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洛西訪台,蔡政府遊說就花了9千萬

這一篇發文,感覺會爆

半個小時,就有1000多則留言
[爆卦] 我國遊說裴洛西付費9400萬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59580540.A.9F9.html
近 31 日
6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網傳「遊說裴洛西付費9400萬」的表格文件,完全是捏造的假文件。

🕵️‍♀️ 2022/8/4 PTT 文章《我國遊說裴洛西付費9400萬》的第一張圖聲稱來自「美國司法部網站」。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比對美國司法部網站,發現查無該文件;且藉由圖中的文法錯誤、簽名筆跡與髒點與美國司法部網站其他文件完全相符等證據,證明該圖片乃為惡意合成假造之圖。

👤 發表 PTT 文章《我國遊說裴洛西付費9400萬》的帳號持有人表示,自己已經多年沒有使用 PTT 帳號;帳號持有者已在 8/4 赴警局報案,表示帳號遭盜盜用。外交部也表示,這是憑空捏造的假訊息,已經轉請刑事警察局偵辦。

🖼️ 檢視 PTT 文章《我國遊說裴洛西付費9400萬》除了第一張以外的其他圖片,確實來自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專區,應是用以增加第一張假圖的可信度。不過,事實上圖中的公關公司遊說對象相當廣泛,跟假圖片中呈現的不同。

🏛️ 根據該專區所公布之 2020 年 12 月的報告,台灣政府在 6 個月的期間內,向美國各家公關公司支付的遊說或公關服務費用加總,約為 69 萬美金;這個金額與以色列政府的 64 萬美金接近,小於日本政府的 170 萬美金。

🇨🇳不過,在 2020 年 12 月的報告中,中共中央宣傳部的中國日報,在 6 個月期間內花在公關的金額就有 454 萬美金;中國海康威視花在遊說與公關的金額,也有 148 萬美金。

資料佐證

2022/8/5 【錯誤】網傳「在美國司法部網站看到一份文件,看到一家政治公關公司幫助我國聯繫遊說裴洛西多達16次,共花9400萬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90

2022/8/5 網傳付9400萬請來裴洛西 外交部否認、被盜帳號者報案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93676

【遊說美國的數據資料】
2022/2/28 Gephardt Group Government Affairs 送交美國司法部之文件
https://efile.fara.gov/docs/5874-Supplemental-Statement-20220228-28.pdf
p.10 起可見公關公司進行公關之對象名單與 email 標題

FARA REPORTS TO CONGRESS 半年報告列表
https://www.justice.gov/nsd-fara/fara-reports-congress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2020 年 12 月報告整理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QE9x2VME12YWqYNayfRxERyjVZHnbYxpEnaEvrORGaU/edit#gid=0

【錯誤】網傳「在美國司法部網站看到一份文件,看到一家政治公關公司幫助我國聯繫遊說裴洛西多達16次,共花9400萬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5版】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司法部網站,查無網傳所提到的公文。 二、查核中心請專家協助檢視網傳文件,發現英文文法及用詞多處錯誤,有違常理;且網傳公文下方的簽名,經查核中心比對,是冒用自2022年另一份該公司與我國駐美代表處合約文件的簽名而變造。可知網傳公文為變造的假文件。 傳言引用變造而成的「美國司法部假文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中心僅查網傳文件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90

網傳付9400萬請來裴洛西 外交部否認、被盜帳號者報案

PTT帳號「home12196」在4日早上發文稱,我國付費給公關公司,遊說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花費共9400萬元,遭外交部嚴正否認,該帳號被網紅四叉貓查出,為宜蘭縣的張姓男子所有,但張男表示,帳號多年未用不知被誰盜用,已向警方提告妨害電腦使用罪。警方表示全案已受理,由刑事局偵辦中。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93676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公關公司文件資料是假造圖片,包括表格內容及負責人的簽名均是偽造。外交部表示,針對網路輿論宣稱我國政府花錢找公關遊說裴議長訪台事,純屬憑空捏造,絕非事實。

美國司法部官網並沒有謠言內所宣稱的合約文件,而且服務合約所付的是服務費用,並不是傭金(commmission)。而這份 ptt 流傳的文件是變造自2022年2月25日的公告,剪接該政治公關公司總裁兼執行長Richard A, Gephardt的簽名處到文件中。該政治公關公司在2022年2月25日的公告文件由該公司跟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在2022年的年度服務協議合約。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90

【錯誤】網傳「在美國司法部網站看到一份文件,看到一家政治公關公司幫助我國聯繫遊說裴洛西多達16次,共花9400萬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5版】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司法部網站,查無網傳所提到的公文。 二、查核中心請專家協助檢視網傳文件,發現英文文法及用詞多處錯誤,有違常理;且網傳公文下方的簽名,經查核中心比對,是冒用自2022年另一份該公司與我國駐美代表處合約文件的簽名而變造。可知網傳公文為變造的假文件。 傳言引用變造而成的「美國司法部假文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中心僅查網傳文件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90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原發文者home12196表示帳號被盜用,這並非當事人的文章發佈。
PELOSI裴洛西訪問團是美國政府公費支應,在台行程統一由美國在台協會洽排,外交部從旁提供行政協助,包括協調與我國政府高層及立法院的會晤行程等。9400萬並非用在裴洛西訪台。

外交部指出,有關我國駐美國代表處聘用公關公司來擴大我國對美國工作的觸角,是我國政府長年的一貫作法。公關聘用一向是符合當地國法規,並依據我國對美工作業務實際需求及整體情勢相應調整。近年來相關支出的經費規模大致持平,也由我國立法院進行完整、合法、透明的監督。我國聘請公關公司協助推動政務工作是全面性的努力,而非針對單一目標或個案。

資料佐證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40620

https://tw.news.yahoo.com/付9400萬遊說裴洛西-女神-我幫外交部找到帳號本人啦-115511058.html

網傳政府花錢找公關遊說裴洛西訪台 外交部:憑空捏造

針對網路輿論宣稱政府花費9,400萬元找公關遊說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外交部今天(4日)澄清指出,裴洛西訪問團是美國政府公費支應,在台行程統一由美國在台協會洽排,外交部從旁提供行政協助,包括協調與我國政府高層及立法院的會晤行程等。網路上相關的說法是憑空捏造,已由刑事局偵辦。#外交部發言人歐江...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40620

付9400萬遊說裴洛西?女神:我幫外交部找到帳號本人啦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率領多位重量級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不過卻有網友在PTT發文稱政府花費9400萬元找公關遊說裴洛西訪台。外交部駁斥表示,訪問團是

https://tw.news.yahoo.com/%E4%BB%989400%E8%90%AC%E9%81%8A%E8%AA%AA%E8%A3%B4%E6%B4%9B%E8%A5%BF-%E5%A5%B3%E7%A5%9E-%E6%88%91%E5%B9%AB%E5%A4%96%E4%BA%A4%E9%83%A8%E6%89%BE%E5%88%B0%E5%B8%B3%E8%99%9F%E6%9C%AC%E4%BA%BA%E5%95%A6-115511058.html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公關公司文件資料是假造圖片,包括表格內容及負責人的簽名均是偽造。外交部表示,針對網路輿論宣稱我國政府花錢找公關遊說裴議長訪台事,純屬憑空捏造,絕非事實。

美國司法部官網並沒有謠言內所宣稱的合約文件,而且服務合約所付的是服務費用,並不是傭金(commmission)。而這份 ptt 流傳的文件是變造自2022年2月25日的公告,剪接該政治公關公司總裁兼執行長Richard A, Gephardt的簽名處到文件中。該政治公關公司在2022年2月25日的公告文件由該公司跟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在2022年的年度服務協議合約。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90

【錯誤】網傳「在美國司法部網站看到一份文件,看到一家政治公關公司幫助我國聯繫遊說裴洛西多達16次,共花9400萬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5版】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司法部網站,查無網傳所提到的公文。 二、查核中心請專家協助檢視網傳文件,發現英文文法及用詞多處錯誤,有違常理;且網傳公文下方的簽名,經查核中心比對,是冒用自2022年另一份該公司與我國駐美代表處合約文件的簽名而變造。可知網傳公文為變造的假文件。 傳言引用變造而成的「美國司法部假文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中心僅查網傳文件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9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