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台大 王明鉅醫生的臉書


神祕的印度奇蹟

2021年7月30日的紐約時報App,有一則「More covid mystery」的報導,作者提到新冠疫情的幾個「神祕變化」,第一個就是Delta變種病毒源起地,疫情曾經非常猛烈的印度疫情,在過去二個月大幅平息。

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與興趣,然後我開始更深入地作了一些小小研究。
印度全國的疫情的確在過去三個月裡大幅舒緩,但因為印度很大人口約14億又有29個邦(states),因此各個邦的疫情變化也並不一致。

在印度的這些邦裡面,我看到最驚人的疫情變化是北方邦(Uttar Pradesh)。
印度北方邦UP的人口數高達2億4千萬人,如果放在世界相比,等於是世界第五大國。
它在今年4月24日新增病例37944人,5月24日新增病例3894人,到了6月24日新增病例減少為224人。
8月開始7天平均新確診病例小於50人,最新的9月10日新確診病例9人,7天平均值16人。

印度北方邦在2個月之內,竟然能把新增病例數大減了99.5%。
從7月開始死亡人數7天平均值都在10人以下,9月10日最新的7天平均死亡人數是1人。

印度一個2億人口以上的邦,這樣的疫情控制成果,如果和世界各個先進國家相比,如果和打疫苗最多的國家以色列比較起來如何?
我認為是非比尋常的驚人。

北方邦從今年6月直到現在,每日新增與7天平均確診病人數以及死亡人數,都遠低於世界7大工業國G7(3個自己發明疫苗也大量施打)與以色列(全人口疫苗完整注射比例最高的國家)。(如圖)

印度目前有英國的AZ、俄羅斯的Spuntik V以及印度自己研發生產的Covaxin三種疫苗(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56345591)。
到今年8月底為止有6.3億人打了疫苗,其中有1.4億約23%完整接種2劑。
北方邦已有7千萬人打了疫苗但其中只有1130萬人(16%)完整接種2劑。(https://www.news18.com/....../up-leads-indias-covid-19......)

印度北方邦面積24.3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23人,是台灣人口密度的1.5倍,他們也沒有號稱有95%效果的疫苗。
面對著這麼一個世紀疫情變種病毒,人口密集又高達2億的印度北方邦,他們是怎麼作到把疫情控制得比美國、英國、德國G7等國、比以色列還成功的?

我早在今年六月就在網路上看到了一位印度北方邦King George Medical University(KGMU)的Surya Kant醫師的報導與訪談(https://medicalupdateonline.com/....../choosing-and....../)。
KGMU是在1905年由英皇喬治五世訪問印度時創立,該醫學院的奠基石也是英皇喬治五世安放,它也是北方邦最老也最大的大學醫院,醫院有4000床。

我想要了解印度北方邦能夠成功控制疫情的原因,於是我蒐集了印度英文媒體的報導,於是我仔細看了訪談,也努力聽懂裡面的每一個字,但由於印度我實在不了解,除了看SuryaKant醫師的訪談之外,我後來為了釐清一些疑問與細節,我也直接寫信給這位Surya Kant醫師。

Surya Kant醫師早在2020年四月,就被政府委託到印度最早爆發疫情的Agra地區(UP共有75個區,世界遺產泰姬瑪哈陵就在Agra區)了解當地疫情傳播的狀況。
Agra區當時爆發了印度最早的群聚疫情,而疫情的起源是有一家人從義大利回到印度而引入。
Surya Kant在訪談(https://medicalupdateonline.com/....../choosing-and....../)中笑稱他是印度疫情的第一個受害者。
因為他當時被政府指派去距離他所在的KGMU與勒克瑙近300公里遠的Agra去調查那兒病例急遽增加的新冠疫情。
他隨後給出了第一個建議是,停止賣蔬菜的小販的銷售方式。
因為當時在Agra的賣菜人,都是把菜直接挨家挨戶而且登堂入室的到每個人的家裡賣菜。可想而知,這個方式將會很快造成許多家戶傳染與流行。

Surya Kant醫師在訪談中提到,他是在Agra調查疫情時,當地的一位醫師向他建議使用Ivermectin(伊維菌素)這個藥物。Surya Kant醫師由於本身就是KGMU的呼吸科教授也是主任,同時也擔任了許多印度重要學術機構的領導人很長時間,因此很快就組成了一個醫學專家小組。
在2020年7月在印度的醫學期刊上發表了他們對Ivermectin的意見。

Surya Kant在訪談中談到的用語是,這個藥物「lies in my heart長存我心」。他說雖然在2020年7月當時,因為缺乏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不敢確定這個藥物到底是7成有效還是2成有效,但是因為這個小組的成員醫師使用這個藥物的經驗都非常正面,同時它在印度非常便宜、也很容易取得。更重要的是,它很安全。

因為它從1987年上世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多病症如河盲症、大象腿以及疥瘡與其他寄生蟲感染,它自1987年開始已經在全球37億人中使用了近四十年,在WHO世界衛生組織中的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的記錄也非常良好。
事實上由於Ivermectin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巨大,發明它的二位日本與美國的學者與中國的屠呦呦(發明青蒿素治療瘧疾),在2015年同時榮獲諾貝爾獎。

Surya Kant他們這個專家小組,因為這個藥物的安全、便宜、容易取得,就在2020年七月提出了一份白皮書來向政府建議使用這個藥物(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434458/)。
另外根據印度媒體的報導,在2020年5月,印度當局針對前往Agra協助控制疫情的一組快速反應小組人員,也以實驗性質的方式,對所有小組人員,全部都給予Ivermectin使用。
也算是作一個實驗性質的投藥。
使用的效果是,這個天天在接觸確診新冠的病人的快速反應小組成員,在這段期間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感染新冠病毒。(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cities/lucknow/uttar-pradesh-government-says-ivermectin-helped-to-keep-deaths-low-7311786/)。

在這些專家學者與實際使用後的效果經驗之下,北方邦政府接受了專家小組的建議,在2020年8月6日,北方邦政府正式批准在全邦使用Ivermectin這個藥物。
Surya Kant教授在給我的信中,還特別附上了UP政府的批准命令,雖然上面全是印度文,我完全看不懂,但我當然相信他的說明。

北方邦政府批准使用Ivermectin的使用方式是,只要有一個病人確診,他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尤其是他的家人,無論有沒有確定感染,都立刻投藥開始治療。因此這個藥物組合在北方邦不但用於治療早期的確診病人,也用於可能感染者的預防。

💥💥💥Surya Kant教授在給我的信裡面提到,他們利用的Ivermectin 與Doxycycline加上鋅與維生素C與維生素D等輔助的組合,很成功地擊退了印度的第一波疫情,也在今年四月到六月再度擊退了侵犯北方邦的第二波delta變種病毒疫情。
而且即使是在2021年的更猛烈delta病毒疫情中,他們也並沒有更改他們的預防與治療藥物組合。

當然,北方邦政府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在2021年的第二波疫情中,也實施了大規模的宵禁措施,從星期五晚上直到星期二的早上,許多商店都不能開門,這些措施在6月疫情緩和之後才陸續解禁,周末的宵禁也直到8月中才實除。

另外Surya Kant教授也提到他們所實施的較小規模的徹底封城措施。
這種微封城的作法是,只有有哪一個微熱點出現(每天出現超過5名新確診病人),那個熱點周邊就全部封鎖,所有微熱點區域內的全部居民都不許出門,大家所需要的物資只能由外部送入。
再加上針對確診者與他的接觸者立即全部投藥治療。
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大量的篩檢與準確的疫情調查。
就這樣印度的北方邦,從今年4月24日每天確診37944人的狂烈疫情風暴中,在二個月的時間裡,就將全北方邦的每天新確診人數減少99.5%。而且還能一直維持著直到七月、八月與九月。

這個有著2億人口,無論是一劑或二劑疫苗的覆蓋率都遠低於G7與以色列的印度北方邦,在2020到2021年九月,最高也曾出現每天37944人的確診者。
但是UP這個等同世界第5大國的印度北方邦在這二年的2波疫情中,不但死亡人數遠低於其他G7國家,每百萬人口的死亡人數,只有英、德、法、義這些國家的十分之一,更只有美國死亡人口的20分之1。
甚至2021年九月的此時此刻,仍未康復的確診病人數更只剩下214人。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這是新冠病毒的神祕。

的確神祕。
但如果你也看過Surya Kant教授的訪談,也查閱過他所提到的那許多文獻,再想一想印度北方邦所採行的各種措施,也許這一切都不再神祕。

https://professorlin.com/2021/09/03/伊維菌素:醫師會長的推薦,良莠不齊的科學證據/?fbclid=IwAR3B3HJ6geY2a0uarwDF2okx8d-bjmsRvCiIg4gskLl4D4UxifBUgOFe49I

伊維菌素:醫師會長的推薦,良莠不齊的科學證據

我在上禮拜天(2021-8-28)發表伊維菌素中毒案例激增這篇文章時就已經預料,很快就會接到來罵我的電郵,而果…

https://professorlin.com/2021/09/03/%e4%bc%8a%e7%b6%ad%e8%8f%8c%e7%b4%a0%ef%bc%9a%e9%86%ab%e5%b8%ab%e6%9c%83%e9%95%b7%e7%9a%84%e6%8e%a8%e8%96%a6%ef%bc%8c%e8%89%af%e8%8e%a0%e4%b8%8d%e9%bd%8a%e7%9a%84%e7%a7%91%e5%ad%b8%e8%ad%89%e6%93%9a/?fbclid=IwAR3B3HJ6geY2a0uarwDF2okx8d-bjmsRvCiIg4gskLl4D4UxifBUgOFe49I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印度新增確診及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是不是靠伊維菌素,台灣事實查證中心和MyGoPen都有查證報告,結論是證據不足。參考[5][6]
(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專家指出,印度4月到5月間的疫情暫時趨穩,主要是採取封鎖隔離和施打疫苗等防疫措施。傳言稱「印度病例數下降是因為使用神奇特效藥」,是錯誤推論。印度曾於4到5月在新冠肺炎治療指引,建議無症狀、輕症患者可使用伊維菌素,但是在5月27日的治療指引已排除此藥物。由於沒有足夠證據認為伊維菌素有幫助,所以世界各國並未納入正式的治療指引。參考[5]
(3)🇺🇸美國 FDA 也指出,美國未批准伊維菌素用於預防或治療 COVID-19,因此民眾不應服用伊維菌素來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參考[2]
(4)🇹🇼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有些統合分析研究提到,目前無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可降低新冠肺炎病患的死亡率、插管率、加速病毒清除,或是縮短住院天數等效果。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伊維菌素來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否則可能還會產生相關副作用。參考[3]

資料佐證

[1] WHO: ivermectin only be used within clinical trials
https://www.who.int/news-room/feature-stories/detail/who-advises-that-ivermectin-only-be-used-to-treat-covid-19-within-clinical-trials
[2]🇺🇸FDA: Should Not Use Ivermectin to Treat or Prevent Covid-19 https://www.fda.gov/consumers/consumer-updates/why-you-should-not-use-ivermectin-treat-or-prevent-covid-19
[3]🇹🇼專家會議決議:不建議使用 Ivermectin 治療COVID-19 (2021.614)
https://www.facebook.com/TWCDC/posts/10159147931628407/
[4]🇺🇸factcheck查核: Ongoing Clinical Trials Will Decide Whether Ivermectin Is Safe, Effective
https://www.factcheck.org/2021/09/scicheck-ongoing-clinical-trials-will-decide-whether-or-not-ivermectin-is-safe-effective-for-covid-19/ 2021.9
[5]🇹🇼TFC:【錯誤】網傳「這幾天各大媒體都不討論印度疫情了,因為印度發現了廉價神奇的新冠特效藥伊維菌素」? 2021.8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33
[6]🇹🇼MyGoPen【查證】服用伊維菌素後,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大幅下降?各國狀況與專家解析 2021.8
https://www.mygopen.com/2021/08/Ivermectin-news.html

【查證】服用伊維菌素後,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大幅下降?各國狀況與專家解析

網傳「服用伊維菌素後,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大幅下降」的訊息。專家指出,過去有部分文章指稱伊維菌素好像對控制新冠肺炎有幫助,但從比較嚴謹的醫學角度、實證醫學看來,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認為伊維菌素有幫助,所以未被納入正式的治療指引。專家表示,即使是在真實世界進行的試驗,仍要看該研究做得夠不夠嚴謹,需考量很多

https://www.mygopen.com/2021/08/Ivermectin-news.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