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開始,政府開始推動自備環保杯到指定的連鎖超商、速食店等購買飲料可以折抵至少5元。民眾自備杯子不僅可以省荷包還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但環保杯、保溫杯該如何清潔呢?頑強的茶垢、咖啡垢該如何消滅呢?家事教母譚敦慈推薦一款清潔法寶-「過碳酸鈉」,不僅無毒不傷身,效果讓她大讚:「比小蘇打還好用!」

▲譚敦慈自家1~2週會使用「過碳酸鈉」來清潔杯子,不僅無毒不傷身,效果還讓她大讚:「比小蘇打還好用!」(圖/譚敦慈提供)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指出,民眾使用環保杯最重要就是注意清潔問題,如果只是裝水或茶相對比較好清理,但如果裝含糖或奶製品的飲料,殘留的污垢很容易卡在杯緣、開口、杯蓋隙縫處,如果沒有清理乾淨,長期下來就可能變質孳生細箘,加上近期天氣炎熱,重複利用時很可能會污染飲料,造成腸胃道的問題。
若以環保杯材質來說,通常玻璃瓶會相對容易清潔,但攜帶上比較不方便,矽膠、塑膠類的雖然輕巧方便,但長期使用後,相對來說就比較容易老化變質。蕭伶茲強調,環保杯能減少一次性杯子的使用,但如果用得時間太久,感覺到有點變質、變色的情況,建議民眾就可以適時更換新的,相對來說比較衛生。
在環保杯的清潔部分,譚敦慈建議即便只是裝白開水,還是每天都要清洗,且洗過後很重要的動作就是「瀝乾」,沒有瀝乾的狀況下,很容易讓杯子裡面滋生黴菌,其中,若是經常裝含糖飲料或是含有蛋白質的奶製品就更容易發霉,若膠條已經發霉又繼續用,可能就需要擔心是不是會讓黃麴毒素吃下肚,嚴重的後果可是會「傷肝」,不可不慎!
每日清潔的方式,杯身相對簡單,用軟毛刷搭配清潔劑洗一洗即可,杯蓋有很多溝槽、膠條容易藏污納垢,建議把膠條卸下清潔,同時可以購買專用的小刷子刷洗。洗完之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放置在杯架上瀝乾,如果家裡沒有杯架,可以用淺盤的醬油碟,墊高一邊來瀝乾。
但如果卡了臭味、咖啡垢、茶垢等,早期譚敦慈建議可以使用稀釋過後的溫熱「醋水」來解決異味,近年她自己則已經改用「過碳酸鈉」來處理難纏的污垢,大約1~2個禮拜清潔一次,在杯內倒入一點過碳酸鈉後,注入溫熱水,稍稍浸泡一些時間,沖洗乾淨就能洗去茶垢、咖啡垢。使用後的效果讓她也大讚:「過碳酸鈉非常好用,比小蘇打粉還要好用!」她補充說,過碳酸鈉可說是固體的雙氧水,沒有毒可以分解,是安全可以使用的清潔劑。
譚敦慈也補充一點,經常看到上班族會在保溫杯內裝上豆漿、拿鐵等飲品,但根據德國的研究發現,含蛋白質飲品放在杯子內超過半小時,細菌量就上升數10倍,建議有蛋白質飲料還是盡快喝完。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