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文內容為個人想法或觀察]: 上海复星擁有BNT中港澳,(被強拉進去的台灣)的研究開發權,商業權,但是目前中國研發的臨床試驗(investigational product BNT162b1),第二期沒有完成就放棄了,复星一、二期所做的vaccine candidate 是BNT162b1,(b1喔)但是Pfizer and BioNTech在進入Phase 2/3時因為BNT162b1的worse safety profiles and less immunogenicity,放棄BNT162b1,在Phase3只選擇BNT162b2,至於BNT162b1已經完全不再投入研發。上海复星在2020十一月也只能停止BNT162b1研發(Phase 2停止,好玩的是九月Phase 1時還不斷宣稱中國人獨立自主研發BNT162b1和輝瑞的不一樣,是更「精準」的antigen)。

11月之後复星為了在中國查驗登記需求,在11月到12月進行BNT162b2 第二期橋接試驗(bridging study, 960名受試者),不過除了Bridging study外,不再進行為了BNT162b2的中國BLA,在高盛行率的其他地區國家做第三期臨床試驗。似乎复星和BNT不再合作或考慮中國的獨立自主開發計畫,將比照外商公司引用既有的global data 來申請的作法。實際上就轉變為「代理商、投資人、股東」的位階,(還好是Tier 1擁有exclusively commercial right的「獨家」代理商)。雅各臣是香港Tier 2代理, 台灣東洋原來也是想要當在台灣的Tier 2 代理商吧? 不過「代理商」和「掮客」應該不一樣吧?能夠BLA送件者是代理商(有藥商執照),但是掮客(好奇為什麼台語叫牽🐒)不能送件,不過如果自己一毛錢都不出,全部要政府給,這行為又好像是掮客行為? 所以好奇「金門縣」如何進口复星BNT疫苗?BLA submission 細節多如牛毛耶(所以是掮客?)!(對了台灣藥事規範限制嚴格,藥品或疫苗不可以有水貨或平行輸入,水貨不管是不是真品,都是counterfeite,自行輸入會吃牢飯,所以金門大概在政治宣傳吧)

輝瑞和BioNTech是合作夥伴, BioNTech和复星是合約合作,但是、但是,不代表輝瑞和复星是合作關係,輝瑞沒有宣示任何和复星合作的關係 (沒有三方合約)。所以中國复星要向中國藥監單位申請BLA時,據說只能向輝瑞花大錢購買submission data (研發費用是Pfizer / BNT一人一半,輝瑞先代墊,之後BNT由Pfizer loyalty 中分期扣還),但是目前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沒有跡象在短時間內approve (or EUA),而且BNT162b2的BLA submission 是以外商公司引用global data 申請,不是中國本土自主研發。(雖然號稱BNT162b1的Phase1和Phase 2不完整資料也要呈報備查)。

至於BNT162b1和BNT162b2有何不同?
- BNT162b1: 抗原只侷限在Spike glycoprotein (棘蛋白)的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這是和人體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 receptor (ACE-2) 結合進而感染細胞(如pneumocyte)。
- BNT162b2: 抗原是整個full-length spike glycoprotein (全長棘蛋白),保有較多antigenicity, immunogenicity diversities

其實复星從德國進口的BNT162b2,可以循正常管道向台灣TFDA申請BNT162b2在台EUA,复星已經花錢買了輝瑞half-ownership 的data ,為查驗登記用的,不過一旦送了,复星和中國處心積慮吃台灣豆腐的政治操弄,一個中國的泡泡就會被吹破⋯⋯因為台灣「另一個國家」和港澳「地區」不同,所以biologic license submissions (BLA) 送案的程級不一樣,复星幾乎可以在港澳,經過較簡單的流程,很快直接送上市。但在台灣必須有各種疫苗(生物製劑)進口審查規範。基本上:复星BLA送案等同「外商」。 也就是說:中國复星=外商 ⋯⋯面對台灣是一個國家,獨立自主審查,那复星和中國辛辛苦苦經營吃台灣豆腐(一中泡泡)的目的就被吹破了!
不知道复星背後的大人態度如何?不過如果台灣要買,复星就得送。但是送了,「一個中國」泡泡就破了,所以复星不知道敢不敢送? (拉板凳,紅茶珍奶🧋⋯⋯)

BLA submission to NMPA必須使用中文名字,就是「复必泰」,但是僅限於中國,港澳! 所以「复必泰」在輝瑞的archive 和系統中並沒有被引入或採用,所以「复必泰」是复星和BNT授權共用的中文商品名(德國進口),但是不是輝瑞的中文商品名,或者是説以輝瑞的角度沒有中文名(華語國家都被复星含括了),因為輝瑞和复興沒有合作關係。這和以前中國輝瑞有中國中文商品名,香港輝瑞有香港繁體中文名,台灣輝瑞有台灣繁體中文名不一樣。 (註:中國輝瑞、台灣輝瑞沒有經手BNT162b2,😭)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