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FW: 愛惜大腸,請空腹吃水果 * 口述:王正一 教授To:

愛惜大腸,請空腹吃水果
口述:王正一 教授
在臨床與研究上,我與「大腸」為伍的日子已經超過四十年,以後還要繼續糾纏下去,也許五十年、六十年。
透過大腸內視鏡與相關的檢查,我對於大腸這個器官及它的功能運作也稍有瞭解,敬重而又非常愛護它,我們已成莫逆之交了。
大腸的長度大約一公尺,當我在做大腸鏡時,知道大腸真的是可長可短,非常有彈性,如果做人能像腸子一樣能屈能伸,那真是了不起。
大腸裡邊的內容物東西,大家都熟悉,非常不討人喜歡。但是,能夠維持大腸暢通無阻,卻是很重要的。每個人幾乎一天、二天就要去上洗手間,做這個必須的動作。如果你沒有良好的排便習慣,是會很麻煩的。
飲食之後,大腸就會快速反應,排空內容物以便容納新的廢棄的食後垃圾。
最近幾年,大腸癌發生率突飛猛進,五、六年來已快速竄升到發生率第二名,僅次肝癌。每年發生案例多達一萬人,非常恐怖。
我覺得有責任替大腸說說話,讓每一個人,學會尊重自己體內這個了不起的器官,善待它。它也會因此給予人體最好的回饋,也就能避免大腸疾病的發生了。
所以,以下我將以大腸為第一人稱,帶著大家進入大腸的世界,也聽聽它的心聲。
台大醫學院 榮譽教授
整理:游繡華
少油少肉多運動 避免息肉轉癌化
「你們要多運動,我才會有力量蠕動。」
近 31 日
1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純屬謠言一則。闢謠網站Snopes.com報告指出,這則「空腹吃水果抗癌」,最早在2001年出現,來自新加坡廚藝作家Devagi Sanmugam在1998年的著作《吃水果的正確方法(The Correct Way of Eating Fruits)》,之後文章出現變種版,在2002年以後流傳的版本,才又多了後面水果功效的部份。甚至轉到中文版,亂出現其他台大醫生的說詞,文中提到的「赫伯博士( Dr. Herbert Shelton)」,並沒有醫學學位,還曾因為無照行醫被逮捕了好幾次;而這位赫伯博士,在1985年已逝世。

資料佐證

http://www.mygopen.com/2016/03/blog-post_1.html
【假知識】空腹吃水果會抗癌?

【假知識】空腹吃水果會抗癌?王正一醫師說他從沒寫過這種東西! |MyGoPen

【假知識】空腹吃水果會抗癌?王正一醫師說他從沒寫過這種東西! 長輩們 LINE 常收到假健康資訊,標題可能類似為「【愛惜大腸,空腹吃水果】---台大醫院胃腸科 王正一醫師 的忠告」或「空腹吃水果勝癌症 :台大柯文哲醫師-生死的智慧,演講非常精采」這樣類似的網路謠傳,最好是柯P有講過這個啦!王正一醫師也說他從沒寫過這種東西! 原始謠傳版本: 【愛惜大腸,空腹吃水果】--

http://www.mygopen.com/2016/03/blog-post_1.html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