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emoji)(emoji)(emoji)

【喝酒、吃辣容易發惡夢?】

人在睡眠的時候會容易發夢,而不少人也有發惡夢的經歷,而導致發惡夢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心理壓力、疾病等因素之外,原來喜歡吃辛辣食物也是其中一個誘發惡夢的因素,對於嗜辣者來說,這可能真的是一個「惡夢」。

英國牛津大學做了一項有關人為何會發惡夢的調查研究,受訪者的年齡介於18至77歲之間,研究人員共訪問了846名受訪者。研究分了兩組人,一組人每晚睡6小時,另一組人每晚睡超過9小時,結果顯示睡超過9小時的人更常發惡夢,久睡會令睡眠中的快速眼動期較長,而這是睡眠周期中的最後階段,在此階段較容易發夢,故發惡夢的機率會較高。

許多研究夢境的科學家發現,發惡夢主要有以下五個因素︰

①焦慮與壓力
國際夢境協會(IASD)研究發現,經歷大手術或重大疾病、失去摯愛的人、經歷重大災難或事故等因素都可能會引發惡夢,創傷後壓力候群(PTSD)正是造成週期性惡夢的重要原因。此外,因壓力造成的焦慮亦可能令人發惡夢。

②疾病
當身體出現病痛,如患上重感冒引致發燒、又或身體有痛症,也是可致發惡夢的元兇,人在生病初期,病症的刺激訊息微弱,在人清醒時難以明顯感受,但卻可以引起大腦皮層的興奮,而在夜間做夢時出現種種可怕的情境與感受。

③藥物
有研究顯示,一些抗憂鬱症藥物會增加做惡夢的機率,這類藥物會增強睡眠過程中快速眼動期時間,使人更容易發惡夢。

④食物:
有研究發現,白天吃高脂肪食物愈多,睡眠質量變差的機率就愈高,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可能會對夢境產生消極影響,令人容易做惡夢。 此外,喜歡吃辛辣食物的人因為體溫升高,再加上容易消化不良,容易令睡眠品質變差,導致發惡夢。

⑤酒精
過量飲酒可能導致人做惡夢,有戒酒經驗的人也會時常做惡夢。

#健康醫聊 #惡夢 #睡眠 #睡眠質素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