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說不缺電,一下說缺電,一下反萊豬,一下贊成萊豬,一下公投綁大選,一下大選公投要脫勾,你們民進黨到底什麼是真的?

蔡英文近日發了一篇宣戰公投的貼文,關於核四,她說:
-----------------------------
反核四是我們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的風險,以及混亂拼裝帶來的安全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此外,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我們不會同意。
-----------------------------

我們就來看看,這一段到底有多少謊話:

1. 首先,反核四並非蔡英文/民進黨一貫的主張,2006年,蘇貞昌、蔡英文任職行政院正副院長的期間,增編了448億預算給核四工程,蔡英文還曾親赴龍門工地,要求台電「如質如期」完工。施工單位說人手不夠,蔡馬上請勞委會幫忙,找到250名外勞投入建設,而且原能會、經濟部的態度都是「蓋完核四,當然要用核四」,當年蔡英文可是非常的支持核四。

2. 地震的風險已經納入核四建設考量,核四的耐震已經做到7級,核四週圍35公里內沒有第一類活動斷層,核四安檢已確認可在5級地震以上時,能安全停機,核四有5道能用的緊急電源,確保電廠的可操作性,即使真的完全失去電力,也能用重力將生水池的水注入爐心。重點不在風險存在,而在風險管理,所有工程皆是如此,如果真有一個天災能突破以上所有設計,那造成最大傷害的會是天災本身,而不是核電廠。

3. 核四是「專業分工」,不是「混亂拼裝」,這世界的大小工程,從核電廠到手機,甚至居家裝潢,都是很多專業廠商協力去完成的,蔡英文的言論,要麼是無知,要麼是鄙視專業。

4. 馬政府並非因為安全問題而封存核四,核四1號機安檢是全數通過的,封存的決策,與民進黨大有關係,如果不是林義雄出來絕食,核四不會被封存,它早該在幾年前就啟用,為我們省下無數空污、碳排、與電費,事情會走到今天的局面,馬固然有錯,林義雄/民進黨也有責任。

5. 「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這也是錯的,據原能會108年的報告,截至 85 年 12 月底,有意願提供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址之鄉鎮,計有桃園縣大園鄉、嘉義縣大埔鄉、屏東縣枋山鄉與牡丹鄉、台東縣達仁鄉與金峰鄉、花蓮縣富里鄉、連江縣莒光鄉及金門縣烏坵鄉等 9 個鄉鎮。其中牡丹鄉、達仁鄉、金峰鄉、富里鄉、莒光鄉等五個鄉鎮具有合格候選場址。後續之所以沒有進度,原因是行政怠惰,而不是找不到場址。

6. 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的,是多數民眾,2018的以核養綠公投就是如此,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並非國民黨員,很多志工都是看不下去,才自己跳下來幫忙收集連署書,宣導核電正確觀念,只要尊重科學,我們樂於接受任何政黨的聲援,不限於國民黨。

以上,蔡短短的一段貼文,幾乎沒有一句是實話,這種政治人物,如果民眾相信她,是科學的悲哀,但如果民眾在明知她說謊的情況下,還選擇相信她,還有她所謂的抗中保台,那悲哀的就不止是科學。

12/18,請支持重啟核四,我們就靠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把能源政策救回來。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HankOu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HankOu 查核回應
⋯⋯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該文中論點未能完全說明完整事件,恐有斷章取義的意圖。
1. 參考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龍門核能發電廠
參考內文:"大法官解釋文公佈後,2001年1月30日,立法委員鄭永金等91人提動議案。最終以135:70的比數表決通過決議:立法院依大法官會議所作第520號之解釋意旨,再予確認核能四廠預算具有法定預算效力。反對行政院逕予停止核能四廠興建之決定;行政院應繼續執行相關預算,立即復工續建核能四廠。同年1月30日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聽取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報告,31日立法院作成核四立即復工的決議,但行政院對此項立法院決議並不接受。在此僵局下,行政院面臨法定預算執行以及鉅額違約金(約數百億,不包含後續電價調漲的部份[14])的雙重壓力;立法院也面臨不願依釋字520號提出不信任案使得全數委員遭改選的壓力,於是行政院與立法院多次協商,最後在2月13日由行政院院長張俊雄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簽署協議書,達成核四復工協議,立法院同時收回總統罷免案。2001年2月14日,行政院正式宣佈第四核能發電廠工程復工。"
至於2006年:
"2006年3月9日,經濟部呈交行政院文件指出核四追加預算規模約543億餘元,包括13項細目:美元匯率因素為187億餘元、漲價準備金156億餘元、復工修約137億餘元、利息減少87億餘元、保警費增加25億餘元、委託調查研究費21億餘元、增購土地14億餘元、漁業權補償及公益捐助13億餘元等。核四工程自1982年至2005年,已獲立法院通過預算數為1,436億元,核四工程至今年1月已執行1,404億餘元,契約應付365億元、即將決標69億元,合計1,838億元,目前總額僅剩50億元可繼續辦理發包工程,預估僅能執行至2006年5月底止。台電公司在1月10日依行政院經建會審查意見,並納入工期展延三年的影響因素,預估增加金額為543億元,投資總額增加為2,431億餘元。核四工程至2006年1月底止,累計實際進度為64.30%,較預定進度89.48%,落後25.18%。"

2. 關於斷層問題可以參考更完整說明:https://e-info.org.tw/node/220313,以及參考: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TC/memorabilia_info.aspx?mid=72&id=27&chk=f43639ca-4e3b-4824-8a60-c6b1f6737de2
如果是風險管理方面的問題,選擇"把核能發電廠建造在具有潛在風險的地方"本身就是一件風險控管有疑慮的作法,而不是利用設施有幾道安全措施來把關,這是本末倒置的風險管理行為。

5.105年內文所提的地方政府最新回覆是:拒絕。
「場址設置條例」公布施行後,台電公司在選址主辦機關經濟部督導下,執行境內選址作業。經濟部於101 年7 月3 日核定公告「臺東縣達仁鄉」與「金門縣烏坵鄉」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之「建議候選場址」,並於該年8 月17 日函請臺東、金門縣政府接受協助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選務工作,嗣於105 年5 月5 日二度函詢該2 縣政府,惟迄今均予婉拒。
資料:https://www.aec.gov.tw/share/file/fcma/Gxagrup1v1agxZqi95Kdbw__.pdf

6. 非黨員,曾任職國民黨智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士修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龍門核能發電廠
https://e-info.org.tw/node/220313
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TC/memorabilia_info.aspx?mid=72&id=27&chk=f43639ca-4e3b-4824-8a60-c6b1f6737de2
https://www.aec.gov.tw/share/file/fcma/Gxagrup1v1agxZqi95Kdbw__.pdf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士修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