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新冠肺炎確診者「快樂缺氧」猝死,讓許多民眾趕緊搶購血氧偵測機隨時監控,對此郭彥良就在臉書「不來的郭醫師《Dr. Brad Kuo》」教大家不用血氧機也能簡單觀測的方法。他說想要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可以從指甲來觀察,「如果是粉紅的,就肯定有90%以上啦,如果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就這麼簡單」。

郭彥良醫師還表示,「指甲把它壓下去,會暫時變白,如果2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如果放掉不會或很慢變紅,代表循環不好,就要注意了」。

他建議大家可以不用花錢搶買血氧機,「如果你已經買了,相信你玩一兩次後就會丟在一旁,真的要用的時候也找不到,乾脆學會這個方法方便又實際,以上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SophHSIE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SophHSIEH 查核回應
壓指甲看甲床是不是快速變回粉紅色,跟血壓、血液循環有關,但不建議拿來評估血氧量。

醫生說,如果指甲是紫色或黑色,就代表血氧非常差、要立刻送醫,但就算是粉紅色也不一定代表血氧量沒問題,因為隱形缺氧(或血氧低於 95%)可能很快就會變重症,所以還是以血氧機測量比較保險。

不同意見出處

TFC:【事實釐清】網傳「按壓指甲看有沒有迅速從白色變粉紅色,可評估身體是否缺氧?」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773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實際仍以正式檢測為準,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出的6分鐘步行測試(Six minutes walk test),民眾可以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若有血氧機可測試血氧是否降低,有降低也應就醫。

另外,在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民眾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就代表有異常,也建議儘速就醫。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5260152.aspx

留意「快樂缺氧」醫師教2方法 沒血氧機也能自我監測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疫情升溫,許多患者看似正常,血氧濃度卻已低到亮紅燈,民眾紛紛搶買血氧機,避免「快樂缺氧」上身。急診醫師傳授步行測試、計算呼吸等2招,民眾沒血氧機也能自我監測。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5260152.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