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把中國春節寫得深入人心,推薦給您,敬請閱讀。
@春節的偉大之處,在於一個國家,能不分天寒地凍與春暖花開的地域,居然這麼自然.情願.真心實意地加入如此重大的一次盛典,還是每年一次,從不間斷,它的凝聚力到底在哪裡呢?
這就是家庭中親情的力量,讓中國人能夠自覺地,遵循著人倫的大道,它大於宗教.大於政治.大於金錢,不管家在窮鄉僻壤,還是在燈紅酒綠的都市,都要千裡迢迢.跋山涉水往家奔,誰也阻擋不住,中國人回家過年的腳步。
習俗的認同,是生活狀態的一致性體現,長久生活狀態的融合,勢必形成共同的集體人格,從而構築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價值觀念,這個文化的主脈,就是以家為核心衍生出的親情之線;一個人即便走到天涯海角,心中都扯著一根無形的線,有多少中國人,就有多少條線,這些線織在一起,就是中國人用情感編織的血脈之網。
這種巨大的凝聚力,歷久不衰,任皇權更迭.王旗易幟,中國人回家過年,去滋潤親情的初心始終不改。
“有錢冇錢回家過年”,就是中國人對宗族血脈的尋根問祖。
有人曾經擔憂過域外的聖誕節.情人節之類的節日,會淡化中國人對自己傳統節日的固守;可當人們在春運的當口,站在車站.碼頭.機場,看看那些奔家去的人流,你就知道,心之所向,是怎樣一種勢不可擋的力量。
就算把全世界的節日,都寫在日曆上,也撼動不了對中國春節的響往。一個融化在文化基因中的傳統節日,對這個民族有如此強大的整合能力,多麼令人驚歎;我們的春節,是我們對文化的認同.是對文化的自信,是文化自覺彙聚成的民俗.民心.民意。我們的春節,是全世界華人熱愛生活.看重親情的最好體現!
偉大的民族必然誕生偉大的文化,偉大的文化必將凝聚偉大的民族!偉大不是吹出來的,是龐大的族群,經過幾千年的磨難.錘煉而根植血脈的認同,這就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魅力所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