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把疫苗打滿吧!
來自中研院生醫所何美鄉老師的分享資訊
前車之鑑
這株叫做Omicron的變異種病毒,首次從南非通報至WHO,是在11月24日,至今只有短短兩個月整。有些西方國家就已經因為Omicron的快速傳播,而即將終結階段性的疫情威脅。
台灣社區正要進入與Omicron面對面的關鍵階段,等不及科學文獻所能提供的前車之鑑,那就先聽聽在第一線照顧Omicron病人的 醫生們怎麼說吧!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NPR)訪問四位美國第一線治療Omicron病人的醫師怎麼說。他們任職於University of Virginia醫院、Dallas at 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及 ICU doctor in Maryland
https://www.npr.org/....../what-an-omicron......
他們所提供的資訊,重點如下 ,括弧內容是我的解讀:
若有青壯年(我的解讀是40-50歲),沒有太多共病,卻因Omicron感染而住進加護病房,保證他是沒有接種疫苗。
(我提醒青壯年者,盡速依時程去接種第三劑)
醫院裡新冠病毒確診病人,4分之3都是沒施打疫苗的人。
(想辦法說服每接種疫苗的家人)
那些有施打疫苗,仍因確診而需住院的人,都有某些即有的疾病,如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免疫抑制藥物)或有慢性肺病的人。
(這類的人,就是優先使用抗病毒藥物者,要進早提供,不要等到住院了再提供。)
雖然相較於Delta的住院率,Omicorn的住院率較低,但因為確診的人太多了,醫院的床位一樣滿,醫護一樣面對很大的壓力。
(現在就要避免讓輕症病人佔用了醫療資源。)
留意非典型病人會出現,如糖尿病人會因為感染Omicron(COVID─19症狀不明顯),會有血糖過高的危險併發症(KETOACIDOSIS)成為就醫的主因,醫師需要留意。
在Omicron之前,COVID重症病人多數因肺部病變,但Omicron則僅有40%需要需要氧氣
即便如此,仍還是有人需要插管,或需要進加護病房。
(醫師可以注意非典型病人,PCR檢驗仍很重要)
前車之鑑,把知識與工具備齊,勇往直前。
何美鄉 2022.1.25 3:30 pm 於南港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