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看玩 有確認不是外宣

有個網路Yuutube 影片(讓新冠肺炎病人提高血氧量的新方法)
分享了一位會穴位等等 的74歲老人家
感染武漢肺炎血氧量一直上不了90%
(血氧量正常值是 95-100)
他就用他所學到的來測試他正明他以往所學的是有用的
用按穴位與2吸1呼的簡單方法自救,恢復良好.

是他的徒弟執醫(針灸醫師)分享上網
他徒弟也有教其他年老患者 測真有實效
避免患者越來越嚴重到肺功能喪失窒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klHtOUExk&list=PLJK4pmn4AiXy5fN7W7fLyomINnGtCtbfl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影片採取的呼吸法為短時間的「快吸快呼」,血氧量在當下會上升,一旦恢復正常呼吸頻次,血氧量就會回降,此為人體生理現象,不是治療方法。要提醒的是,新冠肺炎患者若已血氧不足,持續一段時間快吸快呼,恐會換氣過度而昏厥。針對血氧量低於90%的病患,並不建議拍打胸前穴道,因為拍打過程中,有可能會因為胸外過度拍打,造成血液氧氣量的不穩定,更可能加劇民眾缺氧的危險性。如民眾有缺氧及血氧低的狀況,還是要儘快就醫。

中醫介入診治時,首先要做的是讓病人恢復意識,再搭配其他的藥物治療方式,讓病患能夠自主呼吸,脫離危險。治療並非一勞永逸,並沒有使用一個招式就能治癒疾病的秘招,也並非所有藥物及治療方式都適用所有人,而是依據病患的狀況,做當下最適合的診斷。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386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稱「中醫老師傳授COVID-19自救法:患者血氧低於90%,拍打胸外穴道(中府、雲門),並同時兩吸一呼,可提升血氧量」?

一、專家提醒,影片僅為個人經驗,無法推及適用所有人。 二、呼吸治療專家指出,影片採取的呼吸法為短時間的「快吸快呼」,血氧量在當下會上升,一旦恢復正常呼吸頻次,血氧量就會回降,此為人體生理現象,不是治療方法。要提醒的是,新冠肺炎患者若已血氧不足,持續一段時間快吸快呼,恐會換氣過度而昏厥。 三、中醫師指出,輕敲打或按摩肺部穴道能作為養生保健方法,但實證尚無法推論為「提升血氧量」。此外,切勿過度用力拍打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38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