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敢提疫苗足夠,不敢講藥物匱乏!】
林耕仁

BNT兒童疫苗終於在這幾日開放施打,蔡總統在臉書說「保護孩子是最重要的事,疫苗數量絕對足夠,請家長放心。」馬後砲、避重就輕的言論,瞬間引起人民的不滿,認為蔡政府落後部署就算了,重點是還不肯正視問題!

蔡政府引以為傲說有超前部署,可是BNT兒童疫苗去年早就有了,卻拖到今年五月下旬才開打,正好是指揮中心預測疫情最高峰的時候,且校園防疫策略一再鬆綁,很多孩子根本還來不及打疫苗,就已經不幸染疫了,家長怎會放心把孩子送到學校。

且現在藥物仍然稀缺,以paxlovid為例,指揮中心直到四月份才告訴大家採買72萬人份,也是因為數量不足,確診者要取得藥物困難,根本來不及在五天內投藥;反觀美國,早已下定2000萬份藥物,6月底前能到貨1000萬份,一條龍的取藥過程,讓確診者能及時投藥,進而降低輕症轉變成中重症的機率。

與病毒共存是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方向,可是沒有充足的醫療量能,沒有足夠的防疫物資,新冠藥物仍然孔急,只有蔡政府的信心喊話,難道就能保護孩子、保護人民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衛福部於111年1月26日制定(111年4月22日第一次修訂)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方案提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諮詢專家評估其療效及安全性、使用的風險效益,並考量國內緊急公共衛生需求"採購口服藥物,配撥至醫療院所(含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宿之主責醫院)存放,並經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充分告知病人後,給予符合條件病人治療。

二、可疑訊息僅為醫師對於疫情及政府採購新冠肺炎口服藥物之不同看法及意見陳述。

不同意見出處

一、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及Molnupiravir)領用方案(111年1月26日制定,111年4月22日第一次修訂)
https://www.cdc.gov.tw/Uploads/a48e6ecf-54c1-4025-8b5c-46afebdfde9e.pdf

二、網傳「美國輝瑞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不需醫師處方箋即可於大賣場購買」並非事實,切勿以訛傳訛(111年5月14日)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y6qH-aTOUP3lAJ9akqwyjg?typeid=8772

三、美國COVID-19口服藥發送點倍增 藥局醫院都可領(111年4月26日,中央社報導)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260348.aspx

報導提及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天(26日)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抗病毒口服藥供應管道將增加一倍,讓高風險族群可免費取得藥物治療。(限定高風險族群及須開立處方箋才能取用)

對照資料:
美國COVID-19疫情染疫人數:
https://covid-19.nchc.org.tw/dt_owl.php?dt_name=4&countrycode=USA

中華民國(台灣)COVID-19疫情染疫人數:
https://covid-19.nchc.org.tw/dt_005-covidTable_taiwan.php

美國COVID-19口服藥發送點倍增 藥局醫院都可領 | 國際 | 中央社 CNA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天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抗病毒口服藥供應管道將增加一倍,讓高風險族群可免費取得藥物治療。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4260348.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