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戰爭第一波下的平民生存手冊(文長,慎入)

克勞施維茨說戰爭是政治的延續(Der Krieg ist eine bloße Fortsetzung der Politik unter Einbeziehung anderer Mittel)。他強調了戰爭的複雜本質中包含了的社會政治以及國家的政策。

我並不樂見海峽二岸發生戰爭,但現在台灣的社會氛圍又有讓這場戰爭提前發生的可能。我個人經歷過921災區生活的經驗以及一點點對戰爭的理解,此文是為了幫助萬一爆發戰爭後,能提高各位朋友以及家人的生存機率。

所謂的戰爭第一波,指的是從防空警報響起後的24到48小時之間,您必須注意或是要有心理準備的一些事項,我會盡量以重點、簡約的方式條列,以幫助您記憶。

不祥

由於海峽的寬度並不相等,海峽水域 臺灣海峽最窄處是福建省平潭島與新竹商港之間,直線距離130公里(81英里);最寬處是屏東縣的貓鼻頭到福建省東山島的澳角,直線距離410公里(250英里),平均為270公里,大約是從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到台南的奇美博物館的直線距離。

而距離決定了戰爭發動的方式。

由於台灣海峽的寬度並不寬,對於現代的遠程火箭以及巡弋飛彈、彈道飛彈來說都在涵蓋的打擊範圍之內,因此我們可以預測首波來襲的會是各類的火箭與飛彈,目標則會是各機場、防空飛彈陣地、雷達站以及通信與指揮中心。

除了特殊的目的,戰爭的目標通常都是武裝部隊的有生力量或防禦體系,很少會以平民做為目標,因此美軍對於戰爭中的平民死傷,通常都會用附帶傷害(Collateral Damage)作為描述。基於戰爭的進程,解放軍必須在第一波中削弱爭奪空優的阻力,時間大約會在凌晨的4點左右展開,這樣才能趕得上第二波在始曉(太陽出來的時間)前發動。

警報

當飛彈來襲時,我們唯一能獲得的警示是雷達探測到朝台灣飛來的空中飛行物

防空警報定義:係指自臺灣本島沿海邊緣七十浬(八十哩)為警報發放線,澎湖地區沿海邊緣起六十五浬(七十五哩)為警報發放線,在空軍作戰指揮部空中管制中心(簡稱ACC)獲知敵機或不明機航跡,判明有進襲臺灣本島及澎湖地區之可能,並進入我警報發放線以內時,即下達緊急警報命令。

70浬等於129.5公里,以2倍音速換算,我們從偵測到飛彈落地大約有3到4分鐘的預警時間。

依照我們目前的國家警報發送機制以及各地區民防空襲警報施放設施的響應,這一場戰爭的序幕將會在一個漆黑的夜晚,大家被手機接收的國家警報訊息以及全島同步施放的空襲警報驚醒開始。

請記住,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政府或社會的救濟或救難措施是不存在的,你都必須要依賴你自己。

避難

當接獲警報後,您首先的動作除了穿衣服之外,就是必須遠離任何房間窗戶的玻璃,因為隨後爆炸產生的震波可能會擊破窗戶的玻璃,四處濺射的碎片可能會造成您以及家人嚴重的割傷,此時也切勿衝到外面大街上尋求避難,因為現代建築大量使用的玻璃帷幕,可能在爆炸的震波中遭到大面積的破壞,而這些從天而降玻璃碎片可能會讓您在街道尋求避難時,遭受到致命的傷害。

最佳的策略是找到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然後緊靠牆根與地板臥倒或蹲坐,用雙臂支撐上半身,胸部離開地面,避免強烈的震波撞擊胸腔導致內傷。

如果您的每一個房間都有窗戶,那麼就要謹慎選擇臥倒或蹲坐的位置,您可以站在窗戶利用手電筒照射,無法被燈光照到的那一面牆,就是安全區域。

如果爆炸的地點距離您很近,請記得臥倒蹲坐時保持嘴巴微張,避免震波產生的壓差造成肺部急速擴張而受傷。

除非外面有呼喊救援的指示,否則請保持在這個位置,不要慌張等待天亮。天亮之後則可以收拾必須且必要的物品,然後尋找更安全的避難場所。

如果許可,請在外出前換上棉質的外套或衣物,因為高溫會使尼龍融化而黏在皮膚上,導致燙傷更為嚴重,您的帽子會是一種很重要的保護與包溫配件,即使是鴨舌帽都很有效果。切忌帽子請不要戴醒目的顏色,這會給自己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在通往避難處所的路上,請盡量避免開車上所有高架的道路,因為當你在這種道路時,其中任何一截道路被炸而崩塌,都會使你被困在高架道路上無法下來,即使棄車也無法攀爬回到地面。

一個可以長期安全避難的場所,必須包含有:
1.掩蔽以及遮蔽的能力。
2.充足的食物以及乾淨的飲水。
3.應急的藥物。
4.可以控制的火源或熱源。
5.有足夠的安全阻隔措施。

掩蔽以及遮蔽的能力
掩蔽是指能夠阻擋爆炸所產生的破片,這些高速飛來的碎片,每一片都能夠造成致命的傷害。遮蔽是指能夠隔絕不良天候的影響,比如狂風或是降雨。

充足的食物以及乾淨的飲水
在避難期間,我們依然必須補充熱量與水分,因此任何可以簡易處理就能食用的食物都是良好的選擇,視需要避難的時間長短而定,一個簡單的估算的方式為一個人每一天需要2磅(0.9公斤)的食物,如果需要避難一周,就約需要6.3公斤的食物。

相較於食物,乾淨的飲水就更為重要,因為脫水的情況下,人的體力會迅速流失,而不乾淨的飲水更容易帶來嚴重的後果。

一個成年人一天需要3000cc的飲用水,避難一周的情況下,必須取得21公升的乾淨飲用水。

應急的藥物
我們無法保證在避難的過程中不會生病或是受傷,因此準備適當的應急藥物就能夠避免傷勢惡化或挽回生命。

通常在戰爭的環境下,我們最容易受到的傷害是各種割傷、外傷以及因為不乾淨的水源或食物而引起的腸胃道不適,在極端的狀況下我們應該準備有消毒用的碘酒、抗生素、乾淨的繃帶、剪刀以及胃腸用藥,這可以幫助我們在獲得醫療資源前,盡量避免因感染而造成傷勢惡化或因拉肚子而造成脫水。

可以控制的火源或熱源
在冬季或不良的天候下,失溫是對生命維繫最大的挑戰,熱源不僅可以用來加熱食物,還可以幫助維持體溫,因此透過生火或其他器具產生熱源,對於避難場所內的幼童或生病的人來說非常重要,而火光的亮度,也可以提供心理上的撫慰與安全感。

有足夠的安全阻隔措施
當戰爭爆發之後,隨之而來的社會秩序崩解,其他同樣避難的人可能會成為我們生存的最大威脅,尤其是當我們滿足了前述條件之後,沒有基本物資匱乏之虞時,您必須提防其他人會搶奪您的資源,這些人可能會用各種名義或是頭銜,但可能只是想要掠奪你手上僅有的物資或藥物。

一個能夠提供阻隔的措施,如一道堅固的鐵門、圍籬甚至是難以破壞的入口,都足以讓他們打消念頭,轉而尋找更容易下手的目標。

千萬不要相信那些喊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年輕人,他們只是想搶奪您以及您的小孩賴以生存的食物,或是您漂亮的女兒作為洩慾的工具。

戰爭時期,高貴的人性比白犀牛還罕見。

通信

由於通信系統必然成為攻擊的目標,所以無論是電力、行動通訊或是網路、電話等通信基礎設施必然會在首波打擊中遭到大面積的破壞,所有現代3C 設備只是加重您避難時的負擔,為了瞭解外界所發生的情況,您最好要準備一部收音機用以收聽無線電廣播的最新訊息。

只要比別人多知道一些訊息,生存的機會就會比別人高一些。

特別注意的是,請不要隨意使用具有發送無線電波的收音機或電台設備,即使有這樣的功能也不要隨意發送訊息,因為戰場上交戰各方都會利用無線電信號偵測作為搜敵的手段,萬一被誤解為目標,接下來可能就會有砲彈落在你的避難場所附近。

自保

一個落單的避難場所或避難家庭是非常脆弱的,在這段時間內您應該盡可能的聯絡附近可信任的其他避難的人或是朋友,一個迅速組織起來的群體可以在困難時互相支持交換物資,同時可以最大化的提供整個群體的生存機率。

除非您有十足的把握,否則請不要拿起槍枝作為自保的武器,因為在戰場上所有拿槍的都會被視為軍人,不管是不是穿軍服。

如果因為社會秩序混亂,被迫必須拿起槍枝或武器自衛時,最好能有接受過軍事或戰鬥訓練的人作為指揮,這樣可以更有效率的保護避難的群體,因為戰場上老兵的生存機率通常是菜鳥的指數倍。

請記住,自保的目的並不是讓強者可以活下來,而是讓老弱婦孺能安然度過難關。

尾聲

當然更詳細的生存手冊不僅僅是上面所談的這些,但是臉書的篇幅也不適合寫得像一本紙本手冊,我只能就想到的一些問題提醒一下,希望對各位朋友多少有點幫助。

只要能在這危疑震撼的24-48小時存活下來,之後能平安的機會就會增加很多。

本文為前空軍軍官、 軍事評論作者邱世卿發表。
近 31 日
9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6 則查核回應
Hsing-Hua Shi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ng-Hua Shih 查核回應
我國動員法含有徵用法規,
本文說這些人可能會用各種名義或是頭銜,但可能只是想要掠奪你手上僅有的物資或藥物。
如口罩國家隊,不服從會違法

資料佐證

我國動員徵用法規,
應對可為動員之人力、物力、科技、設施及交通輸具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邱世卿確實在 9/23 在個人 Facebook 發表此貼文。文中「現在台灣的社會氛圍又有讓這場戰爭提前發生的可能」為個人意見;國際媒體近日談及兩岸衝突升高之時,通常會提及中國近日侵擾台海中線之行為。

其實瑞典在 2018 年,也曾經向瑞典 470 萬戶民眾發送《當危機或戰爭來臨時》文宣品,從民防的角度,教導其人民應該如何應對恐怖攻擊、大型災害或戰爭。除了需確保飲水、預期會有通信困難等資訊之外,特別的是也加入了注意假訊息等等網路時代的新威脅。

不過,針對邱世卿的貼文,軍事專家陳國銘接受壹電視採訪時則表示,現代戰爭不太會拿平民百姓作為報復,戰時平民百姓就是直接屯糧屯水手電筒乾電池即可。

不同意見出處

2020/9/23 邱世卿原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jack.waver/posts/3584582634895354

【2020 年 9 月外媒談台海問題】
2020/9/21 CNN - Almost 40 Chinese warplanes breach Taiwan Strait median line
https://edition.cnn.com/2020/09/21/asia/taiwan-china-warplanes-median-line-intl-hnk-scli/index.html
2020/9/23 BBC -「海峽中線」:中國與台灣爭議熱點的過去與現在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4248933

【瑞典的民防手冊】
2018/6/7 IF CRISIS OR WAR COMES 當危機或戰爭來臨時 — 瑞典2018民防手冊 — 上篇[心態、訊息與恐怖攻擊]
https://medium.com/@say_booyah/ed896e39df43
2018/6/7 IF CRISIS OR WAR COMES 當危機或戰爭來臨時 — 瑞典2018民防手冊 — 下篇[動員、緊急狀態與避難]
https://medium.com/@say_booyah/4bbadba1293f
2018/6/13 "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民防手冊 - 台灣版
https://vocus.cc/@xmikex/5b20b471fd897800011db0b7

【其他專家意見】
2020/9/24 壹新聞 -「假如爆戰爭」 專家撰3千字「平民生存手冊」
http://www.nexttv.com.tw/NextTV/News/Home/LatestNews/2020-09-24/258568.html

"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民防手冊 - 台灣版 | 宅爆突擊隊 - xMIKEx — vocus

本文為參考瑞典版本的同名官方文件, 依據台灣當地的實況和民情修改而成. 由於該文件, 相較於中華民國繁複而且不講重點的動員法令, 顯得較為精簡而且易懂, 所以我們選擇這份文件作為民防宣導的基礎. - 關鍵字:國防,軍事,緊急避難,民防

https://vocus.cc/@xmikex/5b20b471fd897800011db0b7

「假如爆戰爭」 專家撰3千字「平民生存手冊」

中共軍機大動作擾台,實彈演習更是頻繁上演,兩岸局勢一觸即發,軍事評論家邱世卿指出,自己不樂見兩岸發生戰爭,但礙於目前的局勢氛圍,提供了「戰爭第一波下的平民生存手冊」,希望能提高民眾戰爭爆發後的生存機率,但也有軍事專家表示,認為現代的作戰模式不會禍及百姓,要民眾無須恐慌。

http://www.nexttv.com.tw/NextTV/News/Home/LatestNews/2020-09-24/258568.html
Hsing-Hua Shi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ng-Hua Shih 查核回應
台灣民防法有法律規定,不該未經核可,自行編篡!
為有效運用民力,發揮民間自衛自救功能,共同防護人民生命、身體、財
產安全,以達平時防災救護,戰時有效支援軍事任務,特制定本法。
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

第 2 條

民防工作範圍如下:
一、空襲之情報傳遞、警報發放、防空疏散避難及空襲災害防護。
二、協助搶救重大災害。
三、協助維持地方治安或擔任民間自衛。
四、支援軍事勤務。
五、民防人力編組、訓練、演習及服勤。
六、車輛、工程機械、船舶、航空器及其他有關民防事務之器材設備之編
組、訓練、演習及服勤。
七、民防教育及宣導。
八、民防設施器材之整備。
九、其他有關民防整備事項。

第 3 條

本法所謂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內


法規類別:行政 > 內政部 > 警政目

資料佐證

未經立法程序,應遵循國防內政單位統一發佈

第 3 條

本法所謂主管機關:在中央


法規類別:行政 > 內政部 > 警政目
Hsing-Hua Shi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Hsing-Hua Shih 查核回應
回應國防文中,這一段被刻意漏掉
請當心假消息
任何具有敵意的國家或組織,皆會散佈誤導大眾的消息(事實上他們已經那麼做),嘗試影響我們的核心價值,以及我們的行為,它們的目的在於降低我們的動員強度,以及我們防衛自己的決心。
防止假消息和敵意訊息最好的方法,就是嚴格的評估你所收到的每一則訊息:
· 這個訊息所說是事實還是只是個人意見?
· 這些訊息散播的目的是什麼?
· 訊息的來源是誰?
· 訊息來源是否值得信賴?
· 此訊息是否可用於其他地方?
· 這些訊息是新的還是舊的,為什麼它們為在此時出現?

不同意見出處

該份文件為瑞典政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首次面對周邊環境威脅發給全國480萬戶民眾的防災手冊,內容從天災、戰爭一路提到恐怖攻擊的應對手法。
在台海危機四伏的台灣,這份
Hsing-Hua Shi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ng-Hua Shih 查核回應
1.既然改編自一次大戰的瑞典國防手冊,應不適用現代台灣科技社會,跟防疫一樣,建議由官方頒佈,私人改編者,不正確且易淪為對方統戰之嫌
2.-文中提到海峽不寬-
很寬就不叫海峽了,就是不寬,對岸也涵蓋在台灣的飛彈飛機船艦的射程內,兩岸一體適用
3.戰爭是雙方面的,建議改編者,應基於人道向對岸宣傳

資料佐證

 跟武漢肺炎防疫相同由中央視需要頒佈,
個人拼湊國外資料,容易誤導,或淪為統戰工具
如瑞典-
當危機或戰爭來臨時 — 瑞典2018民防手冊 — [動員、緊急狀態與避難]
Hsing-Hua Shi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ng-Hua Shih 查核回應
心態可議!
瑞典的民防手冊,鼓勵抵抗是必須的,要參與其中!
台灣的這個説,不要聽任何信戰鬥口號

瑞典的民防手冊,鼓勵要起來幫助受傷同胞,
台灣的這文,説不要相信幫助你的人,那些是想強姦你的女兒洩慾

資料佐證

2018瑞典民防手冊
2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