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関鍵期,
建議如下:
1.減少進入公共場所。
2.用餐儘量將食物外帶。
3.正確方式洗手(特別重要)。
4.避免戴隱形眼鏡,
5.吃熱食,避開生凉食物,多吃蔬菜。
6.保持腸胃顺暢。
7.多喝溫水。
8.穿過的衣服(外套,長褲),回家先吊在戶外2小時。
9.暫停戴首飾。
10.有接觸錢幣,一定要洗手,剛拿進來的錢弊,先單獨放在塑膠袋中,一天後,才拿出來。
11.不要使用別人的電話筒,電話筒消毒。
12.避開巔峰時間坐車。
13.適當的運動。
14.暫停進入健身房。
醫師全聯會關心 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Shuntsung Ch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huntsung Chang 查核回應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 澄 清 聲 明 】
本會嚴正澄清:今(2/12)日LINE流傳「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的謠言訊息,文末並註記「醫師全聯會關心您」,絕非由本會傳發,特此聲明。

資料佐證

https://www.tma.tw/meeting/meeting_info04.asp?/9112.html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這裡面的建議有對有錯,有的和武漢肺炎無關。
1.謠言提到的公共場所、傳統市場、夜市、髮廊、健身房等地點,重點是要看環境通風的程度,正確觀念是少去壅擠、密閉的空間。
2.關於吃熱食、適當運動、多喝水,是一般維持健康的習慣,不只是為了預防武漢肺炎。
3.關於戴首飾、不要碰錢幣等,跟武漢肺炎沒有關係。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547

【事實釐清】網傳「今天開始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建議如下...」?

網傳「今天開始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查核中心針對此傳言提出的17點建議,諮詢專家。 依據查核報告刊登時(2月15日),台灣並無社區感染之現況,專家對傳言提出看法如下: 一、「嚴禁進入公共場所」、「用餐儘量將食物外帶」、「用餐環境儘量在戶外」、「坐捷運(公車),選擇在車前頭」、「暫停去髮廊」、「避開巔峰時間坐車」、「不去傳統市場及夜市」、「暫停進入健身房」等。重點在於避免去密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547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這是錯誤謠言,根據線報,這謠言一開始並沒有提到「中興醫院志工小組」或是「醫師全聯會」,應該是之後為了增加可信度才加上的。
而且謠言說的「今天」到底是哪一天?從未說清楚,這樣每天都是今天,每天都在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毫無參考價值。
這訊息還貌似貼心,實際是囉唆的提出了許多防疫建議,但由疾管署發出的防疫宣導根本沒那麼多廢話,就是簡單的四大點,「咳嗽戴口罩」、「肥皂勤洗手」、「少去傳統市場、醫院等人多的地方」以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謠傳:今天開始10天, 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 !所以這個今天到底是哪一天?
https://www.rumtoast.com/12842/謠傳:今天開始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