李豐的工作,
都是每天在顯微鏡下看人體細胞的生老病死。

她說,
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十八歲的年輕人;
人生氣時,細胞就像八十歲的老頭,皺皺縮縮。
癌細胞就是扭扭曲曲,亂七八糟的樣子。

越瞭解細胞,越為自己過去糟蹋細胞 而感到慚愧,
直到學會「尊重細胞」,身體開始好轉。
她與癌症共存、「賺到三十年」的經歷。

李豐接到一通電話,說做骨髓移植後,身體很不舒,要她介紹推拿師,
李豐不介紹,只說:「去運動啦 !」

「身體有六十兆個細胞
還是供給原料,給細胞良好的環境,
讓身體自己運作就好了。」

以肝臟為例,
每天晚上十一點為什麼該躺到床上睡覺?
因為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
肝膽系充血、要運作、排毒的時候,
此時身體躺平,肝就可以擺平,充滿足夠的血,這時的肝會是平常的二到三倍大,

肝臟,是最大的解毒工廠
根據醫學研究,人站著時,肝血的流量比躺著時 減少三成,運動時的肝臟血液的流量,又較躺著時 減少五成到八成,

所以,醫師要肝病患者多休息,
用意在臥床 可以使肝的血流量增加,有助恢復肝臟健康。
肝臟被形容成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這個重達 一公斤半的器官,
可以完成五百種上的化學反應,遠超過任何人為興建化工廠的速度和效率。

人體生長和活動時,
身體內自然會產生各種化學變化,
這些化學變化需要「酵素」,
人體的有兩千種,肝臟就能生產其中的一千種。

當毒性物質進入人體內,
肝臟會自動透過化學作用解毒,
一些重金屬如汞,和來自腸道的細菌,
也會隨著膽汁分泌排出。

再說肺臟,
肺臟可以容納六千立方毫米的空氣,
可是人坐在椅子上時,每次呼吸進的空氣才半公升,只用了十二分之一。
其他的肺臟空間 等於備而不用。

李豐說,要用到肺臟的每一個部分,
唯一的方法就是勤加運動。
因為快速運動時肌肉的耗氧的速度會比心肺供氧速度快,每分鐘呼吸速度增加一倍,每一次吸進肺部的空氣,可增加五倍以上,另外,深呼吸可以使平常空氣無法到達的肺泡 充滿空氣。

為什麼吃冰對胃不好?
李豐曾在手術房中接觸病人的胃液,比人體的三十六度C體溫還要高,要在這樣溫度的環境中,胃細胞才能工作。
灌進一杯冰水,胃的溫度驟降,所有的胃細胞都癱在那裡,暫時罷工。必須等到身體其他器官的熱抽調過來,胃回復該有溫度,胃細胞才又會開始工作。

「生病,是細胞在喊救命!」李豐認為,人應該承認生病 該由自己負責,努力反省,改變行為,善待自己的細胞。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張天鈞形容,人體就像一個細胞工廠,不同的細胞做不同的工作,如胃細胞負責消化食物,肝細胞工作更多,可以儲藏養、排除廢物、解毒。

對這個天衣無縫的身體工廠 該如何保養?
李豐還是那句話,「不要虐待你的細胞,暴飲暴食、熬夜不睡覺就是在虐待細胞!」
謝謝作者的分享!❤
近 31 日
1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人類是恆溫動物,身體會控制體溫。
所以不管今天是喝溫水還是冰水,進入口中之後,就會開始被身體的溫度同化,即使是喝冰水,影響血液或黏膜溫度頂多只有一下下,很快地身體就會用一部份的熱能讓冰水溫度升高,不可能讓冰水流到身體其他部分依然保持冷冰冰的溫度。因此喝冰水對身體來說並不是嚴重的傷害,只是單純熱量交換而已。

資料佐證

http://www.rumtoast.com/5421/line瘋傳「-溫水的好處-」與「冰水的害處」,號稱溫
不管是溫水還是冰水,喝下去後溫度都一樣!

LINE瘋傳「 溫水的好處 」與「 冰水的害處 」號稱溫水可以治百病能信嗎?

謠言這樣說:溫水的好處!一組日本醫生證實溫水對於解決一些健康問題有效,包括:頭痛,偏頭痛,高血壓,低血壓,關節疼痛,心跳突然增加和減少,癲癇,膽固醇水平增加,咳嗽,身體不適,骨骼疼痛,哮喘,子宮和尿,胃問題,食慾不振,還有所有相關疾病的眼睛、耳朵和喉嚨。如何使用温水:早上起床,當胃空了時喝大約 4 杯溫水,之後45 分鐘不要吃東西。你可能在開始時飲不到4杯,但慢慢你會。溫水治療將在合理的時間內解決

http://www.rumtoast.com/5421/line%E7%98%8B%E5%82%B3%E3%80%8C-%E6%BA%AB%E6%B0%B4%E7%9A%84%E5%A5%BD%E8%99%95-%E3%80%8D%E8%88%87%E3%80%8C%E5%86%B0%E6%B0%B4%E7%9A%84%E5%AE%B3%E8%99%95%E3%80%8D%EF%BC%8C%E8%99%9F%E7%A8%B1%E6%BA%A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