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Dcard、YouTube、Meta等網路平台,遭外界批評為「網管法」,認為根本是限制言論自由;諷刺的是,總統蔡英文9年前反對電信法修正的言論也被挖出,其內容指出,「使用網路發表意見、接收資訊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這樣的權利不容剝奪」,引來1.8萬名網友朝聖狂酸。

2013年6月17日,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公開反對「電信法第9條修正草案」,蔡當時表示,使用網路發表意見、接收資訊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這樣的權利不容剝奪,她身為這個民主國家的一份子,呼籲行政院主動把這個案子退回,不予審議。

蔡英文當時還提到,繼智財局打算以侵權為由,逕自以行政命令封鎖境外網站開始,到最近的電信法第9條修正案「要求業者斷網或刪除網路內容」,等同於政府接二連三試圖限制人民網路活動,將引起社會疑懼,擔心政府正一步步剝奪人民自由。

蔡英文還在文中表示,一旦行政權力可以經由這些不明確的法律概念獨斷至此,那包括像是「反對媒體壟斷」這樣的社會改革運動,也將被視為「違反社會秩序」而被禁止在網路宣傳和討論,而從來就應該多元而充滿創造力的網路平台,也將因為行政權基於各種主觀喜惡,動輒戴上「違反善良風俗」的大帽子,而終究斷絕了這個社會活躍的動力。

不過日前NCC公布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其中第22條就提到,「任何人得以通知其所提供服務中之特定資訊為違法內容」,讓網路平台業者瞬間炸鍋,巴哈姆特認為,如此一來容易遭到有心人士針對特定對象及議題提出檢舉,將對網路言論自由造成重大危害;PTT更直言這等同叫他們關站。

眼見蔡英文當上總統後,卻打算推出類似法案,大批網友紛紛朝聖蔡英文9年前的文章狠酸,「歷史果然是個照妖鏡」、「我可以你不行」、「難道又要再次使出時空背景不同之術了嗎?」、「本留言違反數位中介法已被刪除」、「選前鄭南榕,選上朕難容」、「妳忘記言論自由了嗎」、「迴力鏢總算飛回來了是吧」、「民主倒退囉!現在是要戒嚴嗎」、「朝聖,時空打臉之術」、「民進黨與共產黨的距離=0」、「蔡英文明天就宣布總統任期改無限期制我也不意外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NCC將一併檢討。另外,針對部分非營利、較小型的業者,NCC亦考量免除或減輕其義務。後續的回覆意見以及草案調整內容會再向外公開並持續討論,該會深信唯有在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社會有共識的基礎上,才能推動立法,建立自由、安全及可信賴的數位環境。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551873

中介法「被煞車」 NCC前主委嘆:已成扭曲及變形的機關 | 聯合新聞網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爭議大,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踩煞車」,NCC隨後宣布暫緩下周公聽會,今天下午民進黨再澄清「沒有強推」。...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5518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