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暖男·一片溫馨

2014年,紐約市華裔警察劉文建在布魯克林街頭巡邏,遭到了一位黑人槍擊,當場殉職,兇手也在隨後自殺。
劉文建被殺時32歲,而他與新婚妻子剛剛度完蜜月回來,父母親也剛剛一起搬進了新居之中,新家雖然不大,但是頂樑柱卻突然塌了。劉文建是家中的獨子,這位心碎的老父親劉偉棠悲慟欲絕,心碎的他在家中喃喃自語: 我的兒子沒了,我的兒子沒了⋯

喬·拜登在自傳裡寫道: 時任副總統的他知道這會是一場令人
心碎的訪問,但是他很清楚,他的出現會給受害家屬帶來慰藉。 因為類似的傷痛他曾經歷過: “他們深處痛苦的泥潭,也許一個眼神,一句話或者是一個擁抱,都會讓他們好很多”。

劉文建的父親幾乎不會英語,當拜登步入他的家中後,早已悲痛欲絕的他,只是反復的對拜登說著“ThankYou”,拜登隨後見到了劉文建的遺孀,新婚3個月痛失丈夫的陳佩霞,拜登親口承諾會照顧好她與她的家人。

就在拜登準備離開的時候,劉文健的父親不顧屋外的的嚴寒,衣衫單薄的他衝出家門,給了拜登一個持久的擁抱,這位不善於表達內心感情的東方父親,用這樣的一個方式傳達出對於拜登登門慰問的感謝⋯

半年後,2015年6月拜登的長子腦瘤離世。 在特拉華的教堂裡,拜登突然看到遠處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那是劉文建的父親,他從紐約開車三小時來到了拜登長子的葬禮上,依然沒有過多的言語,同樣是一個簡單的肢體動作,這次拜登緊緊的抱住了這位華人父親,"ThankYou”是拜登當時所說的唯一的話,一切盡在不言中。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Joe Biden 2017年出版的自傳《Promise Me, Dad》的確有提及與紐約華裔警察劉文建一家的互動,至於對此互動的情感描述則為個人詮釋。

①劉文建確實在2014年12月20日值勤時遇害,時任副總統的Biden確實有出席喪禮,媒體亦有拍攝到其與劉的父親擁抱。

②在Biden回憶錄中的確提及,劉文建的父母2015年從布魯克林開車三小時至威爾明頓,出席其腦癌過世的長子Beau Biden的喪禮。

資料佐證

美國司法部官網-提及劉文建事件:
https://www.justice.gov/opa/pr/justice-department-announces-national-blue-alert-network

2014年12月28日NY Daily News-Vice President Biden offers personal condolences to Liu family after Ramos eulogy:
https://www.nydailynews.com/new-york/nyc-crime/vp-biden-visits-home-slain-officer-liu-ramos-eulogy-article-1.2058219

Biden回憶綠《Promise Me, Dad》:
https://www.amazon.com/Promise-Me-Dad-Hardship-Purpose/dp/1250171679

Bustle書評-The Story Of Joe Biden & Fallen Police Officer Wenjian Liu's Father Will Break Your Heart:
https://www.bustle.com/p/in-promise-me-dad-joe-biden-writes-that-the-family-of-fallen-police-officer-wenjian-liu-came-to-comfort-them-at-beaus-funeral-390889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