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e Kind, Be Brave & Be Grateful 】

看台灣這陣子吵疫苗吵得不可開交,在身處歐洲重症區兼AZ疫苗研發國之一「瑞典 🇸🇪」,且已經與嚴峻疫情艱苦奮鬥一年多的我們眼裡看來,真的難免有點平行世界的感覺啊!

看著看著,我都不禁懷疑, 一堆人是不是真的覺得,只要政府不怠惰,早點下訂單,疫苗應該早八百萬年前就已經送到家門口啦?🤔

事實上,全球很多災情比台灣嚴重許多的地方,至今都還在等疫苗啊!也有一些國家,早早就下了訂單,卻在上飛機前硬生生被擋下的,例如:今年三月義大利阻止AZ疫苗出口到澳洲的新聞,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吧?(https://www.google.com/amp/s/www.cna.com.tw/amp/news/aopl/202103060127.aspx)

台灣民眾或許不太清楚,AZ是瑞典跟英國合資的公司,早在疫情最初期,新聞就大肆報導著「瑞典政府與AZ簽訂協議,保障疫苗研發成功後會優先足量供給瑞典」的消息;而美國輝瑞Pfizer跟德國BNT合作那支「近來被台灣大眾捧上天」、「非BNT不要」的疫苗,近來的輿論也吵翻天,好像「都是因為意識形態作祟,台灣才拿不到BNT疫苗」。

可是,大家知道嗎?身為這兩支疫苗主要研發國的「瑞典」與「德國」,本身均屬深陷疫情超過一年的重災區,民生經濟受到重大影響不說,人民死傷也不在少數。兩國自去年十二月就全面、陸續開打數家國際大廠疫苗,政府也幾度拍胸脯表示「所有成人都可以在今年六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種」。但,現實上的進度如何呢?

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至今,在瑞典家中已經關了一年多的我們,跟在德國經歷了超過十五個月數度封城的眾多朋友們,到現在,也都還是小心翼翼地在保護著自己與身邊的家人,耐心等待著一再delay、遙遙無期的疫苗接種進度。

以瑞典來說,至今也還是很難預測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們的年齡族群開放接種第一劑疫苗,更別說到時還想挑廠牌施打。也有陸續聽聞,在瑞典某些城市,即便是身屬已經開放施打的年齡族群,卻一位難求,根本難以預約到任何近期內可以施打疫苗的時段。大概也就是類似線上刷米其林訂位的概念吧,或是需要跑到遙遠的城市才有機會。而身為紐西蘭公民的我媽,已經超過65歲,同時身屬高風險族群(有氣喘及肺炎病史),是一般民眾中施打順位相較優先的族群,現在也還是乖乖在紐西蘭家裡蹲、耐心排隊等疫苗通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輪到她。

那,到底為什麼,台灣的眾多鄉民跟名嘴好像都覺得疫苗彈個指,就會從天上掉下來?當真覺得這個世界是繞著台灣轉的?更不要說,台灣之前明明有AZ存貨,都快擺過期了,卻沒什麼人要打。大家嫌東嫌西,各種陰謀論流竄。政府開放自費讓民眾去打,卻百般不要。現在有本土疫情了,才開始爭先恐後。一旦疫苗供不應求,酸民就開始怪罪別人防疫不力、慢三拍,那怎麼都沒想到要怪自己沒有制敵機先?

這陣子以來,看到台灣新聞下各種幸災樂禍、笑政府過度自滿、終於破功的酸民留言,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也感到相當心痛。

我不知道在這場全球都延燒了一年多、死傷無數的戰役下,台灣人到底覺得自己是憑了什麼,可以得到過去一年半的正常生活?是我們真的有超強基因突變、神功護體,還是因為小時候有打卡介苗奇蹟奏效 🙄(苦笑~)?難道不正是靠著「第一時間正確應變的政府、辛勞的防疫團隊及醫護人員齊心齊力守住防線,加上民眾自律、全民抗疫」,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撐到今天?就算是現在的狀況,客觀來說,都還是守得很了不起耶!回頭看看,歐美多少國家都是從爆出第一個本土確診案例,到單日確診人數破千、單日死亡人數破百不過短短數週的?

如果台灣在去年初,第一時間就跟大家一起捲進這場風暴,是不是就覺得一切在所難免,跟著全球一起焦頭爛額,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但,正因為偷得了一年半的正常生活,反倒覺得過去一年的防疫成功,成為了一種理所當然呢?

在這個艱難的時候,正是需要比氣長。越快踩穩腳步,在混亂中找到新生活的平衡,越能走得遠。

這病毒確確實實在考驗人性,我們都還記得災難片內總會有些人爭先恐後地推擠著,大聲謾罵、踩著別人的屍體第一個要跳上救生艇逃走吧?當警鈴響起的時候,亂了手腳的時候,也別忘了我們現在的每個行為、說出的每句話,也都是有人睜大眼睛在看著,甚至會以各種形式被紀錄下來、流傳下去的。

同島一心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個島上的人從來沒有真正的一心過。但,至少,讓我們「Be kind, be brave, and be grateful」,照顧好自己與身邊的家人,作好長期抗戰的身心理準備。

也請記得,當我們宅在家白天工作、下班追劇兼防疫時,有多少人是沒日沒夜的在第一線作戰,包括,每一位從Day 1 就戰鬥到今天的「防疫人員」、「醫護人員」、我們的「警消人員」,還有,為了維持社會基本運轉、而不能在家躲病毒防疫的「其他各行各業人員(包含大眾運輸、基本民生供給及服務業、外送人員等)」,這些人,比誰都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的敬重與體諒,更沒道理承受酸民的酸言酸語、無端猜忌與各種排擠。

如果你還有餘力,與其每日揪著心在想「這一切到底是誰的錯」,不如來想想「我們還能夠幫助誰吧」?

就算是幫家裡的長輩網路採買、安裝神來也麻將,讓他們不要到處串門子趴趴走、暴露在沒有必要的風險中,或是幫獨居的鄰居老人、要照顧幼兒猛獸出不了門的朋友採購民生必需品等等都好。

我想,大家會打從心底得到,比「成天守著電視或電腦看新聞、或看各家網紅名嘴轟炸般罵人」,更多更多的快樂與心靈救贖。真的。

#台灣加油 💪
#謝謝所有辛苦的防疫與醫護人員 🙏
#圖文不符之我家這週也是兩隻狂犬天天世界大戰呢
#和平與安寧才沒有那麼容易得到咧 🙈 (心累)
#本文歡迎分享 #需要的朋友請自取 👌
#今天最重要的事應該是看六人行重聚啊 😆

🔹🔹🔹🔹🔹🔹🔹🔹🔹🔹🔹🔹🔹🔹🔹🔹🔹

寫在之後:

#奉太座之令趁機推廣我們寂寞的粉絲專頁 ⬇️⬇️⬇️

「外配與台勞。Kas & Caz 的。北歐人參」

https://www.facebook.com/Kas.Caz.in.Sweden/

#敬請大家追蹤及分享 ❤️
#歡迎想加臉書好友的朋友移駕粉絲頁互動 ⬆️⬆️⬆️

🔹🔹🔹🔹🔹🔹🔹🔹🔹🔹🔹🔹🔹🔹🔹🔹🔹

#截至今日瑞典Covid死亡人數已超過一萬四千人
#累積確診人數破百萬超過總人口十分之一
#瑞典總人口數約一千萬
#差不多就雙北台中加新竹的概念
#去年五月人均死亡率曾一度攀上全球之冠
#來自所謂歐洲重災區兼AZ疫苗研發國之一的實況報導
#謝謝大家賞臉收看

外配與台勞。Kas & Caz 的。北歐人參

外配與台勞。Kas & Caz 的。北歐人參 - 「いいね!」1,467件 · 8,320人が話題にしています - They say people moved to Sweden for two reasons only - for "love", or for "work"... 我是凱森 (Kas),她是太太凱西 (Caz),我們在2018年暫別了深愛的台灣來到瑞典討生活。...

https://www.facebook.com/Kas.Caz.in.Sweden/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ssbrshei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ssbrshei 查核回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