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綁九合一大選,將於今年11月26日舉行投票,首投族是否會去投票呢?戶籍在台中市、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就讀大三的陳柔月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會返鄉投票,想回去支持蔡其昌選上台中市長;她也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通過,認為18歲可以公投,沒理由不能選出居住地的人民公僕。

年底台中市長選舉目前呈現藍綠對決態勢,國民黨現任市長盧秀燕尋求連任、民進黨則徵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挑戰。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中華民國憲法第 12 章並沒有規範創制、複決兩權的年齡,所以不用修憲就能修《公民投票法》讓 18 歲有創制、複決公投的投票權。但是,「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的年齡規定,則是明文寫在《中華民國憲法》第 130 條:「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即便被選舉權年齡可以另外規定(例如另有法律調高參選總統的年齡要求),想要將選舉權年齡規範往下調,就必須要修改憲法。

不同意見出處

憲法增修條文中的修憲門檻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A0000002&flno=12
憲法明文規範選舉與被選舉權年齡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A0000001&flno=130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