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外交,從第一波捐贈千萬口罩給歐美國家,第二波捐贈新南向國家逾百萬片口罩給新南向國家,最近又再捐2百萬片口罩給日本、50萬片口罩給加拿大。前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今天在臉書表示,越南人口數比台灣多,但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比台灣少,且無人死亡,防疫成績遠勝台灣,質疑「台灣幹嘛也送口罩給越南?」


前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在臉書張貼資深媒體人陳揮文廣播節目截圖,並表示贊同,該畫面提及截止4月28日,越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為270人,無人死亡,總人口數為9500萬人。





蔡正元說,越南人口比台灣多很多,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比台灣少,死亡人數是零,越南防疫成績比台灣好太多,因為越南是最早發現SARS的,防疫經驗不輸台灣,雖然目前經濟還不如台灣,但這次防疫成績勝過台灣。


蔡正元表示,越南政府很早就免費在大街小巷發送口罩,至少比台灣早,台灣還要排隊領口罩,還在吹噓唐鳳3.0,「在越南面前,台灣的防疫談不上難波萬」。



蔡正元指出,越南很早就贈送口罩給外國,至少比台灣早。他質疑,台灣送口罩給有缺的外國是對的,但是幹嘛也送給越南?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越南COVID-19確診人數的確少於台灣,迄今亦無死亡人數。(美國CDC駐鄰國泰國的代表認為無跡象顯示此數據有誤) 因疫情和緩,越南亦正進行口罩外交。

■至於為何此情況下仍捐贈越南口罩:

①外交部表示,捐贈前有調查,越南9000萬人口但口罩日產能僅500萬片,也與對方確認確實有需求。

②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若有受捐贈國已足夠的事實狀況,將會斟酌對以後的捐贈調整。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4月16日NPR-介紹越南防疫成果,並說明美國CDC駐泰代表認為越南疫情數字並未有誤:
https://www.npr.org/sections/coronavirus-live-updates/2020/04/16/835748673/in-vietnam-there-have-been-fewer-than-300-covid-19-cases-and-no-deaths-heres-why

2020年4月22日VOA-介紹越南口罩外交:
https://www.voanews.com/covid-19-pandemic/vietnam-using-mask-diplomacy-fortify-foreign-relations

2020年4月23日外交國防委員會-外交部回應呂玉玲委員捐贈口罩原因的質詢:(2分51秒起)
https://ivod.ly.gov.tw/Play/VOD/120183/300K/N

2020年4月23日蘇貞昌院長回應捐贈越南口罩爭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Ra7Ku8664

越南竟借我援贈口罩獻佛自做「口罩外交」? 蘇貞昌說話了|三立新聞網SETN.com

◎觀看【三立即時新聞】最新訊息搶先看:http://bit.ly/36jnhEA ◎按讚【三立新聞FB】重大快訊一手掌握:http://bit.ly/2JDZ7c7 ◎下載【三立新聞網APP】隨走隨看新聞直播:http://bit.ly/2HSpkTw ◎加入【三立新聞網LINE】給你更多焦點話題:http://bit.ly/2t0IZua ◎追蹤【三立新聞網IG】熱門影音即時分享:ht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Ra7Ku8664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