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要來說一個唐朝奸臣的故事,請各位讀者聽我娓娓道來。

我們先來看王安石的一篇小短文——〈知人〉。



貪心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清廉自守。
淫糜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潔身自愛。
奸佞之人,往往表現得很剛直正義。
只可惜,這一切都是暫時的偽裝而已。

東漢王莽封侯的時候,故意謙讓不願接受;
等到他篡位自立,拿到玉璽就顯露出沾沾自喜的樣子,
這就是明明貪心,卻假裝很清廉自守的案例。

隋煬帝想要繼任皇位,故意不演奏音樂,讓樂器都蒙上塵埃;
等到他登基成為皇帝後,夜夜笙歌,沉溺聲色而導致亡國,
這就是明明淫糜,卻假裝很潔身自愛的案例。

唐朝的奸臣鄭注,他口才超好,治國的道理說得頭頭是道;
說得慷慨激昂,君民都很相信他,認為把國家交給他一定會太平,
結果唐朝就走向滅亡了……
這就是明明奸佞,卻假裝很剛直正義的案例。

哎呀!正確識別一個人是賢是奸,
就算是聖君堯舜都很難做到,
這是從古至今都一樣的啊!



原文:
貪人廉,淫人潔,佞人直,非終然也,規有濟焉爾。王莽拜侯,讓印不受,假僭皇帝,得璽而喜,以廉濟貪者也。晉王廣求為冢嗣,管弦遏密,塵埃被之,陪扆未幾,而聲色喪邦,以潔濟淫者也。鄭注開陳治道,激昂顏辭,君民翕然,倚以致平,卒用奸敗,以直濟佞者。於戲!知人則哲,惟帝其難之,古今一也。——王安石〈知人〉



王安石〈知人〉這篇文章提到三個人:王莽、隋煬帝、鄭注。

王莽跟隋煬帝的故事,大家都蠻熟悉的,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鄭注。這個鄭注,絕對是一個政壇上的奇葩!他的故事,我們要從唐文宗開始說起。

我們知道,在中國歷史上,唐朝是一大盛世;但是在唐玄宗時期發生「安史之亂」後,就開始由盛轉衰。然而,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唐朝這麼強盛的國家,還是又撐了一百多年才真正滅亡。

在這一百多年之間,讓唐朝「加速」走向衰亡的,一定要說到這個唐文宗。

唐文宗執政期間是唐朝政治最黑暗的時候,官員和宦官爭鬥不斷,是唐朝社會走向沒落的轉型時期,在他的任內還曾經發生「牛李黨爭」及「甘露事變」。總而言之,唐文宗執政期間,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苦、茫、翻、亂」!

唐文宗,本名李昂,他是由一批宦官擁立為王的,是個十足十的「架空皇帝」。唐文宗像是個布袋戲偶,下面操控他的,是以太監「王守澄」為主的一批宦官。

雖然唐文宗是個傀儡皇帝,但實際上,唐文宗也是個城府很深的人,他不可能一輩子受制於宦官。很快的,他就直接從太監王守澄的身邊,挖角到了兩個好幫手,一個是李訓,一個就是鄭注。



鄭注,他的身份不過是一個江湖郎中,最後竟然能當到朝廷的御史大夫、工部尚書、翰林院侍講,這個人發跡的過程簡直就是一部傳奇故事。

其實,鄭注長得很醜,沒錢沒地位,完全就是一條魯蛇;雖然他的主業是江湖游醫,但更厲害的功夫是口才,三寸不爛之舌,而且情商極高,特別能夠迎合別人的想法,不管在什麼團體都很能吃得開,「人見之者,無不歡然」。

鄭注生命中第一個貴人是襄陽節度使李愬。李愬很會打仗,卻患有痿病,十分苦惱;想不到鄭注竟然用偏方給他治好了,再加上能說會道,所以李愬把他視為精神導師,軍中大小事都由鄭注當家作主,這當然引起了軍中不小的非議。

太監王守澄當時正是監軍,聽到軍中群眾的議論,就想要趕走這個鄭注,但是李愬說:「王公公,我偷偷跟你說,鄭注這個人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你先跟他談談,如果覺得他不好,再趕走他也不遲。」

王守澄起初很不樂意,覺得跟江湖郎中談話太失身份。但一見到鄭注,他一開口,那真是天花亂墜、口若懸河,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什麼都能扯,頓時把王公公驚掉了下巴。他馬上將鄭注請入內室,「促膝投分,恨相見之晚」。

鄭注這個魯蛇,竟然就靠著極高的情商,以及三寸不爛之舌,漸漸走上平步青雲的道路。然而,真正讓他的身價水漲船高的,還得要靠唐文宗的提拔。

有一天唐文宗李昂突然病了,無法說話,這種怪病讓御醫們束手無策,但江湖郎中鄭注一出手就見效,讓唐文宗大為感激。皇帝與鄭注幾番瞎聊之後,竟然成了頭號的「鋼鐵注粉」!鄭注成了宮裡的常客,被唐文宗收來當心腹了!

你說,鄭注這個人原本是個魯蛇,怎麼可能一夕之間就成了人生勝利組?其實,他靠的就是長期在社會底層打滾,累積而得的社會歷練。

你想想看,社會上三教九流的人都有,你要想在社會上求生存,就必須跟各種不同類型的人都混在一起;這個時候,愈是能察言觀色的人,就愈能知道說什麼話最能投其所好,進而在夾縫之中謀求自己的利益。像鄭注這種人,在社會底層求生時,早就把這一套生存哲學摸索得非常通透。

後來,當鄭注摸到一根通向上層階級的繩索時,他死命地抓住這根繩索,把自己在社會底層學會的那一套生存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鄭注以前應該常常在廟口跟老人們聊一些政治口水,現在他把這一套「廟口政治學」拿來跟上層階級的達官貴人們侃侃而談,這些貴人們哪裡聽過這些精彩玄妙的政治學理論?還不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還以為他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哩!

唐文宗問他,唐朝的政治局勢如何?

鄭注回答他:「在宦官把持朝政這幾年,老百姓的心裡都覺得好悶,悶得不得了,像全民大悶鍋一樣。請皇帝您要苦民所苦,更貼近庶民百姓,擁抱群眾,讓群眾擁抱你。」

唐文宗問他,要如何改變宦官把持朝政的現況?

鄭注回答他:「如果我來當宰相,我一定會成立特偵組,把所有貪腐的官員都抓去關起來;同樣的,我自己也要受到特偵組最嚴格的審查,如果身為宰相的我敢貪污的話,就直接把我抓去關起來、關到死,而且一天只給我吃一餐。」

唐文宗問他,要怎麼做,才能苦民所苦?

鄭注回答他:「如果我來做宰相,我要建立『庶民經濟服務團』,一個快樂幸福的社會,一定是每個層次和族群都能被政府關注到;除此之外,我還要培養有國際觀的下一代,讓我們的學子能夠去西域、朝鮮、扶餘國等地免費交換一年。只要政府不貪污,就一定會有足夠的錢可以推動這些計劃。」

其他的政敵問他:「你以前在當郎中的時候,似乎有些詐騙前科,你怎麼解釋?」
鄭注反駁他:「謝謝你的提問,完全體現了這位官員是多麼的沒水準。我在跟你談大海的問題,結果你拿一個小小的漱口杯來質疑我。你為什麼不問我初戀幾歲?為什麼不問我結婚之前談過幾次戀愛?要不要問我幾歲之前還是處男?無聊、抹黑、造謠,非常沒有水準。」

鄭注就靠著一些不入流的醫術、三寸不爛之舌,以及一系列的「廟口政治學」理論,成功取得了唐文宗的信任。唐文宗對鄭注可說是言聽計從,他們計劃了一個謀殺宦官、還政於帝的政變,史稱「甘露事變」。

——然後呢?

然後宦官反敗為勝,鄭注被殺,唐文宗被太監挾持,抑鬱而終。宦官更加緊握軍政大權,君主的廢立、生殺也是掌握在宦官手中,為中國歷史的第二次宦官時代的開始;所謂「天下事皆決於北司,宰相行文書而已」,宦官「迫脅天子,下視宰相,陵暴朝士如草芥」。

唐朝的宦官勢力直到朱溫在唐昭宗天復三年(903年)大殺宦官後,才終告消失。

然而,唐朝不久也因朱溫建後梁,篡位而滅亡了。
近 31 日
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此為厭世哲學家的發文,鄭注勸唐文宗命仇士良為左神策中尉,以分散王守澄權力,並與李訓秘商,圖舉消滅宦官勢力。甘露之變時,鄭注率親兵500人趕赴京城,不久傳出李訓敗死,倉皇逃返鳳翔,被監軍張仲清和押牙李叔和設宴所殺,屍體送往京師,梟首興安門。南宋羅大經在撰寫《鶴林玉露》時以其為小人並與韓琦做對比。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hateworldphilosopher/photos/a.866919160105317/1718001028330455/?type=3&theater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郑注

厭世哲學家

我今天要來說一個唐朝奸臣的故事,請各位讀者聽我娓娓道來。 我們先來看王安石的一篇小短文——〈知人〉。 — 貪心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清廉自守。 淫糜之人,往往表現得很潔身自愛。 奸佞之人,往往表現得很剛直正義。 只可惜,這一切都是暫時的偽裝而已。 東漢王莽封侯的時候,故意謙讓不願接受; 等到他篡位自立,拿到玉璽就顯露出沾沾自喜的樣子, 這就是明明貪心,卻假裝很清廉自守的案例。 隋煬帝想要繼任

https://www.facebook.com/hateworldphilosopher/photos/a.866919160105317/1718001028330455/?type=3&theater

鄭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鄭注(?-835年),絳州翼城縣(今山西省翼城縣)人。唐朝政治人物。 本姓魚,又冒姓鄭氏,時號「魚鄭」,人目之為「水族」。為人狡險無雙,處世微賤,以醫術得寵於襄陽節度使李愬,又轉識王守澄[1]。大和八年(834年)九月,唐文宗身患風疾,王守澄推薦給唐文宗,文宗病情好轉,鄭注因此得到文宗親近,更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短期內接連驅逐宋申錫、李德裕、李宗閔三宰相。十二月任太僕卿,兼御史大夫。歷任昭義節度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83%91%E6%B3%A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