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芬: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在《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栏目担任编导记者,期间创办《对话》栏目,并担任《经济信息联播》《全球资讯榜》《第一时间》《经济半小时》栏目总制片人,三届《赢在中国》总制片人、主持人,《我们》栏目总制片人和主持人。


目前的中国必须要面对十大残酷的现实:

第一大残酷现实:中美关系是所有关系中的关键和核心,有一万个理由可以证明搞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中国没有成本优势与美国对抗。不是说中国怕美国,而是不值得玩对抗;在对待美国霸权问题上,中国必须要运用智慧。你可以讨厌美国、不喜欢美国、恨美国,但不要影响去重视美国;不是国为觉得美国好才与他搞好关系,仅仅是因为美国是“老大”,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和事实,你不服不行。


第三大残酷现实:“中国模式”仅仅适用于中国,中国的高速发展是不能被复制的。因为中国的历史别国是没有的,我们所受到的曲折、痛苦和折磨在人类历史上是少有的,中国现在的发展模式是结合了中国国情而形成的一种模式。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想推销“中国模式”,别人不会接受,也会水土不服。


第四大残酷现实:不要轻言战争,如果40年前中国说不怕战争,那是一种底气,因为我们穷,光脚的不怕穿脚的;但,如果你现在还说“不怕战争”,那是一种虚张声势。因为你已经“相当”富裕,你的北上广深大城市已经与世界上任何大城市可以媲美;“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但“毁掉罗马城瞬间就可以实现”。美国人是世界上最怕战争的,因为他有最繁华的城市群,所以美国要发展世上最强大的军队,目的就是要“拒战争与里之外”,绝不让战争在本土发生。中国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中国若与强大的敌人战争,必然是本土战争,我们壮大军队不是渴望战争,而是要防止把战争引入家门。

第五大残酷现实:中国永远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朋友圈永远在第三世界。要牢记:西方那些发达国家是不会带我们玩的,在他们的眼中永远有“优越感”;西方永远瞧不起我们的价值观,永远认为中国“落后”;在西方人眼里,永远都存在“东西方差异”;千万不要认为可以融入西方世界,天真地认为可以与西方平起平坐,中国与欧美仅仅是生意关系,是做不了真朋友的。

第六大残酷现实:不要主动去向世界承诺什么,更不要用钱去买地位,允当世界领袖。真正的领袖都不是主动申请的,而是受命于为难,都是被人强推上位的;所以,领袖不好当,吃力不讨好。如果你成了世界领袖,那么必须要放弃许多,全世界都要跟你玩“贸易顺着”,你却又不敢有脾气;如果这领袖好当,美国就不会混的现在这么惨了(在特朗普眼里,美国混的最惨,是世界级的大傻瓜)。

第七大残酷现实:中国已经回不去了,不可能因为“摸着石子过河”陷入了深水区就妄想退回去。时光不会倒流,不可能因为害怕风险而停止这场游戏。从开始打开国门的那一天起,我们注定没有回头路可走,国门必须是越开越大,陷阱必然是越走越多;不能轻言放弃,更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第八大残酷现实:不能为了追求“多快好省”而“超速上瘾”,不要动不动就犯“大跃进”的毛病,不要炫耀所谓“弯道超车”。不是因为你技术好,仅仅是一种侥幸。遵守规则从来就不是墨守陈规,讲究信用也不是呆傻愚钝;所有投机取巧的钻空子结果都会是互相伤害,出来混总要还的,越强大的人越把规则当生命看待。

第九大残酷现实:你今天超越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超越你;超越强者不是为了证明你的强大,而是要让民众享受到做强者的好处。事实证明:真正聪明的人愿意永远是一个追随者,而不愿意成为一个超越者;也许你觉得韬光养晦无法显出英雄本色,但低调做人恰恰是深藏不露高手的基本素质。

第十大残酷现实:所有用钱买来的朋友都靠不住,“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真正的朋友恰恰是经常公开争吵的、互相怼骂的。在你渴望用钱去收买别人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被别人利用了;真正强大的国家不是因为钱多而吸引别人,而是你的价值信仰和执*政理念深深让人折服。


现实往往都是残酷的,甚至是残忍的。但是,许多时候并不是因为残酷而使人不敢正视现实,仅仅是因为缺乏自信而曲解了现实。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篇文章,來自前央視主播王利芬2019年發表的評論,其中對於中國發展的現實條件,僅為個人意見。

1. 「中國模式」作為一種建立在反自由的國家與市場關係之上的經濟全球化模式,許多人確實認為難以複製。但瑞士銀行亞洲區研究主管Anderson認為,中國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主導性,並沒有高於其他東亞國家,而印度於2010年時的條件、發展狀況,亦與1990年代的早期中國類似,有可能以類似軌跡持續前進。

2. 2020年2月,美國將中國從「發展中國家」除名,但訊息中提及的「發展中」概念,為東西方意識形態的差異所致。

不同意見出處

BBC專訪前白宮中國主任何瑞恩:中美關係脫離競爭,進入對抗狀態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2595793

全球民主退潮下看「中國模式」與「太陽花運動」
http://whogovernstw.org/2015/03/23/yifengtao1/

印度能複製中國模式嗎?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10229

美國把中國從「發展中國家」名單除名,國家發達與否該如何定義?
https://theinitium.com/roundtable/20200221-roundtable-international-china-no-longer-developing-country/

台灣與中國,到底誰更怕戰爭?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190223/Z2HREM74WEVMGCOJNKEXZBX74E/

中國困惑(下):為什麼「普世價值」不只是西方價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710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