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幾年前,輔大新生訓練時,樹先生傳了一封情書給花小姐,當天兩人就相偕去學校附近的冰店吃冰,一碗剉冰定情。

花小姐說:「他是一個很浪漫的人,我們走在路上,他看到花店,一定會走進去買一朵花給我。」

當年的大學校園風氣保守,戀人連手牽手都會引人側目。樹先生與花小姐交往不到三個月,學校布告欄就貼出樹先生的告白:「我跟花小姐情投意合,我們已經訂婚了。」

事後樹先生向花小姐坦承:「我如果不這樣做,你身邊不知道還會有多少蒼蠅嗡嗡嗡啊?」

#外省女婿與客家岳父
彼時沒有網路社交媒體,談戀愛要靠寫情書互訴衷曲。無奈,樹先生的外省身分不得花爸爸的客家心,一心一意要女兒嫁給客家郞的花爸爸把樹先生寄來的信全部燒掉,樹先生機智將情書先寄給花小姐在彰化的同學,再請彰化同學用彰化郵戳寄出(彰化同學署名封緘),還是被花爸爸拆信攔截。

最後,樹先生只好發電報給花小姐,因為電報需要本人簽收。

樹先生與花小姐,就這樣跟花爸爸諜對諜,祕密完成了公證結婚。

#不用做家事的太太
兩人結婚時,從小在農村長大,做很多家事做到很厭煩的花小姐告訴樹先生:「做家事,我不會,也不喜歡。」

樹先生不假思索回答花小姐:「娶太太又不是要來做家事。」他說,要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不喜歡的,就不一定要做。果然,花小姐每天晚上下班後不用煮飯,樹先生會帶著花小姐跟花小弟,三人一起去師大附近的快炒店,點個三菜兩湯,解決晚餐。

#女性主義的啟蒙
從兩人在大學時期,樹先生就常常跟花小姐說:「妳是很棒的!妳有無限潛力,只要妳想做的事,一定可以做。」

所以,花小姐大學畢業後想要應徵廣告業務,因為樹先生一直的鼓勵,讓她毛遂自薦給徵求男性業務的廣告公司老闆:「我是女生,你如果不找我面試,你一定會後悔!」

順利進了廣告公司上班,花小姐果然展現過人的工作能力,一路從AE過關斬將當上主管。曾有日本客戶問她怎麼不生孩子?「因為樹先生是長男,但當時夫家都沒催促過我。樹媽媽告訴我,樹先生有交代他們,不要給我壓力。」

後來花女兒出生,樹先生很喜歡女兒,他常常說,生女兒就吃S26(當年最貴的奶粉品牌);生男生,吃味全就好。所以,花女兒的童年,是樹爸爸帶著她吃早餐,喝咖啡,帶著她上學,接她下課。

#樹先生與蔣氏王朝的交手
寵愛妻女倍至的樹先生在屢次創業失利之後,終於找到自己的最愛-「創辦雜誌」。

當年,樹先生的雜誌,報導了轟動全球、台灣卻沒人敢寫的「江南案」(美籍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在加州住家車庫中遭槍殺,調查後發現是蔣經國總統佈署的接班人蔣孝武一手策畫,由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指派竹聯幫堂主陳啟禮率領董桂森、吳敦到美國執行這項「鋤奸計畫」,消息一出,引起國際譁然,更讓台美關係一度緊張。)

因為樹先生的雜誌社對「江南案」窮追不捨的報導,讓蔣經國不得不向美方宣布:「#蔣家後人不會接班也不會從政。」

後來,樹先生的雜誌社更因為連續刊出蔣經國總統病危的文章,種下國民黨政府追殺樹先生的導火線。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故事寫到這邊,大家應該都知道樹先生就是鄭南榕,最後,他因為雜誌社刊登《台灣新憲法草案》被台灣高檢處以叛亂罪名起訴。

畢生捍衛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拒絕出庭應訊,並說出 OVER MY DEAD BODY 「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

花小姐看著丈夫買了汽油,自囚在雜誌社的總編輯室,她問:「你死了之後,我跟竹梅怎麼辦?」

寵愛妻女至極的鄭南榕竟然說出:「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葉菊蘭的痛
鄭南榕自焚之後,葉菊蘭曾經在守靈時上頂樓替先生燒紙錢,用手指頭去觸碰打火機的火苗,想要體會鄭南榕自焚的痛苦:「我希望後面的人要知道,自由民主,是那麼的痛啊。這種痛,你用手去摸摸蠟燭的尖端就知道,而這個人是燒了自己。當你們對蠟燭尖端的火焰感受到痛,你要知道,這個人是受幾千萬倍的痛。這樣的痛,得來的自由是這樣的不容易。我們要記住,不要輕易流失。」

#太陽不見了
從小跟樹爸爸形影不離的花女兒鄭竹梅那年九歲,鄭南榕自焚後,竹梅寫下這首詩:「爸爸像太陽一樣,如果太陽不見了,我會哭,我會叫,但還是叫不回太陽。」

上個禮拜,侯友宜在市議會公開發言表示,如果再次發生類似事件,仍會依法執行。已經從九歲小女孩長大的鄭竹梅說出埋藏在她心底的提問:「我想請教侯市長,不知道你是不是還有印象,當時是怎麼樣做出這個決定?能不能請你告訴我,當時為什麼要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

#真的只是依法行事嗎
侯友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就是從基層警員一路平步青雲,轉捩點就是在他擔任偵二隊隊長任內,偵破轟動一時的新光集團少東吳東亮遭綁架勒贖案;後來,白曉燕案主嫌陳進興持槍挾持南非駐華武官卓懋棋一家五口,被陳進興宣稱唯一能接受的警方談判人員,就是當時擔任台北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大隊長侯友宜。

擅於跟綁匪心戰喊話,勸人投降的侯友宜,理應是勸鄭南榕棄油投降的最佳人選!根據目前公布的政治監控檔案,當年警政署拘提鄭南榕的計畫有3個方案,有最平和的方式是等待鄭南榕自己出來;也有最激烈的方式,是用軍警及鎮暴等強力的方式去拘提他。

然而,當時帶隊抓捕的侯友宜卻選擇採取「最強烈的措施」,導致鄭南榕自焚,結束短暫一生。

#平庸的邪惡
二次大戰後,歐洲國家處理轉型正義將加害者分為主犯(或戰犯)、從犯、輕從犯、同流合汙之徒、無可歸責者等等,各國都盡量排除主犯在公共生活之外,例如不准主犯擔任政府職務,像波蘭、捷克就不准主犯競選民意代表,不能讓主犯進入公共意見市場推銷政治理念。

台灣轉型正義之路遙迢,至今沒有任何一位加害者被移送法辦!在法律無法跟上時代的今天,我們是不是能做一些什麼來抵抗遺忘?

因為鄭竹梅說:「我們現在如何記憶過去,就決定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抵抗遺忘的接力賽等你來接棒
2019年新娘妝在高雄演出前的志工訓練,竟然有為數不少的年輕人沒聽過鄭南榕!在資訊量爆炸的此時此刻,只有讓鄭南榕的故事走出基金會,到台灣遍地開花,直到每一個人都認識我們的言論自由,是用手摸燭火千萬倍的痛換來的!是竹梅的太陽不見了換來的!是花小姐深愛的先生燃燒自己換來的!

鄭南榕基金會正在舉行年度巡展募資計畫,邀請四位年輕插畫家將鄭南榕的生命故事畫出來,以四種風格,呈現鄭南榕四個不同的人生階段:青年時期、創業階段、經營雜誌社與社會運動時期。展覽會從台北市鄭南榕自焚的雜誌社出發,走到南榕做運動時曾經到過的城市:彰化、嘉義、台南。

募資第二波預計將展覽巡迴到鄭南榕的故鄉宜蘭與葉菊蘭的故鄉苗栗;第三波巡迴城市將由參與募資的群眾決定!

我是高雄人,剛剛已經捐款支持募資計畫,希望可以達標第三波,讓展覽來到高雄,可以讓高雄的年輕人認識鄭南榕,一位用生命為我們換來言論自由的民主鬥士!

#募資連結請點 https://bit.ly/3DXAbLu
#動手分享也是一種支持

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鄭南榕基金會年度巡展募資計畫 | flyingV

說一段台灣人都應該知道的故事。 全台巡展介紹鄭南榕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的歷史與精神,以藝術作品呈現他的一生,以史料體現他的思想和行動。

https://bit.ly/3DXAbLu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