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爵士樂手90歲也不失智?降64%失智機率關鍵是…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想要預防改善失智症,除了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以外,現在又多了一個輕鬆愉悅的新選擇。日本腦神經內科教授指出,演奏樂器竟能降低失智風險!而且不會樂器、不想學也沒關係,還有一個更簡單、人人都做得到的方法:唱歌打拍子,預防失智的效果竟和演奏樂器相當接近!

樂器演奏能活躍大腦、降低失智風險

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世界最高齡樂團」的日本爵士樂三重奏團體「Golden Senior Trio」平均年齡超過85歲,由91歲顫音琴樂手鍋島直昶、83歲鋼琴師大塚善章、81歲低音提琴手宮本直介組成,合計超過250歲。他們日前接受認知功能檢測,結果竟發現認知功能比實際年齡要來得年輕,目前還活躍於音樂界,並仍持續舉辦音樂會,過去5年中超過45分鐘的音樂會達20場以上,且演出水準相當專業。
SCROLL TO CONTINUE WITH CONTENT

Golden Senior Trio演奏影片

日本岡山大學研究所腦神經內科學教授阿部康二指出,在眾多預防失智的方法中,日本醫界認定有效的其中一種方式,即是演奏樂器。在彈奏樂器時,人不但會從眼睛、耳朵接受影像與聲音的訊息刺激,也需要適時驅動手腳控制樂器,大腦需要同時進行多樣工作,也因此能夠同持活化腦部整體,維持大腦認知功能。

此外,先前也曾有研究指出,演奏樂器具有降低失智症罹患風險的效果。2014年登載於《國際阿茲海默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一項研究,以157組雙胞胎為對象,讓雙胞胎的其中一個人演奏樂器,針對演奏樂器帶來的預防失智症效果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有演奏樂器的人,罹患失智症機率降低了64%,效果相當顯著。

唱歌打拍子效果接近演奏樂器

即使不像「Golden Senior Trio」一樣專業,彈奏簡單的樂器也有助預防失智;而阿部康二更額外推薦,就算不會演奏任何樂器,只要一邊唱歌一邊打拍子,一樣具有接近演奏樂器的預防失智效果!
ttps://page.line.me/pkm9548i?openQrModal=true
早安健康

為何爵士樂手90歲也不失智?降64%失智機率關鍵是…
新聞中心張承宇
2018-11-13 | 瀏覽數 9,576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