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 advice about coronavirus:
醫生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建議:

1. It is pretty large in size (cell is about 400-500nm diameter), so any normal mask (not just the N95 feature) should be able to filter it out.
However, when someone who's infected sneezes in front of you, it will take a great 3 meters (about 10 feet) before it drops to the ground and is no longer airborne.
1. 病毒細胞直徑大約400-500納米,任何正常口罩(不一定是N95類型)都可以將病毒細胞過濾出去。當感染者在你面前打噴嚏,病毒細胞會經過橫向距離為3米的拋物線落在地上,之後才會不經過空氣傳播。

2. When the virus drops on metal surface, it will live for at least 12 hours. So remember if you come in contact with any metal surface, wash your hands with soap thoroughly.
2. 當病毒細胞落在金屬表面後會存活12個小時。所以如果你觸碰了金屬表面的話,請記得認真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

3. The virus can remain active on fabric for 6-12 hours. Normal laundry detergent should kill the virus. For winter clothing that does not require daily washing, you can put it out under the sun to kill the virus.
3. 病毒在布料上可以存活6到12個小時。普通的洗衣液即可殺死病毒。如果是在衣物無需每天清洗的冬天,將衣服放在太陽下曬一曬可以有助於殺死病毒。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用肥皂洗手、用洗衣液洗衣物/透過太陽紫外線消毒,皆是正確的預防冠狀病毒傳染觀念。但以下敘述有瑕疵:
 
1.依大英百科,冠狀病毒直徑約120奈米,非400-500奈米。
 
2.民眾選口罩主應考量阻擋飛沫效果,而非過濾病毒效果。
 
冠狀病毒是透過百倍大的飛沫為載體傳播,故應選擇具阻擋飛沫效果的口罩如具防水層的醫用口罩。
 
3.目前尚無新型冠狀病毒存活各物質表面時間的研究,參考最相似的SARS冠狀病毒,2003年研究顯示在恒定環境下(ex.未照紫外線),「金屬」、「布」上約需72小時才會觀察到傳染性下降。

資料佐證

大英百科全書-冠狀病毒介紹,提及直徑約120奈米:
https://www.britannica.com/science/coronavirus-virus-group#accordion-article-history
 
食藥署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提及過濾效率規範、阻擋飛沫的防水層:
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Content.aspx?sid=310&id=30392
 
泛科學科普文章-介紹SARS病毒在不同物質表面的2003年研究(含金屬、布):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9490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冠狀病毒的存活時間(傳染性)與濕度、溫度、病毒量、附著的物體種類有關,在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中,最低存活時間為2小時(附著於鋁,病毒量5000,溫度21度),最長存活時間是9天(附著於塑膠,病毒量1000萬,室溫),冠狀病毒附著在木頭、紙張、玻璃的生存時間,在特定條件下也都不低於4天

資料佐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70265

別亂摸!德國研究:冠狀病毒附著物體最久可活9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德國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而冠狀病毒可附著在物體上存活最長9天。(本報合成) 2020-02-17 01:09:30〔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發各國高度關注;德國1份研究指出,冠狀病毒能附著於物體表面且保有傳染性長達9天,在特定條件下,冠狀病毒附著於塑膠上的存活時間最久。至於這次引爆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7026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