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向來被視為腦心血管疾病兇手,國內最新研究證實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才是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堵塞的元兇,檢驗發現急性腦中風患者體內L5濃度,是正常人的40倍。專家提醒睡前勿吃油炸食物、蛋糕等消夜,避免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導致血脂異常,提高腦中風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明毅率領的研究團隊,採集35名一般人與30多名急性腦中風患者的血液,檢驗發現部分腦中風患者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等數值,與常人無異,再用儀器分離出低密度膽固醇中的物質,發現L5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堵塞。
沈明毅昨說,急性腦中風患者血液中的L5濃度高達20%,一般人僅0.5%,相差40倍,證實L5是腦中風的致病元兇;該研究獲頒今年台灣醫學周的「李鎮源教授醫學研究青年學者獎」。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解釋,低密度膽固醇細分為很多物質,L5是其中一種,具顆粒小、易氧化特性,進入血管會產生發炎反應,促進血小板凝集導致血管堵塞,提高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建議,睡前3小時勿進食,且少吃炸物、蛋糕、紅肉等高膽固醇食物。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陳龍醫師說,若嘴歪眼斜、單手無力下垂或說話口齒不清,可能是腦中風前兆,應速就醫。
L5可抽血檢驗發現
如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過高,王宗道說,服用降血脂藥物一樣有效;影像檢查若血管管徑堵塞逾5成,必要時可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防血栓、腦中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王宗道的確是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本文為受訪內容。

資料佐證

http://med.ntuh.gov.tw/doctors/doc_profi⋯cv&doctor=%A4%FD%A9v%B9D&employee=005307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14/37450848/
堵血管害中風 壞膽固醇L5是元兇

堵血管害中風 壞膽固醇L5是元兇 | 蘋果日報

【蔡明樺╱台北報導】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向來被視為腦心血管疾病兇手,國內最新研究證實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才是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堵塞的元兇,檢驗發現急性腦中風患者體內L5濃度,是正常人的40倍。專家提醒睡前勿吃油炸食物、蛋糕等消夜,避免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導致血脂異常,提高腦中風風險。 糖尿病、高血壓和抽菸患者可抽血檢查,如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濃度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14/3745084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