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漫長的冬天

原創 獸爺 獸樓處 昨天

昨天,是湖北省十堰市封城的第三十天。

下午兩點,花果街道鑄一社區的工作人員和鑄一新村小區的樓棟長敲開36棟10單元502號的房門。他們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開門的是一位只有5、6歲大的小男孩。他和自己71歲的爺爺譚民華共同生活,父親譚毅在柳州居住。

當工作人員詢問小男孩爺爺在哪裡時,小男孩回答到:

已經死了幾天了。

工作人員在衛生間發現了老人的遺體,嘴角還有滲出的血跡:

遺體上蓋著小男孩為爺爺蓋的被子。

隨後,志願者報警,警察和醫護人員趕到了現場。當被問及為何不出門尋求幫助時,這位學齡前的小朋友表示爺爺不讓出去:

外面有病毒。

爺爺走了之後,小朋友已經一個人在家呆了好幾天了。這幾天,譚小朋友靠著吃家裡的餅乾維生。如果不是社區人員上門排查疫情,還不知道老人要曝屍家中多久。更不知道小男孩會不會因為小餅乾斷絕,餓死在家裡。

譚民華老人生前是東風鑄造一廠的退休職工,出生於1949年10月。鑄一社區是東風鑄造一廠移交地方的企業社區,現有常住人口2252戶。

從現場傳回的一張圖片,是譚小朋友穿著防護服的照片。防護服穿在他矮小的身上,顯得有些過於寬大,遮住了小朋友的一隻眼睛。就像他的年齡和他所承受的傷痛那樣不相符合。

收治譚民華老人的醫院工作人員告訴我,老人在衛生間突然昏厥,孫子叫了他兩個小時,卻沒有得到爺爺的答復。

考慮到老人的既往病史,醫院判斷,應該是冠心病發作,屬於心源性猝死。

這位工作人員跟我說:

這段時間死了很多人,一些有基礎病的老人很難熬過冬天的。

心源性猝死的黃金搶救時間是十分鐘。如果搶救及時,生存率可以達到90%。花果醫院急救站離鑄一新村的距離為1.1公里,開車只需要4分鐘。

截止到今天,十堰市累計確診671例病人,死亡3例。

2月18日,湖北開始全面排查發熱病人,到今天已經過去一周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要排查的工作量依舊不小。

今天是武漢封城的第33天。這是無法忘卻的三十三天。

昨天,世界衛生組織武漢考察組的外方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說,25年前,他曾經到過武漢,當時的武漢比現在小很多,但車水馬龍,熙熙攘攘,比現在很有活力。

兩個晚上之前,他們考察組到達武漢時,那個地方是如此不同,那個城市充滿了高樓大廈,現代化的交通樞紐,死灰一般沈寂。

他們路過的高樓大廈,那裡有燈光,他們幾個禮拜就待在家裡。他們與武漢同事交流時,他們說,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肩負的責任。

布魯斯·艾爾沃德說,要認識武漢人民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這一個月,中國人民經歷了很多,但武漢人民是砥礪前行的。

截止今天中午,整個湖北省累計確證64786例,死亡2563人。

之前我寫過。北野武2011年在日本大地震發生之後說:

災難並不是死了兩萬人這樣一件事,而是死了一個人這件事,發生了兩萬次。

可以說,這33天里,死了一個人這件事,在湖北發生了2563次。但有些事情,是不會被記錄的。比如沒人知道,譚姓小朋友經歷的,是怎樣的幾天。

他們曾經是別人的父親、母親,是丈夫、妻子,是兒子、女兒,都曾是一個個鮮活的人。

五六年前,看過一部香港電影。講十幾個人,搭乘了一輛去大埔的通宵小巴。

穿過獅子山隧道後,地球上其餘的70億人口,於一瞬間全然消失。

他們很恐慌,想知道為什麼。後來才知道,這一車子的人,實際上在過隧道的途中,已經車禍身亡了。他們被永遠困在了那輛中巴車上。

《基督山伯爵》里寫,人類的一切智慧包含在四個字裡面:等待、希望。

這三十三天里,很多人都在想念疫情之前曾經普通的每一天。說疫情結束後,想做這個,想做那個。只是,我看到有網友說:

我們只是被困在家裡,那些逝去的人,永遠困在了2020年的冬天。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看來像小說?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這是出自「獸爺」微博公眾號根據時事所撰寫的文章。
2. 十堰市張灣區政府已於2月26日媒體採訪時,承認與孫子同住的譚民華死於家中,但又稱社區每天上門對居民們測體溫,否認其已死亡多日的說法。目前公安、法醫已介入調查,孫子送醫檢查後,已轉由其他志工照顧,不過官方沒有提供每日上門查驗的證據。
2. 湖北省內12個縣級市及地級市,1月24日前便陸續實施交通管制,十堰市2月12日更開始實施「戰時管制」,所有樓棟一律全封閉管理,預計至少持續14天。

資料佐證

強推戰時管制七旬老人家中猝死 6歲孫伴屍多日靠餅充飢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2/27/924444.html


爺爺去世6歲孫子守數日?官方:孩子已交社區照顧
https://news.163.com/20/0226/00/F69813IO00019B3E.html

湖北七旬老人家中死亡 官方否認"死亡3天才被發現"
https://news.163.com/20/0226/02/F69EKQ0C00019B3E.html

【微博】過於漫長的冬天(原文)
https://www.weibo.com/1052404565/IvQUTC1ik?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比封城更絕!湖北張灣區「戰時管制」:所有樓房全面封閉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比封城更絕!湖北張灣區「戰時管制」所有樓房全面封閉/ar-BBZVCg2

強推戰時管制七旬老人家中猝死 6歲孫伴屍多日靠餅充飢(圖) - 社會百態

2月24日,湖北省十堰市一名國企退休職工慘死家中後,十堰市張灣區花果街道辦在給上級的報告中,迴避了現場有兒童與屍為伴的情況。 (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大陸官方對新冠疫情(武漢肺炎)防控不力、計畫欠週全、官員執行失誤再添血證。湖北省十堰市一名國企退休職工,因封門避疫致慘死家中,其年僅6歲孫子獨守屍體共渡多日,地方官員為推卸過失試圖掩蓋事實。 本月13日率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2/27/924444.html

比封城更絕!湖北張灣區「戰時管制」:所有樓房全面封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中國許多城市都採取封閉式管理,甚至封城,但現在十堰市張灣區宣布,12日24時起採取「戰時管制」,甚至所有的樓棟「全封閉」,預計至少持續14天。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湖北十堰市張灣區宣布「戰時管制」。(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十堰市人民政府所貼出「張灣區新型冠壯病毒感染的肺炎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6%AF%94%E5%B0%81%E5%9F%8E%E6%9B%B4%E7%B5%95%EF%BC%81%E6%B9%96%E5%8C%97%E5%BC%B5%E7%81%A3%E5%8D%80%E3%80%8C%E6%88%B0%E6%99%82%E7%AE%A1%E5%88%B6%E3%80%8D%E6%89%80%E6%9C%89%E6%A8%93%E6%88%BF%E5%85%A8%E9%9D%A2%E5%B0%81%E9%96%89/ar-BBZVCg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