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康復後卻常覺得頭腦昏昏沉沉的? 是腦部退化了嗎?
談新冠後遺症---腦霧 Brain Fog✨

🍏什麼是腦霧?可能會有那些症狀呢?
前陣子,在診間看到一位偏頭痛的老病人,原本這幾個月來因為頭痛控制狀況穩定,已經一陣子沒見到他。沒想到,40多歲,在外商公司擔任業務主管的他,幾個禮拜前確診新冠肺炎。幸好急性期症狀不嚴重,算是輕症感染者。解隔後,已經可以開始處理一些公司的事務。但是,他很擔心的問我: 「醫生,我擔心自己是不是失智了? 感染新冠病毒,也會讓腦部受影響退化嗎?」

🌼原來,雖然呼吸道症狀都已改善,但他還是常覺得疲憊,下班就只想休息。以前可以和客戶開一整天的會,且思考犀利,邏輯清楚,報表資料過目不忘,人稱 “戰神”的他,現在坐著開一小時的會都覺得漫長,一不小心就閃神了… 輪到他發表看法的時候,卻常常口語不輪轉,沒辦法精準說出想表達的論點。甚至會有點怕和客戶面對面溝通,深怕自己腦筋轉不過來,跟不上客戶講話的tempo。

🌻之前業務能力很強的他,腦袋就像是個超級電腦,客戶資料和戰略要點就像清晰印在腦中似的,現在卻會突然想不起老客戶的名字,下屬剛提醒下午要和一位重要客戶會面卻馬上就忘記了這個重要約定,甚至連重要文檔放在電腦的哪個資料夾都要費神找一下….。看著桌上待辦的文件愈堆愈高,心裡很焦急…..

🍓其實我這位老病人,也不是單一個案。在診間,愈來愈常看到有些曾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在感染康復後,仍覺得頭腦有點昏沉沉的,思考變得有點遲鈍不靈活,比較難專注,常常忘東忘西,而且很容易就覺得累了。往往造成工作上,生活上,甚至和別人相處時很大的壓力和困擾….

🥭這種感覺就好像腦袋上罩了一層濃濃的霧 (英文稱為「腦霧」),即使費力試圖集中精神,希望腦筋可以轉動快一點,也有點使不上力,遇上需要同時處理多件事情的狀況,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點像是重感冒吃了抗組織胺藥物,也像是時差還沒調過來的感覺….

🥝造成腦霧的原因
不過,目前普遍認為,腦霧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和現象。目前研究推測,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影響腦部的微循環,造成部分腦組織發炎,及部分腦部功能失調。也可能是身體為了對抗病毒而活化免疫反應,釋放某些發炎介質,這些激素能對抗病毒,但可能影響神經系統運作。
但是,除了這個原因,壓力,睡眠問題,情緒憂鬱,焦慮….等等,也都是造成或加重腦霧的常見原因。但這些狀況其實也很常一起出現於感染新冠病毒,或康復後剛返回正常生活的人們。

🍉這樣的頭腦霧霧的感覺會持續多久呢?
根據國外的觀察,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持續數周,但有些人也可能會持續到數個月,甚至半年以上。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腦霧會永久存在,大部分的人大多可以自然痊癒。

🍑但是,想要醒大家的是,根據2021年發表於知名期刊Lancet的一項研究,分析近24萬曾診斷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發現在感染後六個月內發生神經學症狀或情緒障礙的比例高達33%。其中感染新冠者,在後續六個月內,發生包含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失智症,腦炎…等的風險都高於對照組(其他上呼吸道感染者)。如果發現類似腦霧的問題在2~3週內沒有漸漸好轉的跡象、反而愈來愈嚴重,或是有觀察到染疫前未曾出現過的症狀,例如表達困難,說話聲音不清楚,手腳無力,走路不穩,甚至視覺受影響等,就需要盡快就醫。這些症狀和腦霧不同,通常代表腦部存在病灶,需要進一步的處置。

🍊出現腦霧症狀該怎麼辦呢?
目前對於腦霧以症狀治療爲主,但回歸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最根本的改善方式。
🍀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可以緩和的太極拳、伸展、散步為主,再漸漸增加運動強度
🍀規律作息,睡眠充足:別因追趕白天的工作進度,犧牲了睡眠。因為在睡眠期間,大腦也在做排毒及修復的重要工作呢。
🍀地中海飲食可能有益於維持認知功能,可以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與全榖食物。
🍀盡量多參與社交活動:多和身邊的親人,好友說說話,可以改善心情,且也能幫助思考和記憶。
🍀避免酒精和抽菸,以免加重發炎反應。
🍀多做一些有趣新鮮,讓您心情愉快的小事物,聽聽音樂,看場電影,嘗試冥想…有何不可呢?

🌸想跟您分享的一些話
染疫康復後仍纏人的腦霧,甚至是長新冠,對工作,生活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也一定讓您感到困擾挫折,擔心著自己究竟甚麼時候才能回到常軌呢?
但是,或許試著不要過於勉強自己,強迫自己一定要趕緊恢復。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正視自己的低落,挫折,試著在緊湊的行程裡,安排一些喘息的空檔,多用一些便條紙,或是有提醒功能的app,試著拒絕一些非必要的邀約….
我們總會找到適合自己,可以適當應對當下的工作/生活的方式,一起從容的度過這段時間如何呢?

# 腦霧
# 新冠肺炎
# LongCOVID
# BrainFog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