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紐約11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舉行去年夏天以來首場記者會,焦點完全被「俄羅斯議題」主導,川普甚至數度動怒,並斥責情報單位及媒體處理「假新聞」不當,氣氛劍拔弩張。

距離宣誓就職9天前,在美總統歐巴馬昨天告別演說後,川普上午在曼哈頓寓所川普大樓一樓大廳召開大型記者會,還搬出一大堆財稅報告資料,佐證上任後不會有利益衝突情事發生。

或許因應媒體將逼問美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網路論壇媒體BuzzFeed陸續報導情報單位洩露的要脅新聞,記者會延遲了15分鐘,至11時15分才開始,而且準時整點1小時結束。

被稱為「推特總統」的川普在副總統當選人彭斯及兒女們陪同下出席記者會。川普態度依舊自信,但面對滿場數百名全球媒體,感覺上多了一些拘謹與謹慎。

為消除外界質疑上任後如何處理川普企業王國,川普在記者會一開始,就率先公布將其資產交付信託,並把企業經營權交由2個兒子,並稱總統任內不再過問,避免利益衝突,瓜田李下。

接下來的記者會就被俄羅斯議題主導,川普花不少時間解釋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建立關係的重要性,「假若蒲亭對我好,對美國絕對是資產、而非負債」,同時認為其對俄羅斯的立場一定比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柯林頓.希拉蕊還強硬。

不過川普沒有說明他個人或競選團隊任何人在選戰期間,是否曾與俄羅斯當局接觸。他同時狠狠斥責媒體不實指控。談及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個人或財務恐有把柄落在俄羅斯手中時,整場記者會開始走樣。

川普除了數度動怒外,甚至不讓CNN記者再提問,還說「你再問,我也不會答」。面對媒體追問,川普在記者會終了還指著CNN記者說,「安靜」、「不要無禮」、「你們這家媒體太糟糕了(Your organization’sterrible)」、「專門報導假新聞」(You are fakenews」,場面十分火爆。

記者會中,川普也未證實情治單位是否曾向他報告這件事,表示那次會面內容是機密,他從媒體報導外洩內容得知此事,並指情報單位不應外洩「假新聞」(fake to get out),這是「很可恥的事」(disgraceful)。

川普在推文中也痛批:「難道把美國比擬成德國納粹?這種行為是德國納粹才會做的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川普首場記者會確實花費大量時間談論俄羅斯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2225231

udn.com 提供即時新聞以及豐富的政治、社會、地方、兩岸、國際、財經、數位、運動、NBA、娛樂、生活、健康、旅遊新聞,以最即時、多元的內容,滿足行動世代的需求。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222523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