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媒日前指出,台積電可望在熊本續投資興建1座晶圓廠,台積電發言體系也表示,不排除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半導體供應鏈近日傳出,為了分散風險與貼近客戶,台積電可望計畫在熊本投資蓋第2座廠,將是較先進的7奈米製程,時程落在2024年底之後,高雄的7奈米廠恐擱置了。

台積電最早計畫在高雄投資兩座廠,原規劃建7奈米與28奈米兩座12吋廠,消息宣布,引起高雄人歡呼。但受到市場需求降溫,導致7奈米產能利用率下降,台積電於10月法說會指出將調整高雄廠7奈米建廠產能規劃,28奈米廠計畫不變。目前28奈米廠已開始動工興建。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上月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受訪進一步指出,高雄廠7奈米將暫時延後,沒有取消或規劃變更製程。

不過,半導體供應鏈近期傳出,因日本政府積極邀請,為了分散風險與貼近客戶,台積電可望計畫於2024年之後在熊本投資蓋第2座廠,將是較先進的7奈米製程,高雄的7奈米廠恐將擱置了。台積電今則重申,法說會指出將調整7奈米建廠產能規劃,如何調整,目前還不確定。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日前接受東京電視台受訪表示,台積電不排除在熊本興建中工廠之外,再興建新工廠。他表示,台積電希望了解熊本廠表現,再決定是否興建第2座工廠。台積電發言體系也指出,不排除在熊本建第2座廠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

台積電正在熊本興建中的第1座晶圓廠,為日本索尼、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政府有補助,預定2024年底前以28奈米、22奈米、16及12奈米製程生產,月產能5.5萬片,索尼、電裝也同時是大客戶。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積電在熊本的投資額一兆日圓。台積電正評估興建的日本第2座工廠將落腳熊本縣菊陽町,位於熊本廠旁,這項設廠計畫預計2024年2月6日對外公布。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9a92175f-1e59-42c6-a7d2-8b4f32481675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565571

直擊台積電熊本廠》一片晶圓改變菊陽町小鎮 還有台灣人已經準備去開安親班!

最近一期《財訊》雙週刊製作「熊本百年大商機」專題,深入報導台積電為熊本帶來改變;同時專訪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解析台積電投資案為熊本帶來的經濟效益,此外也追蹤日企及台廠連動的投資布局。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9a92175f-1e59-42c6-a7d2-8b4f32481675

台積電日本2廠落腳熊本廠旁 官方預定2/6宣布 - 自由財經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預定2月24日舉行開幕儀式,2廠計畫也曝光。《熊本日日新聞》披露,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坂本哲志稱,台積電正評估興建的日本第2座工廠將落腳熊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56557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