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膠囊的作用有很多,一是可以隔味,一些難聞、苦澀、吃起來難以下咽、噁心的藥物,透過膠囊可以隔絕藥物的難聞味道,有助於下咽,而且防止吸入氣管引起

嗆食,保護呼吸道、食道。二是防止藥物對人體腸胃的刺激,很多“腸溶性”的藥物,裝進膠囊,可防止對胃部的刺激,因為人體胃是酸性的,而腸是鹼性的,有些藥物需要在鹼性的腸內溶解吸收。這時膠囊就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保護藥物不被胃酸破壞。三是有些膠囊屬於緩釋膠囊,可以延長藥物成分的釋放時間,讓藥效更加穩定。有了外面的保護殼就可以順利地將藥物送入腸道。

去掉膠囊有可能得胃潰瘍

從膠囊的作用可以看出,它不僅是為了人們服用方便,而且有著非常多的作用。所以,如果人們將其剝開吃會有很多的負面效果。

專家指出,膠囊剝開吃非常不可取,這首先就不利於藥物的吸收,一些腸溶膠囊需要在腸道裡進行釋放,從而可以更好地發揮藥效。可是直接吃裡面的藥物,藥物突然釋放,吸收的藥物濃度會降低,反倒降低藥效。另外,剝開不吃膠囊,很可能對胃部產生傷害。鹼性的藥物如果剝開皮,直接進入胃部,很可能破壞胃酸,引發胃病。長期剝開膠囊吃藥,一些非甾體(是一類具有抗炎與鎮痛作用的藥物)刺激胃的藥物可能會造成胃腸道不舒服、噁心、胃潰瘍等。另外,直接吃膠囊中的藥物還會令人有灼熱的感覺,很可能灼傷食管。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