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拔罐會起水泡?起泡了怎麼處理?

拔罐是一種常見的中醫保健療法,現在很多人也會選擇拔罐來保健養生,但是拔罐起水泡是怎麼回事?今兒個就來說分明

拔罐是通過一種體外的物理方式將體內毒素逼出體外的過程,拔罐出水泡的實質就是皮膚皮下“充水”,體內的痰、飲、水、濕等病理產物以及水分在負壓的作用下透過皮下組織,進入並停留在皮膚中,這樣就形成了水泡。

拔罐後有時局部皮膚除了出現出血點、瘀血等現象之外,有些患者會出現水泡,水泡的大小和數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應了機體內痰飲水濕的情況。

水泡比較明顯,數量較多,色白,週圍皮膚溫度不高則為寒濕証,水泡不太明顯,數量較少,色微黃,或者渾濁,週圍皮膚溫度較高則為濕熱症。

拔罐起水泡的原因

1、留罐的時間比較長
留罐的時間長短也是因人而異,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因此,時間也不一樣,有人留罐20--30分鐘也不會有起泡的現象也有人5-10分鐘就會起泡,所以一般第一次拔罐時間需要短一些,等對患者情況了解了,就可以適當放寬時間。

2、體內濕度較重
患者體內風寒濕濕毒較盛,以濕氣最為突出,起泡也是一種邪氣外出的表現,有時會在罐壁上出現小水滴,也是濕邪的表現。

3、罐子溫度較高
罐子溫度較高,這一點只有很小的可能性。有時做閃罐,如果造成罐體溫度過高,這時留罐的話,會增加起泡的可能。

4、拔罐部位不同
同一個人拔罐,有的部位沒問題,有的部位起泡。總的規律是背部、兩脅、臀部容易起泡。

5、拔罐較重
拔罐過重,超出了承受能力。

拔罐後起水泡該怎麼辦?拔罐起的水泡較小一般不需處理。
*如果拔火罐後起了水泡,但是水泡較小,這時並不需要做任何處理,(起水泡說明你體內有濕氣,是正常現象,一般來說幾天後就會被人體吸收,水泡自然消失)。

當然,如果實在為了美觀,想早點好,建議採取下面的方式處理。
特別是如果水泡有破裂,要注意避免感染,可以選擇塗抹一些碘伏防止感染。

拔罐起泡了碘酒和酒精消毒處理

如果在拔火罐時有水泡,可以用常規的碘酒和酒精消毒后,用一次性注射器在水泡的邊緣刺入將組織液抽走,然後塗抹藥膏即可,不必要包扎,如果出現了感染,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菌藥物。

拔罐起泡了食鹽水殺菌處理

成分:食鹽1份,涼開水2份。

方法:將鹽放入水中,攪勻後將紗布浸入,然後敷於拔罐後的燒傷燙傷處,隨時更換。

文章來自網路及個人少許經驗法則。
近 31 日
60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通常比較小的水泡,皮膚會自行吸收, 盡量保持水泡區的乾燥,不要磨破皮去造成更多傷口。小的水泡通常等待5-7天之後就會完全消失。如果是超過綠豆大小的水泡,最好請醫生評估是否需要將水引出和敷藥。如果水泡自己破掉也要小心照顧,避免傷口進水潮濕,造成發炎或感染。

資料佐證

https://tcmintw.com/?p=1954

拔罐為什麼會起水泡? - 好健康台灣中醫學院

拔罐為什麼會起水泡? 因為拔罐是藉由火燒或抽氣槍抽真空所造成的壓力,讓皮膚表層看起來被吸成一塊凸起,當皮膚比較脆弱,加上真空壓力過大,或是時間持續過久,讓皮膚的組織液被抽離,形成長得像燙傷的小水泡,有些水泡甚至會大到超過一元硬幣那麼大......

https://tcmintw.com/?p=195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