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藻礁議題頗多討論,網路也流傳著介紹那片藻礁的影片。
我台電的朋友説明如下:
那兒原本是一片沙灘大潭電廠建廠後,藻礁才慢慢出現,桃園市政府才成立保護區,其中有一區是都不能進入,其它可隨意進入參觀但禁止破壞,後來也發現北部海邊沿岸有許多,但往北大部分被沙所覆蓋。
因此建設自然有正負兩面,大潭當時建設時海水進水口以成本特別高的潛造方式深入沙灘底下方式就完全沒改變現況,就沒有藻礁出現也沒有大潭電廠現今一直困擾的進水口 淤泥問題,造成冷卻海水短少而降載發電的困擾。
成立藻礁保護區的過程我全程皆參與,天然氣第三接收處原已通過環評就是要保護藻礁開發單位中油才提處“環評變更”,由232公頃的建設縮小到23公頃其中大部分已既有建設上建造,只有棧橋部分是新的。
這環評變更也一直列席至定案。
在環保署環評會議上對一些反對委員感到失望;會議中完全不聽開發單位說明(包括環保團體),只有一昧反對也沒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只會轉來轉去,唯一目的就是不能建;其中一委員聽不下去而說“環評變更不通過難道要讓其依原環評建造?那所造成的沖擊不是更嚴重”。但反對的委員及環保團體仍我行我素,其中所提很多都沒根據而要求開發單位去求證去執行,如“保育類”是要經一定程序認定才列入的,但委員卻堅持是“保育類”連海洋大學資深老教授都說“現年輕的只求舞臺知名度,而亂章法” 。
任何建設多少會造成環境變異,好壞也是兩面的,為了國家進步身為環保業務人員也只能要求將沖擊降到最低,除非回到原始生活,不用自來水、不用電當然就沒家電用品、不用交通工具完全以走路自行車當然也不沒,穿的也只有自然的,現的紡織品也沒了,如此相信大家都不願意的。
三接及時建造好對整個發電量影響很大,成本也提高(南電北送),台電是全人民的,它所有花費皆是全民買單,它的營餘全都繳國庫也是全民受惠。
以上是我服務於大潭電廠期間所經歷,供大家參考。

68年進台電大慨72年後主要業務就都與環保有關,歷任各種環保相關議題會議與訓練及環評會議。
對一些“環保教授”與“環保團體人員”給與一個名稱“白色流氓”名號。
自由民主國家各項重大建設都要經“環境影響評估”;過程中環保暑需聘請各類專家當委員,會議中由開發單位報告,並邀請相關單位列席,出席有“環保團體人員”相關鄉民代表,民眾也可申請參加;會議中全程錄影錄音,同時播放(礙於會議間大小參加人員太多,會另開一間房間同時播放,網路也有即時播放),但 “closed meeting”(最後委員決議會議)時就沒有播放。
參與多次環評會議後體驗到“自由民主”國家重要建設多了許多程序與經費且費時多年很沒有效率,一個重要建設順利通過“環評”都超過2年(只有環評部分不包括開發單位先前作業),屏東就有一案件通過環評時因已過好幾年而放棄,就要平白花費好幾千萬(一次環評或環差要做各項調查與模擬有時需2年數據所以要送環評前置作業要花費好幾年),還是“共產國家”有效率;“共產國家”要擊跨“民主國家”實際很簡單不用“武力”只要養“環保團體” ,費用也很少,因為“環保團體”只有少數人在做浪而已。

影片所說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大潭發電廠進水口南邊,當時為設立此保護區,環團也阻礙吵得很,連規劃教授也被罵得很難聽,而教授都沒生氣讓大家很驚訝而敬佩。原來對方是沒標到的團體,依環團提出設立為“動物保育區”今天就沒影片了,因動物保育區是人不可以進入活動或維護的,現只把劃一區不能進入,其它人員可進入活動維護但不可破壞。
環團在環評時連環保署人員都罵成“米蟲”。自稱“不拿公家一毛錢一粒飯”,但中午便當來時搶著拿連我們列席單位都沒得拿(依規劃時間通常是沒有的,但都因環團一直阻擾會議進行而超過中午這時環保署會為委員與邀請列席人員準備便當),一個正常會議通常不會超過中午12點或下午五點,但因環團的阻礙早上到下午1點半下午到7點是常有的。
當時藻礁的決議農委會最後只能以“ cost meeting”方式通過,不理大樓外環團。派了不少警察維護會議場所,但也有環團混入被發現請出。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