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po自台大精神科教授胡海國醫師
基本功做防疫」:感染科的專家們建議我們除了打疫苗以外,也要做「勤洗手丶戴口罩這些防疫基本功」,以便安心、有效地面對流感化而處於高原期的Omicron 感染防疫。
然而,牽涉到感染有關的議題,在解釋感染現象的發生,一定會牽涉到兩個主要的因素;其一個是病毒的感染力,其二是每一個人身體的抵抗能力(身體的免疫力), 所謂的host factor。
身體的抵抗力(身體的免疫力)有兩種主要的來源,a.是由打特定(應對新冠病毒)的疫苗來增強身體抵抗新冠病毒感染的免疫力,b. 是由腦部所維護,應對現實生活壓力的防護能力。當現實生活壓力過強或者腦部維護常態生活所需要的腦力不足,就會引發免疫功能下降的生理反應。這是由腦部所引發的非特定的免疫能力的變化。
當生活壓力過強,生活過於忙碌,腦部沒有足夠的休息,以致於缺乏了維持正常生活彈性,發生腦力不只的現象,就會發生免疫力功能下降,以致於容易發生感冒或者種種感染的事件。這種現象也會發生在孤寂感過強的生活情境中,如果一個人孤立生活與外界沒有連結,讓自己感到寂寞,就會產生因為孤寂感而產生過強的腦內壓力生理反應,一樣會造成免疫力功能下降,而導致容易發生感冒或者種種感染事件的發生。
因此「基本功做防疫」,面對流感化的Omicron 感染防疫上,

除了感染科專家們建議之外,我也鼓勵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講求有規律丶有節奏的生活步調,定時上床睡覺以便早上定時起床工作,每天講求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使腦有良好的休息;也要在防疫安全範圍內,多多安排做運動丶參加一些活動。讓自己的頭腦不要天天埋在房間裡面,不要過度約束自己,而造成孤寂感的現象。也要多應用網路系統,和外界的花草樹木丶天空與土地,和音樂,和文學等,多多在心境上做廣泛或深入的連結,永遠心胸開闊丶生活滿是熱情,當可以使腦力有足夠的能力來維護好身體的優勢免疫能力。
這當也是我在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直推廣精神健康之道(精健道)中,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忘了頭腦保養的精健道第三道,也不要忘了每天工作中,每間隔一兩個小時要能操練3-5分鐘定靜與身心放鬆(精健道第二道),更不要忘了和外界環境多連結,多多感受人和人相互間的歸屬感與關懷(精健道第十二道),免除孤寂感的發生。如此,每天的日常生活或許就可以把腦功能的彈性維護良好,進而維護正常生活中源自頭腦的一般性優勢免疫能力。如此,在當下處於高原期Omicron流感化的過程中,只要用一點心,就可以輕鬆平易地在日常生活當中,過著常態的生活,更同時可以把「防疫的基本功」做好做滿呢!。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