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種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饑腸轆轆,急於填飽肚子對健康是非常有害的,以下例舉幾種食物,不宜空腹吃用,以避免健康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柿子、番茄
含有較多的果膠、單寧酸,上述物質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凝膠塊,易形成胃結石。空腹吃柿子,大量的柿膠酚和紅鞣質收斂劑與胃酸凝結成硬塊,形成“柿石”。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胃潰瘍,甚至胃穿孔等。柿子在飯後吃就不易形成“柿石”。

◎香蕉
香蕉中有較多的鎂元素,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對心血管產生抑製作用。空腹吃香蕉會使人體中的鎂驟然升高而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鎂鈣平衡,對心血管產生抑製作用,不利於身體健康。


◎ 山楂、橘子
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山楂酸、枸櫞酸等,空腹食用,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發脹滿、泛酸,若在空腹時食用會增強饑餓感並加重原有的胃痛。

◎牛奶、豆漿
這兩種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空腹飲用,蛋白質將“被迫”轉化為熱能消耗掉,起不到營養滋補作用。最好的飲用方式是與含麵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後兩小時再喝,或睡前喝均可,既有滋補保健、促進消化作用,又有排氣通便作用。

專家:空腹喝牛奶害處多
小提示:酸奶可以空腹喝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認為:如果酸奶不是很酸,那麼早晨空腹喝完全可以,除非是胃潰瘍和胃酸過多的人,應當避免空腹吃酸味食品。如果是消化不良、胃酸過低的人,那麼吃飯的時候喝酸奶,反而有促進消化的作用。

至於乳酸菌死亡的問題,的確,空腹時胃酸濃度較高,乳酸菌容易在強酸環境中死亡,影響其保健價值。但即便沒有了乳酸菌,酸奶的總體營養仍然優於牛奶。

酸奶的營養成分非常適合當代餐食用。說什麼蛋白質會浪費,只是在不了解酸奶成分的情況下做的一種推測,在科學上並不能站住腳。如果因為工作忙一餐不能吃飯,不妨事先買瓶酸奶備著,一邊工作一邊喝,比用餅乾、巧克力來對付一餐要合理多了。

◎糖
糖是一種極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吃糖太多會使血液中的血糖突然增高,人體短時間內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液中的血糖驟然升高容易導致眼疾。而且糖屬酸性食品,空腹吃糖還會破壞機體內的酸鹼平衡和各種微生物的平衡,對健康不利。

◎ 白薯
白薯中含有單寧和膠質,如果空腹吃,會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燒心等不適感。

◎冷飲
空腹時大量吃各種冷凍食品,會刺激胃腸發生攣縮,久之將導致各種酶促化學反應失調,誘發腸胃疾病。也會導致內臟器官功能受到損傷。女性月經期間還會使月經發生紊亂。

◎ 酒
空腹飲酒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潰瘍等多種病變。人體會很容易出現低血糖,進而頭暈、出冷汗、心悸,嚴重者導致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如何知曉自己血糖低? 低血糖勿空腹飲酒

◎ 大蒜
大蒜含有辛辣的蒜素,空腹吃蒜,會對胃黏膜、腸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痙攣,影響胃腸消化功能。

◎ 茶
空腹飲茶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還會引起“茶醉”,表現為心慌、頭暈、四肢無力、胃腸不適、腹中饑餓等。

◎ 黑棗
黑棗含有大量果膠和鞣酸,這些成分與胃酸結合,同樣會在胃內結成硬塊。

◎維生素
維生素雖然不是食物,不過,如果在空腹時吃,會在人體還來不及吸收利用之前即從糞便中排出。如維生素A等脂溶性維生素,溶于脂肪中才能被胃腸黏膜吸收,應宜飯後吃用,才能夠較完全地被人體吸收。

◎鳳梨
富含強酵素的鳳梨,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最好在吃完飯後食用,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鈣、鎂平衡, 會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 不利於心臟健康。 這種說法也不成立。
食物中的鎂主要在腸道中被吸收, 但不是完全吸收食物中的鎂, 一般吸收率保持在30%左右, 也就是說, 按一根香蕉100克計算, 一根香蕉中含有43mg鎂, 腸道會攝入約12.9mg。 而我國規定的成年人每天的鎂攝入量為350mg, 所以, 空腹吃香蕉不會對心臟產生傷害。
空腹進食香蕉年輕人影響不大;中老年人則建議不宜空腹進食。
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 一般人則沒事。
雖然番茄吃起來酸酸的, 但其中的鞣酸和果膠含量並不高, 所以空腹吃是不容易形成胃結石的。

資料佐證

https://www.zixundingzhi.com/xihongshi/05f6d4cc9b7ba7c5.html
空腹吃這些食物等於慢性自殺?擊穿空腹吃喝的那些謠言!


https://www.cnread.news/content/2896404.html
空腹不能喝牛奶、吃香蕉?是真相還是謠言?

空腹吃這些食物等於慢性自殺?擊穿空腹吃喝的那些謠言! - 資訊定製

近來,關於空腹不宜進食的文章一直在微信朋友圈裡流傳,比如,空腹不能吃西紅柿、柿子、牛奶、豆奶,也不能喝蜂蜜水和香蕉,到底這些健康文章是有用建議還是虛假謠言?網聞中提到西紅柿、牛奶、豆漿以及蜂蜜等食物不宜空腹食用的觀點大多數是對的,但有些並不真實,要視情況而定。網傳:空腹吃柿子、西紅柿易胃結石網聞稱西紅柿含有大量的果膠、柿膠酚、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使胃內壓力增強,造成胃擴張和

https://www.zixundingzhi.com/xihongshi/05f6d4cc9b7ba7c5.html

空腹不能喝牛奶、吃香蕉?是真相還是謠言?

關於飲食的禁忌有很多說法, 比如空腹喝牛奶會拉肚子、空腹吃香蕉對心臟不利、空腹吃番茄易患胃結石等, 這些說法到底是謠言還是真相呢? 空腹喝牛奶會腹瀉:【假的】 有傳言說:空腹喝牛奶會出現腹瀉、腹脹等現象。 其實, 這不是空腹喝牛奶的原因, 而是這部分人乳糖不耐受的緣故。 乳糖不耐受是由於乳糖酶分泌少, 無法完全消化分解牛奶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瀉。 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

https://www.cnread.news/content/289640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