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份資料,不知真假

【白宮台籍記者揭美陽謀 要將台灣烏克蘭化消耗中國】
作者:黃杰

張經義是台籍記者,也是美國白宮唯一一位中文媒體成員,任職於上海東方衛視的他同時也是白宮外國記者團副團長,長時間與政客交流使他深諳美國政壇之道。他擁有大量親身經驗,接觸不少一手資訊,使他能從細節中參透事件發生的因由和背後的利害。

佩洛西說:「輸慘了」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震動世界,使海峽兩岸形勢如急流突變。此時張經義選擇了公開佩洛西抵台後兩小時向白宮記者團發出的急電,向公眾重構事發經過。美東時間八月二日下午一時,張經義收到了佩洛西的電郵,題為「輸慘了」,內文第一句就說明「經義,這是我給你發過最重要的電郵」。內文為:「(今年五月)我看到了共和黨提出了四百項壓制選民投票權的法案,企圖讓民主黨永不再贏下任何選舉。如今,共和黨的行動委員會(美國選舉中財閥捐款的中介組織)推出了令人震驚的二點二六億美元經費來打擊我們:這比他們過往籌到的資金都要多。」

張經義補充,信件結尾呼籲捐款,顯然,這是一封募款信。他說:「這當然有助於我們看到目前美國兩黨的氣勢,還有某些政治人物的擔憂與需求。像這一封佩洛西抵台後發出當天唯一一封『最重要的信』,顯示出佩洛西最關切的議題是選舉。大量民調顯示,民主黨在三個月後的中期選舉十分不樂觀,而且佩洛西本人也深陷其夫婿酒駕與她的炒股疑雲。」早前,佩洛西丈夫保羅.佩洛西因酒後駕駛被捕,在八月三日上庭。法庭上控方指保羅被捕時體內驗出有藥物(drug,也可作毒品),與警員講話時含糊不清。此外,警方口供寫到,保羅在警員要求他出示證件時,將一張「11-99基金會」的卡片交給警察。該基金會專為警察子女提供獎學金,保羅此舉有賄賂之嫌。

台付代價而無所得

當然,事件既已進入法律程序,就無謂過分猜測,但是佩洛西訪台前與記者的交流,也說明她所想。在佩洛西出訪亞洲前的記者會上,當時中國大陸已經高調反應,有美國記者提問:「我們已經看到中國政府對台灣個別企業和整個經濟部門採取了多項的行動。台灣已經為你的訪問付出了代價,並且很可能在未來幾天和幾週繼續付出代價,你可以向台灣承諾哪些具體的好處,來抵銷你此行造成的代價?」佩洛西的回答是:「在這行程進行的同時,為了確認美台雙方在經濟上的共同利益,美國剛剛通過了芯片和科學法案……。」

張經義說:「在整個一分半鐘的回答中,佩洛西只提到了美國國會通過的芯片法案的好處。至於此訪的好處,她沒有回答。」然而,有關芯片與科學法案,實際上也與佩洛西訪台與否無關,美國根本不需派遣一名高官到台灣,那本來就只是美國本土的經濟政策。

張經義再追問:「佩洛西離台後,問題來了:代價由誰來承擔?八月一日,從白宮現場我們清楚的知道,白宮從一開始就為佩洛西的行程運籌帷幄。八月二日, 白宮說不清到底美國的對華政策究竟是由美國總統拜登或是佩洛西來決定。」八月三日, 白宮發言人卡里娜.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被問到「解放軍圍繞台灣(演訓),白宮有何應對之策」、「白宮對北京對台北實施的懲罰性經濟和網絡措施有應對計劃嗎」,也是推託三次不能回答。

話鋒一轉,張經義提到佩洛西訪台期間的白宮記者會:「這場記者會有一個重要的提問,白宮同樣以不知情推掉了,但這個問題是很明白的顯示了美國政壇的想法。我覺得有必要分享。」該名記者問到:「共和黨人已經在推進他們的一項立法,為台灣創造類似『租借法案』的計劃。請問白宮對此有所回應嗎?」租借法案(lend-lease program)是二戰時美國向盟軍租借武器的法律通道。就在佩洛西抵台之前,美國三位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了「台灣民主防禦性武器租借法案」,參考不久前通過的「烏克蘭租借法案」,提出租借軍備給台灣抵抗「新邪惡軸心」,主張向台大力輸出重型武器,然後給台灣當局十二年的窗口期償還。

美國政客視台為烏克蘭

八月五日,台灣民進黨立院總召集人柯建銘與美國眾議院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視訊會議,確認將會在眾議院提案。張經義指出:「這是台灣版的『烏克蘭模式』,表明一旦衝突爆發,美國不會提供美軍一兵一卒,但會提供海量軍火,像目前烏克蘭人殊死搏鬥的狀況一樣。」

佩洛西訪台對一中原則的挑釁,也令到一些台灣民眾不滿。八月八日,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就兩岸與美國關係訪問了一名政治分析師,但節目同時邀請了一位名叫鍾翔宇的台灣民眾回應。鍾翔宇說話簡潔有力,掌握歷史事實,吸引很多觀眾轉載,在社交媒體上該影片一天內就有六萬多人觀看。

作為一名來自台灣的「九零後」,鍾翔宇表示:「歷史上第一個派軍艦入侵台灣的國家是美國,他們在一八六七年對台灣發動進攻(福爾摩沙遠征,是美國海軍對台灣原住民的報復性攻擊)。在一八七四年的『牡丹社事件』中,幫助日本人入侵台灣的國家也是美國。在一八九四年至一八九五年的甲午戰爭中,向日本售賣軍備武器,導致中國戰敗,被迫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的國家,同樣還是美國。自十九世紀起一直到今天持續鼓動日本遏制中國,依舊是美國。韓戰爆發時,美國將軍麥克阿瑟指出,在所有地區當中,台灣是距離沖繩和菲律賓最近的,而當時這兩個地方都被美國所控制。這意味著對美國來說台灣是一個絕對不會被擊沉的『天然航空母艦』,因此麥克阿瑟指出,如果台灣被共產黨人打敗了,美國自己所謂的『防禦網』就會被擊破,但實際上這個『防禦網』是一個侵略性的網絡。所以我們真的可以說美國是台灣的『伙伴』嗎?說穿了台灣只是被美國利用而服膺於其帝國主義的利益。美國向台灣兜售了大量昂貴且不中用的武器,如果有一天台海戰爭真的爆發了,這些武器也根本毫無用處。」

全文:https://bit.ly/3QF7dTO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