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首先爆發的COVID-19疫情尚未在全球結束大流行,如今中國境內竟又發現動物傳人的新病毒,權威醫療期刊NEJM於4日刊登相關發現,將此可誘發人類致死性疾病的新病毒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

醫師杜承哲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國際最具聲望的權威醫療期刊NEJM於4日刊登一篇新發現文章,這次新的可動物傳人的病毒是由中國北京、青島的微生物學者所發現。

杜承哲引述一則貼文,目前山東、河南已發現「瑯琊病毒」的蹤跡,該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的亨尼帕病毒屬,最令人憂心的是感染後可誘發致死性疾病。

目前,感染瑯琊病毒並發病的共有35例,症狀為發熱、疲憊無力和咳嗽等。

杜承哲解釋,人工飼養的動物如狗,有5%發現血清陽性,山羊則有2%,另外針對25種的動物檢驗中,鼩鼱(ㄑㄩˊ ㄐㄧㄥ,shrew)是當中血液陽性比例最高的,262隻受檢,71隻陽性,比例高達27%,推測可能是瑯琊病毒的天然宿主。

瑯琊病毒的近親是同屬於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在孟加拉、迦納和印度等地都爆發過區域性疫情。印度西孟加拉邦的立百病毒被認為有人傳人能力,曾爆發醫院內感染,致死率40%。

杜承哲表示,目前只需密切注意後續研究結果,尤其是否發展成人傳人,暫時來說,措施應該已經足夠,「希望病毒不要獲得新能力,謝謝。」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