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軍公教勞的退休生活都不是靠「政府養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1月14日出席中高齡博覽會致詞時表示,如果人民選擇在65歲退休,政府不會養人民20年。(註1)
針對柯市長的「政府不會養人民20年」論點,本人必須清楚地告訴柯市長,軍公教勞裡,沒有任何一個的退休生活是靠政府養的,如果柯市長未來有意競選總統大位,對於退休金的定義和性質必須清楚。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舊制軍公教(俗稱「恩給制」)退休金的性質為何。
舊制退休金的性質其實是延遲給付之薪資(遞延薪資),它是政府與其雇員(軍公教)工作契約的一部份。就是因為政府承諾這筆遞延薪資,所以,許多軍公教都被政府牢牢地綁在工作崗位上,直到退休。
換言之,舊制軍公教領取的退休金,是政府給他的工作承諾,而不是政府「養」他們。如果政府不履行承諾的退休金,就叫做「違約」。
新制軍公教所領的退休金更不是政府「養」的,而是他們自己的儲蓄。所有的退休金都由退撫基金支付。
對新制軍公教來說,政府不但沒有「養」他們,反而是坑殺他們。因為政府強迫新制軍公教把工作的血汗錢按月扣繳給政府管,投資績效卻遠遠輸給國外表現優秀的退休基金。不但在投資部份黑箱作業,還死抓著管理權不放。由於投資績效差,從明年開始還要連續三年調漲費率,並連續十年砍退休給付。
這種政府是坑殺軍公教退休金的政府,才不是「養」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政府。
就勞工的部份來說,政府就更可惡了。
政府強迫勞工繳交勞保保費(退休儲蓄)給政府成立基金,並對勞工承諾在其退休時要給法定基數的退休金。故,勞工若依法在65歲退休,其所領取的退休金也是政府承諾的退休金,這與一般保險公司的承諾的儲蓄險性質並無二致。
更重要的是,勞工所領取的勞保退休金,其來源是勞保基金,而不是國庫,請問,勞工有靠政府「養」嗎?
也許柯市長認為勞保基金不足,政府要撥補,就是靠政府養。
問題是,誰叫政府要當管理者?
像加拿大退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就是由一個投資委員會負責管理,從1996年改革到現在,可以維持75年不破產。所有計劃參與者的退休金皆由基金支付,與加拿大國庫沒有關係。所以,加拿大人民只要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退休,沒有加拿大政府「養」人民的問題。
至於勞退呢,更沒有政府養人民的問題。
為何?因為新制勞退完全是勞工的儲蓄。
政府強迫勞工的雇主提撥勞工薪資的6%作為勞工的退休金,但是政府又伸出黑手管理勞工的退休金,投資管理的績效又奇差無比,遠遠不及加拿大、澳洲、荷蘭、瑞典等國家,所以,勞工的退休金真的少得難以維持退休生活。
更誇張的是,由於政府被要求的投資績效是不得低於台銀兩年定存利率,所以,政府幾乎99.9%不用為其投資績效不彰負責。敬告柯市長,從政府所建立及管理的各基金(退撫、勞保、勞退)制度可以發現,我國政府根本沒有在人民退休後「養」人民,只有坑殺軍公教勞,讓軍公教勞的老年生活陷入貧困的作為。
請柯市長督促政府效法加拿大、荷蘭等國,將過去政府管理各退休基金不彰的部份概括承受,同時讓政府黑手退出各退休基金管理。
請柯市長要求政府不要一再違約,又將責任推給軍公教勞,坑殺軍公教勞,就是在造福人民了。
註1:聯合報報導:呼籲65歲抹去退休觀念 柯文哲: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
轉自2020.11.16.綠園嬿語FB PO文
近 31 日
7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1.政府每年有撥補,就是政府協助養老 2.退休公務人員退撫給與調高2%,軍教同步調整 也是政府協助養老 3.但軍公教退撫基金是由政府與公務人員共同撥繳(政府65%、個人35%),而非個人儲蓄 也是政府協助養老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我國實務確實認為退休金為「遞延工資」,但軍公教退撫基金是由政府與公務人員共同撥繳(政府65%、個人35%),而非個人儲蓄,且年改並非「坑殺」軍公教年金,而是為世代正義、平衡不同職業別的保障水準。

退撫基金、勞動基金均包括自行經營即委託經營,經費確實不來自國庫,不過政府仍負最終支付責任。

2.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截至今年8月總收益率為2.53%,考試院副院長曾表示,退撫基金績效低於美國和荷蘭,主要原因是資產配置上的「資本利得」比例低很多,高報酬就是高風險,退撫基金則把安全與收益同等看待,沒有一味追逐高報酬所導致。

3. 勞工保險雖有強制勞工繳交保費,但勞工自費僅佔20%,雇主須負擔70%、政府10%,與一般儲蓄險完全由「要保人」繳納不同。且勞工保險除了老年年金給付外,還有傷害、殘廢、生育、死亡給付。勞保保費並非如文中所言,僅為「退休儲蓄」。

不同意見出處

今年9月退撫基金小賺55億 但委外代操虧損19億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4992032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 350億上膛
https://ctee.com.tw/news/stock/372479.html

公務員提撥率將升至15% 退撫基金明年調1%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9050006/公務員提撥率將升至15% 退撫基金明年調1%

孫大千質疑退輔基金效益 李逸洋:表現並沒有比較差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33421

年金制度,為什麼現在要改! 非改不可?
https://pension.president.gov.tw/cp.aspx?n=4b4ecf469b4d0122&s=54ca3adddce03f52

今年9月退撫基金小賺55億 但委外代操虧損19億 | 基金天地 | 理財 | 經濟日報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退撫基金今年度截至9月底運用收益數為55億1千萬元,期間收益率為0.94%;委託...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4992032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 350億上膛 - 工商時報

看好年底到明年第1季多頭行情,勞動基金運用局火速完成遴選,並於18日公告,辦理新舊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及國保基金109年度第2次國內投資委託經營業務評選結果,由安聯、保德信、野村、國泰、統一、富邦、復華等7家投信公司取得簽約資格,預計近日可簽約撥款。

https://ctee.com.tw/news/stock/372479.html

公務員提撥率將升至15% 退撫基金明年調1% - 今周刊

銓敘部4日表示,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自明年1月1日起,從現行12%,每年調高1%,分3年調整,至112年調高至15%,軍公教退撫基金明年調1%。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9050006/%E5%85%AC%E5%8B%99%E5%93%A1%E6%8F%90%E6%92%A5%E7%8E%87%E5%B0%87%E5%8D%87%E8%87%B315%EF%BC%85%E3%80%80%E9%80%80%E6%92%AB%E5%9F%BA%E9%87%91%E6%98%8E%E5%B9%B4%E8%AA%BF1%EF%BC%85

孫大千質疑退輔基金效益 李逸洋:表現並沒有比較差

韓國瑜北部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孫大千今天(5日)在臉書質疑,退撫基金2018年的收益率只有-1.14%。對此,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今天回應,孫大千的目的無非是要證明退輔基金很爛,但是去年底發生股災,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去年的績效是-3.5%,荷蘭公教人員退休基金(ABP)是-2.3%...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33421

年金制度,為什麼現在要改! 非改不可?

Q:年金制度,為什麼現在要改! 非改不可? 答: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生育率卻年年降低,可以想見未來退休領年金的人越來越多,而負擔年金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 Q:年金制度,為什麼現在要改! 非改不可? 答:我國年金制度分歧複雜,因制度複雜,人民不易理解,過去歷次改革都是各改各的,使制度更加分歧,缺乏全面性檢討改善。 Q:年金制度,為什麼現在要改! 非改不可? 答:各項退休基金收支失衡與破產在即

https://pension.president.gov.tw/cp.aspx?n=4b4ecf469b4d0122&s=54ca3adddce03f5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