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菜尾」(剩菜剩飯),容易罹患大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大腸癌病友生活作息狀況,部分結果令人意外,73.1%大腸癌友表示在發現罹癌前,一周內食用二次以上反覆加熱剩菜剩飯,38%則高達四次以上。
調查顯示,大腸癌友的飲食特徵為用餐不定時、愛吃油炸、喜吃肉、收菜尾,僅五成病友常吃油炸、燒烤等較油膩的食物,53.3%肉類攝取比蔬菜多。八成大腸癌友飲食不正常,經常吃宵夜、用餐時間不固定,其中近一半不吃早餐;另有六成六睡眠不足,近四成排便不順,兩至三天甚至六天以上才排一次便。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表示,這項調查收集108名大腸癌病友飲食、工作、睡眠與排便習慣等四大面向,再分析危險因子,可作為一般民眾預防大腸癌的重要參考。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謠言一則,很多營養知識是「推理」出來的,而沒有事實根據,卻流傳廣泛。
「亞硝酸鹽」對身體沒太大害處,一定要在體內和胺類食物結合之後,變成「亞硝酸胺」才會有致癌性。而且隔夜菜的問題,只限於葉菜類,至於根莖類和肉蛋類,由於亞硝酸鹽的含量極低,就更不存在致癌的風險。
隔夜菜裡面的亞硝酸鹽含量距離危害人體的濃度還差得遠,而且體內只要有維生素C存在,就可以阻擋亞硝酸鹽轉變成有致癌性的亞硝酸胺。因此,我們只要多吃新鮮蔬果,或補充維生素C,就可完全避開隔夜菜致癌的風險。

資料佐證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92647
〈破除網路謠言〉隔夜菜致癌? 別道聽塗說

〈破除網路謠言〉隔夜菜致癌? 別道聽塗說 - 副刊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05-23文/陳俊旭近幾年來,電視上談論健康的節目如雨後春筍般一集又一集,永遠有講不完的話題,有一次我看到一集在談論「香腸含亞硝酸鹽容易致癌」的問題,由此延伸到有機蔬菜也含亞硝酸鹽,大聲疾呼「吃有機蔬菜,也會有致癌的危險」,節目講到這裡就結束了。我看了很傻眼,這根本是誤導大眾嘛,只會讓觀眾越看越恐慌、越看越迷惘而已! 體內只要有維生素C存在,就可以阻擋亞硝酸鹽轉變成有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9264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