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提出質疑:2019年12月世界上才發現新冠病毒 ,但為何美國的莫德納藥廠在2017、18、19..已在疫苗測試上超前佈局…?為何?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網傳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s3PJwToA6tt3jDUtikT88nGH1o5Th2g89xNDUMfNJQFgopwSn3X4EvGRK9bMq27Ul&id=100004424530338 備份: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sLY3Oy1aCa_mmcOe527tXpCiTez9HrMm?usp=sharing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hsii23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i23 查核回應
這裡有看過相關資料可供參考

一、網傳影片僅擷取羅馬尼亞歐洲議會議員質詢的片段,實際上該議員質詢完畢後,莫德納公司執行長有回覆表示,莫德納自2015年起展開疫苗臨床試驗,但並非當時還不存在的新冠病毒株,而是流感、RSV、大流行性流感病毒株。

二、專家表示,莫德納早在10年前即投入mRNA技術的研發,研究能量累積已久,才有能力快速試驗並生產新冠疫苗,傳言的論點並不成立。

莫德納公司確實早在2015年即針對疫苗進行試驗,但當時針對的病毒並非新冠病毒。傳言內容僅擷取羅馬尼亞歐洲議會議員質詢片段,片面呈現會議內容,易引人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提出質疑:2019年12月世界上才發現新冠病毒 ,但為何美國的莫德納藥廠早在2017年已在疫苗測試上超前佈局」?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201

【錯誤】網傳「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提出質疑:2019年12月世界上才發現新冠病毒 ,但為何美國的莫德納藥廠早在2017年已在疫苗測試上超前佈局」?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3版】 一、網傳影片僅擷取羅馬尼亞歐洲議會議員質詢的片段,實際上該議員質詢完畢後,莫德納公司執行長有回覆表示,莫德納自2015年起展開疫苗臨床試驗,但並非當時還不存在的新冠病毒株,而是流感、RSV、大流行性流感病毒株。 二、專家表示,莫德納早在10年前即投入mRNA技術的研發,研究能量累積已久,才有能力快速試驗並生產新冠疫苗,傳言的論點並不成立。 莫德納公司確實早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201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來自羅馬尼亞的歐洲議會議員Cristian TERHEŞ的確在2022年9月5日歐洲議會的「Special Committee on COVID-19 pandemic」上,指稱其取得的文件表示,莫德納在疫情爆發前的在2017-2019年即已開始進行疫苗測試。

■但須留意,該會議上,莫德納CEO Stéphane Bancel已有直接給予答覆。

莫德納CEO並不知道議員所稱文件為何,而莫德納疫苗的人體試驗是從2015年開始,但當時的測試當然不是針對尚未存在的SARS-CoV-2(COVID-19的病毒),而是針對flu(流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pandemic flu strain(大流行性流感病毒株)等其他疾病或病毒。

■莫德納CEO回覆後,Cristian TERHEŞ議員並未提出進一步質疑的證據。

不同意見出處

歐洲議會官網-2022年9月5日Special Committee on COVID-19 pandemic直播影片:
https://multimedia.europarl.europa.eu/en/webstreaming/covi-committee-meeting_20220905-1500-COMMITTEE-COVI

(17:26:43起是議員Cristian TERHEŞ的發言;17:35:20起是莫德納CEO Stéphane Bancel的回覆)

歐洲議會官網-2022年9月5日Special Committee on COVID-19 pandemic議程介紹
https://www.europarl.europa.eu/news/en/press-room/20220824IPR37910/covid-19-debate-with-the-pharmaceutical-industry

歐洲議會官網-議員Cristian TERHEŞ介紹
https://www.europarl.europa.eu/meps/en/197655/CRISTIAN_TERHES/hom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