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佳德鳳梨酥爆紅!
因為三立新聞報導這家糕餅在出口鳳梨酥到中國大陸這件事上,他們不補件了。
根據佳德糕餅的女店長接受三立記者採訪的說法是,對岸要求填寫的文件太複雜,涉及商業機密,什麼鳳梨酥的配方,以及廠房人員等。
可是實際到我們政府的網站「出進口廠商基本資料查詢(含實績級距)」。
查到的佳德糕餅的出口實績,實際記錄顯示,#佳德糕餅從中華民國107年至今都沒有出口任何東西,所以何來需要補件給對岸呢?
後來又過了一天,有記者再去問女店長,她說:「佳德本就無出口貿易,從未出口商品到任何國家,暫無補件計畫。」
這證明政府官方網站的出口資料是對的,佳德糕餅根本就沒有出口鳳梨酥到台灣以外的任何地方。
而根據今年9月27日,當時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當時的競選活動,陳時中去了佳德糕餅做鳳梨酥。
當時佳德的老闆說,因為疫情因為政情(裴洛西來台),導致他們損失了大量陸客訂單,本來他們的客源是一半台客一半陸客,因為政治情勢損失了大量陸客。
所以說佳德糕餅,一直都有把產品賣給陸客,但不是將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去賣,是陸客訂他們在台灣的產品,直到兩岸情勢劇變後,佳德才失去了大量陸客訂單。
那既然女店長自己都承認佳德根本沒有做產品出口,又何來填寫什麼鳳梨酥配比或廠房人員這樣的東西呢?
一切都是三立的平行世界新聞,在我們真實世界裡,這就是假新聞啊!然後NCC當做沒聽見沒看見。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Kua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Kuan 查核回應
佳德有申請輸陸,原因是客戶想出口到中國,希望能有一個證明。
因此雖然佳德自身沒有進行出口,但仍然有申請輸入中國的食品註冊。

參考來源:
1. 佳德粉專在2022/12/12的貼文寫到:「每逢佳節除了本地客喜愛,平時不乏有全球各地代購業者前來,佳德糕餅體諒顧客需求,若需銷往海外,在能力範圍內額外配合海外代購業者順利通關而註冊。但是本店僅有一家,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
2. 佳德店長在2022/12/13受訪時表示:「應該說一開始我們申請,是因為我們的客戶,他們是希望進出口到中國大陸,他們希望有一個證明」、「我們目前本來就沒有進出口到任何國家」

資料佐證

1. 佳德臉書相關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ChiateBakery/posts/529350272565594
2. 佳德店長受訪影片(01:56處有重點摘錄,後續有完整受訪內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wp-0QRENw

[一刀未剪] 喊話始於台灣深耕台灣!拒中國要求"補件"涉商業機密遭負評洗版 佳德鳳梨酥店長現身表示"本來就沒打算進出口到任何國家" |【焦點人物大現場】20221213|三立新聞台

#三立新聞 #三立LIVE新聞➲新台灣加油 https://goo.gl/Hthr3e➲前進新台灣 https://reurl.cc/6egpy➲驚爆新聞線 爆內幕追真相 https://goo.gl/qnrjSt➲從台灣看世界時事不漏接 https://goo.gl/djuiiU➲台灣亮起來 htt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wp-0QRENw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