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Wen Shih Chu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Wen Shih Chu 查核回應
假的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470204

天天吃會罹癌?麥片驗出「致癌」除草劑 謠言文章大解析!
2018/12/13 19:30: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通訊軟體LINE、臉書越來越普及,長輩們使用的比例也明顯增高。不過長輩們常常分不清楚訊息是「謠言」還是「新聞」,就開始轉傳,像是日前大家收到的「炸了!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文章,真的是正確的嗎?

麥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23119666@N03/11532322616/in/photolist-iz5aJy-syHr5-5KXV9d-hyXd6j-ek3zmh-5djJhz-8bHERU-4TCkff-dfc4CL-8ecxTc-f5PLPF-b6EDiT-WBew1t-YEjq3C-31TaSo-GpgLW-698R7E-dfc5DE-7ZDB4 ID-1448957

▲LINE瘋傳「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文章。(示意圖/攝影者Mark Bonica, flickr CC License)

不少使用者日前在LINE群組中都有收到「炸了!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你吃的早餐,竟然危害這麼大?」的訊息,但其實這是謠言文章,也曲解了實際發生的狀況。

該謠言訊息中提到,美國一名男子每天早餐都吃麥片,結果在今年8月被檢測出癌症。後來醫生在他的身體檢查中,查出癌症是由一種名叫「草甘膦」的化學物質引發的,而「草甘膦」是一種存在於除草劑里的物質。

由於該男子不可能有飲用除草劑的習慣,因此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在男子經常食用的麥片檢驗,結果驗出超標許多的草甘膦。該名男子得知後,相當震驚,因為他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的健康「全都毀在了他每天早上都吃的麥片身上」。

根據《Mygopen》指出,該訊息純屬謠言文章,文內的男子並不是因為吃了所謂的早餐麥片而致癌,最主要的事件是在舊金山擔任學校園丁,多年來使用「年年春」與另一款專業用除草劑「Ranger Pro」除草,他曾在強風下噴灑大量農藥導致農藥遍佈全身,最後確診罹癌。

至於男子稱自己「毀在了每天早上都吃的麥片身上」,報導解釋,其實是子虛烏有的曲解事實,更別說他把麥片送到EWG檢測的故事,該訊息是「惡意牽扯並描述是麥片界的一場『三鹿』事件來製造恐慌渲染」。(編輯:凌毓鈞)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