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霧化器「這樣用」 毒理專家:恐致肺纖維化
羅一心 廖文漢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民眾常用的酒精霧化器,雖然消毒效果比手壓式噴瓶好,但因為霧化器噴出的粒徑大小,大約只有5微米,容易進入人體支氣管,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或是吸入過量,恐怕會導致肺部受損甚至纖維化;其他醫師也補充,像是酒精、漂白水等消毒物質,噴灑時建議都要離呼吸道遠一點。

記者羅一心:「很多人一回到家,就會拿起消毒酒精開始東噴西噴,就怕把細菌給帶回家,可是使用這樣的酒精霧化器,(專家建議)也有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霧化器加入酒精或漂白水、次氯酸水,噴霧粒子微小,不少人買來清消方便,但有毒理學專家表示,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恐怕會造成肺纖維化。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霧話器噴出粒徑大小)5微米左右,那這樣的話很容易被我們吸入後,它就直接進到我們支氣管進到我們的肺泡,如果量多的話,可能就容易造成肺纖維化。」

專家補充霧化器吹出來的霧,主要粒徑大小是5到10微米,對比手壓式噴瓶,噴出來的粒徑是50到100微米,小於10微米的液態粒子,容易懸浮空中消毒效果好,但小也容易被吸進支氣管,建議使用時應該這麼做。

最好在空間較大,空氣流通的地方使用,如果一定要在家裡噴,消毒過程中最好戴上口罩,並打開門窗電風扇,保持空氣流通,不只酒精霧化器裡裝漂白水,次氯酸水也建議比照辦理。

亞大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你會發現霧化器旁邊放一些植物,有時候會有一些變黃、變凋零的狀況,雖然霧化器對於環境裡面它有消毒效果,但是不適合直接吸入我們的氣管,盡量要避免直接對著口鼻噴啊。」

其他醫師也補充,消毒本身就是針對環境的致毒物質,不是針對人體,所以不管是霧化器,還是手壓式噴瓶,只要是裝酒精、漂白水等,使用上都要離呼吸道遠一點。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